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河北着力推动区域创新 新建30家院士工作站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18-03-16 23:45:18
分享:

     近日,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我国首列时速350公里长编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已经开始型式试验。吴可超 老徐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董达)根据《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未来3年,河北将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支持省级高新区向国家级高新区升级,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培养,新建院士工作站30家,努力提升高校创新能力,提高科研人员收入水平,实现河北联动创新新格局,激发河北创新发展新活力。

  解决县域创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支持省级高新区升级

  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解决县域创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全省县(市、区)按科技创新水平进行分类,分别确定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路径和举措,实现县域差异化、可持续发展。争取更多的市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入开展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县(市),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创建进程。

  推动石家庄、保定高新区积极创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高新区。支持沧州、衡水等省级高新区升级国家级高新区,支持饶阳、怀来等省级园区升级国家级,支持承德、保定等有基础的市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到2020年,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达到140家。

  提升高校创新能力 提高科技人员收入

  提升高等学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以推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为重点,优化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加强学科建设,打造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依托“双一流”大学建设,跨学科、跨领域、跨单位组建高端创新团队和机构,持续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形成一批优势学科集群和高水平研究基地。

  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工作,新建30家院士工作站,使院士工作站总数达360家。建设全省专业技术人才(专家)库,打造一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加快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提高科技人员绩效工资收入,加大科研项目激励收入,鼓励获取更多科技成果转化收入,支持离岗创业、兼职兼薪获得合法收入。

关键词:区域创新,提高收入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