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实施“五个一批”政策 力促去产能职工安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7-22 21:1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上半年全省人社工作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张铮 摄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张铮 摄

  长城网7月22日讯(记者 张天虎)河北省今年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任务繁重,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有哪些重要举措?工作进展如何?

  7月22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上半年全省人社工作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人社厅副厅长景庆雨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人社部门牵头负责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正稳步推进。

  据介绍,截至目前,河北省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政策框架体系已形成,职工摸底工作基本完成,分流职工安置工作逐步展开。河北省去产能职工安置政策可归纳为“五个一批”:

  支持企业稳岗,内部退养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同时享受社保和岗位补助,单独享受社保补助的,可将享受人数提高到100%。允许未参保欠费企业补缴后,享受相应的援企稳岗政策。对特定企业,可延长补贴期限。对企业“4050”人员可给予社会保险费补助。距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职工,可实行内部退养或等待退休。

  转岗培训消化一批;企业内部转岗安置职工所开展的各类职业培训,可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企业重组和转型安置一批;对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和转型安置化解产能企业职工的,要按规定落实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职业培训补贴等各项扶持政策。

  自主就业创业带动一批;对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各地及时办理失业登记,纳入失业保险和社会救助范围。各级人社部门要提供“一对一”就业创业精准服务,开展专场招聘活动,落实好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创业贷款、孵化服务、场地租赁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公益岗位兜底安置一批;对大龄就业困难、确实无法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人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予兜底帮扶,不能出现零就业家庭。

  今年上半年,河北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狠抓援企稳岗各项政策落实,为2035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8.7亿元,惠及职工80.42万人。

  据介绍,目前,全省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的基本信息采集和统计工作正在进行中。下一步随着去产能工作实质性推进,各级人社部门将及时跟进,指导企业制定好职工安置方案,积极对接各项扶持政策,认真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关键词:就业,河北,五个一批,去产能,职工安置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