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实时更新

唐山中院开通网上立案平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7-07-21 10:0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7月20日讯(记者 邢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上立案工作办法》7月11日正式施行,网络立案平台开通数十日来,唐山中院就收到网上立案请求近20起,审核通过9起。这是唐山市两级法院依托互联网+智慧法院建设,实现“当事人轻点鼠标就能完成信息查询和网上立案,足不出户就可参与诉讼”诉讼服务目标的又一重要举措。

诉讼服务中心。唐山中院供图

  唐山中院立案一庭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打官司想要立案,当事人需要前往窗口立案,往往要数趟往返法院。要么是材料一次准备不齐,要么是有些申请不符合立案条件。当事人在立案环节最大的苦恼是来回奔波,以往有些地方的网上立案平台只能申请预约立案,但唐山市两级法院现在搭建的平台不需要当事人去法院复审,可直接实现正式立案,受理范围包括一审民商事案件和执行实施案件的立案申请。

  

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手册。唐山中院供图
唐山中院网上立案界面截图。

  据了解,网络立案平台24小时开放,当事人提出网上立案申请后,值班法官会收到短信通知,并及时进行审查、及时反馈。

  对于网络提交的立案申请材料如何确保真实性问题,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白越冉称,立案法官会认真对申请者提交的电子材料进行审核,法院还会对当事人建立诚信诉讼制度,如果当事人在立案过程中有不诚信行为,可能将承担败诉、承担诉讼费,情节严重的甚至可能因伪造材料等面临刑事处罚后果。

  

关键词:立案,中院,互联网+,网上立案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