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同心协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2016-11-24 17:56: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专场中,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下一个5年进入万物互联社会,世界将面临更多的网络安全隐患。(11月17日《新京报》)

  网络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以无可比拟的迅捷性影响着人们的现实生活,似乎所有人都已融入其中,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其负面影响便日益凸显,信息泄露、网络诈骗、恶意传播、病毒感染等现象随处可见,这不仅干涉了网民隐私,扰乱了网络秩序,破坏了网络和谐,玷污了网络文明,更深刻地影响和威胁着人们的现实生活。一个小小的电话号码被泄露好似无伤大雅,殊不知,这泄露的背后隐藏着更大的网络安全危机:小到干扰了普通百姓的安定生活,大到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都可能被改变和颠覆。因此,我们必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打好维护网络安全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

  网络安全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涉及面之广、影响力之深、破坏力之强,容不得半点儿儿戏,只有国家、社会和个人聚心协力方能有所建树。

  法律与制度共进。习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可以说,维护网络安全已成为一项事关全局的国家战略。作为百姓的幸福港和主心骨,国家首先必须在上层建筑层面上强化网络安全责任,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为网络环境的优化和净化铺好第一块砖。令人欣喜的是,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这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党和国家治理网络空间的坚定决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至真道义。同时,配合相关法律的实施,制度建设也要得到相应落实,特别是通过中央与地方的互联互通使监督机制的效力得到最大化发挥。

  技术与管理携手。互联网是一个技术支撑性媒体,技术问题到底还是需要技术来解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范渊先生带来的大数据态势感知系统和它的一席话让我们看到了用技术维护互联网安全的曙光。他说:“随着网络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数据不再集中,这给各个行业、企业关键核心的数据安全带来更多挑战和价值。”而大数据态势感知系统可以对数据以及数据集中形成强大的数据防护力,并依据大数据的态势来感知防御,以达到维护数据安全的目的。对于相关企业及公共网络集合体而言,要厘清头绪、落实权责,全力打造从硬件到软件,从技术到内容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

  理性与责任同在。对于普通人来说,首先要多一些理性。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如若每一个网民都能自明、自律,时刻坚守道德底线,遵守网络公约,抵制不良诱惑,用理性支配自己的网络行为,网络环境定会得到极大的改观。其次要担一份责任。我们常说,网络是虚拟的,而责任是真实的,用一颗理智的头脑,担起一份不屈的责任,敢于和善于同不道德和违反法律的行为作斗争,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告诉世界:维护网络安全,我,在行动!

  “乌镇时间”即将接近尾声,然而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带给我们的思考却远未结束。网络安全关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幸福安康,国家、社会与个人谁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只要我们凝心聚力,定会打赢网络安全这场世纪攻坚战。(吴树玲)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网络安全,数据,道德底线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