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disUrl!="") window.location.href=disUrl;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邯郸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霖 2017-12-01 18: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邯郸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韩毅摄

  长城新媒体邯郸12月1日讯(记者张霖 韩毅)11月30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正良介绍有关情况。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水利局新闻发言人 李东风: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领导、新闻界及社会各界的好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2017年邯郸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三年来,邯郸市作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之一,紧密结合邯郸市情、水情,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为目标,构建了“一线三区多点”水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完成了122项建设任务和16项考核指标,完成投资176.47亿元,水生态修复和保护进一步加强,水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彰显了赵都水韵特色水文化,为华北缺水地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下面,由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正良汇报邯郸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情况。

邯郸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正良。 韩毅摄

  邯郸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正良:

  各位媒体记者,大家上午好,本月13日,我市顺利通过了水利部和省政府联合组织的第一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这标志着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就,同时也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成就。

  邯郸作为传统重工业城市和农业大市,属于资源性缺水地区,2013年4月,我市响应“十八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为更进一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按照水利部关于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意见,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为目标,及时作出申报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的决定。同年7月,在水利部的高度重视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邯郸被列为全国第一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拉开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序幕。现将有关建设情况通报如下:

  一、试点任务实施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建立年末考核和期末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构建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投融资机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水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先进的水生态伦理价值观和适应水生态文明要求的生产生活方式。建立公众对于水生态环境意见和建议的反映渠道,加强节水、爱水、护水、亲水等方面的水文化教育。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与组织实践探索,为邯郸市试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制度保障。

  根据经批复的《邯郸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试点启动年为2013年,建设期为2014-2016年,总体布局为“一线三区多点”,即以“母亲河”滏阳河为一条主线,营造靓丽景观水线;西部山区、中部城区、东部平原三区统筹,构建山区水源涵养区、城市靓丽水景观区、平原生态灌区的水生态格局;各县市区水利建设与地方历史文化相融合,建成以水为脉,以文化为魂,景明水秀、文化丰厚的美丽邯郸。

  建设内容包括构建河渠湖库连通的邯郸大水网体系、多水源分区配置的供水保障体系、高效的节约用水体系、严格的水环境保护体系、全面的水生态修复和保护体系、健全的水安全保障体系、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赵都水韵特色水文化体系等“八大体系”;以及黑龙洞泉域水源置换调蓄工程、漳南渠灌区农业节水示范工程、东部平原生态水网综合开发、邯郸市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滏阳河改造提升工程、邯郸市水网建设与保护条例六项示范工程。完成了《实施方案》确定的122项建设任务和16项考核指标,实际投资176.47亿元。实现了“美丽滏水韵赵都,生态水网萦邯郸,开源节流惠民生,爱水护水现文明”的总体目标,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生态效益方面,构筑了完善的生态水网,构建形成了“南北互济、东西贯通、地上地下互补”的“一网两库五水”生态水网格局,有效改善水系整体性。实施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地下水位急剧下降的趋势得到明显减缓,改善地下水生态环境。截污治污、涵养水源,全面保护水资源,有效改善了全市水环境质量,水体的生态功能逐步恢复。

  社会效益方面,有力提高了防洪安全保障能力,城市和重点防洪城镇防洪达标率为100%。城乡饮水安全保障得到进一步提升,农村实现了集中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农村集中供水普及率达100%。通过水网综合开发,提升东部10座县城城镇品位,水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结合文化底蕴,形成了赵都水韵特色的水景观,邯郸市共建成有3家国家湿地公园,2家省级湿地公园湿地,5家国家级水利风景区,3家省级水利风景区。

  经济效益方面,改善灌溉条件,使农民增产增收,恢复改善70万亩灌溉面积,并控制250万亩灌溉面积,初步测算农民年增收节支在2.3亿元以上。调整产业结构,带动产业升级,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2016年,邯郸市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从试点前的38立方米下降到12.8立方米。通过生态水网综合开发和城镇水文化水景观建设,水与旅游相融,不断培育开发生态水网旅游精品观光项目,挖掘丰富水文化,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生态水网文化景观旅游线;结合邯郸市第一、二届旅发大会,建成涉县清漳河红太行旅游景观带、峰峰响堂水镇、滏河源景区等新旅游景点,带动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37%。

  我市强化水生态保护和修复理念,水生态功能整体提升。实施了西部山区水土保持建设,加强了洺河源、漳河源、滏河源及太行山区的生态水源涵养;实施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地下水位急剧下降的趋势得到明显减缓;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产业体系建设,构建了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体系;同步推进水景观、水文化建设,城市形象和品质进一步提高;广泛开展水生态文明理念的宣传教育活动,水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实现了“美丽滏水韵赵都,生态水网萦邯郸,开源节流惠民生,爱水护水现文明”的总体目标,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奠定了坚实基础。

  11月13日,水利部与河北省政府联合组成的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邯郸市试点建设布局合理、工作扎实、特色突出、成效明显,发挥了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华北缺水地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经验和借鉴,同意邯郸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基本方略,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推进“四湖五河”的建设、治理、提升,打造城区生态水网,改善生态环境

  加快邯郸市城市东区防洪排涝区河湖生态水系建设,重点实施支漳河生态修复、新开河连通、东湖等建设项目,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打造河湖生态修复、水景观、水文化、城市防洪排涝等融为一体的水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程。

  (二)建设严格的水环境保护体系,落实健全河长制

  加强滏阳河、洺河等河流水资源保护。严格水功能区管理监督,根据水功能区划确定的河流水域纳污容量和限制排污总量,落实污染物达标排放要求,切实监管入河湖排污口,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严禁以各种名义侵占河道、围垦湖泊、非法采砂,对岸线乱占滥用、多占少用、占而不用等突出问题开展清理整治,恢复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

  (三)继续加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宣传与管理,严格控制水资源消耗总量和消耗强度

  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建立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预警机制,全面提高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提供水安全保障。

  邯郸市水利局新闻发言人 李东风:

  刚才,张正良同志从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任务的实施到取得的成效等方面汇报了我市顺利通过验收工作情况,通过验收只是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良好开端,还要做出更大努力持续推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贯彻,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要求,以河长制建立为契机,坚持系统治理理念,将水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在深度发展和持续推进上下功夫,加快步伐,加大力度,以这次试点验收为契机,为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做出积极贡献,欢迎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继续关注邯郸水利建设。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会议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邯郸,水利,建设,试点,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