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纵享河北两会上的“民生大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18-01-29 09:3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河北省两会如约而至,伴随而来的还有片片雪花。俗话说“瑞雪兆丰年”,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全省7400万燕赵儿女的努力奋斗下,相信,河北的2018年必将是一个“丰年”。

  每一项建议、提案都散发着浓浓的“民生味”。这些建议、提案都是代表、委员们深入贫困山区,走访农户群众,沉到基层一线,倾听民声,收集民意而完善形成的,凝结着基层智慧。比如省人大代表杨建蕊这几天一直在山区调研,完善“做大做强山区土特产品,让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建议;再比如,省政协委员贺宇良通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形成“吸引北京名校、社会资本,兴办具有国际水准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助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案,再次将关注点放在教育均衡上。

  每一个贴近民生、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提案又像是一个个锦囊,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比如,省人大代表杜向荣关于“社区建设”“就业问题”的建议,以及省人大代表陈凤珍关于“节约用水”的议案,还有省政协委员吕洪涛关于“河北汽车产业发展”的提案,等等。正是因为建议、提案都来自基层一线,更贴近普通大众的需求,所以更具生命力,才会赢得更广泛的民意支持。

  共商河北改革发展大计,共谱燕赵儿女幸福篇章。河北当前面临着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才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才能让每一项建议、提案都凝聚民众智慧,才能戮力同心,抓住用好机遇,奋力开创全省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新局面,让燕赵儿女为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贡献自身力量,共享发展成果。

  伟大的事业需要宏伟的蓝图,宏伟的蓝图需要孜孜的实践。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济济一堂,共同擘画的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伟大事业的蓝图,共同制定的是如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行动纲领,共同烹饪的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各领域的“民生大餐”。相信,这次河北省两会必将是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的大会,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大会。

  每一名代表、委员都能够充分认识“民生各有所乐兮”的多元需求,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拳拳情怀,践行“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奉献精神,那么,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今年的河北省两会必将呈现一道道可口的“民生大餐”,燕赵儿女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将得到最温暖的回应,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必将获得动力十足的新引擎。(郭雪营)

关键词:河北两会,民生,改革

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