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技术流”转向“实战派”!五轮战罢河北华夏幸福更务实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4-09 08:16:09
分享:

  4月8日,2018中超联赛第五轮战罢,河北华夏幸福以2胜1平2负积7分列中超联赛积分榜第九位。如果以这样的状态发展下去,恐怕结果会与他们赛季前冲击亚冠联赛资格的目标有不小差距。好在在让人大跌眼镜的成绩面前,主帅佩莱格里尼终于作出了妥协,球队在五场比赛后有了新的变化。

  “我们贯彻了教练的战术打法,通过积极的跑动形成了有威胁的进攻。”4月7日晚,对阵长春亚泰的比赛后,23岁的桂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场比赛,桂宏帮助华夏幸福打破场上僵局,该队最终以2∶1赢得主场首胜,同时止住了连败。

  佩帅变阵的背后

  桂宏是佩莱格里尼本赛季在首发阵容里派出的第一个中锋球员。此前的4场比赛,佩莱格里尼始终坚持“无锋阵”,意在打造一支像巴萨一样通过娴熟的传控赢得比赛的球队。事实上,佩莱格里尼接过华夏幸福教鞭之初,就曾多次表示希望打造一支踢法漂亮的球队。

  可漂亮足球还没有踢出来,佩莱格里尼和他的球队就碰了壁。本赛季前4场比赛,华夏幸福首战被天津泰达逼平,次战惊险赢下被视为保级球队的贵州恒丰,之后面对山东鲁能泰山和上海绿地申花遭遇两连败,排名滑落到积分榜第十位。

  在这样的成绩面前,佩莱格里尼和华夏幸福俱乐部均面临巨大的压力。外界质疑佩莱格里尼的声音渐大,认为以佩莱格里尼的盛名以及华夏幸福的球员配置,这支球队不该表现得如此糟糕。

  赢下与亚泰的比赛后谢场时,华夏幸福队长张呈栋敲起了助威鼓。

  赢球给球队带来了欢乐。赢球或许并不只是对首发阵容进行了微调那么简单,但这个调整无疑为佩莱格里尼和球队释放了压力,更释放出一个信号——有些固执的佩帅终于接受了现实。

  佩莱格里尼面对的现实是,队中本土球员偏差的基本功与他的战术要求之间有很大距离。这个矛盾不解决,华夏幸福就无法取得令球迷满意的成绩,球队或许会走进恶性循环的“死胡同”。对此,佩莱格里尼也很清楚,他说:“如果我们总不能赢球,会对自己产生怀疑。”

  然而,基本功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善。这,或许是佩莱格里尼不得不选择妥协的原因所在。

  收获与变数

  与前4场比赛不同,这场比赛,张呈栋不再游弋于对手禁区附近,而是在后腰位置上兢兢业业。“这场比赛我把自己的位置摆得比较正,多参与防守。”他解释说。另一名后腰球员马斯切拉诺也将更多精力放在了拦截进攻队员上。这两名后腰与后卫球员一起,有效地限制了长春亚泰的进攻。上一场比赛,他们在客场2:4输给了上海绿地申花,对于本场比赛的防守,佩莱格里尼和张呈栋都表示“不错”。

  桂宏顶在锋线无疑也有助于华夏幸福防守实力的提升。事实上,桂宏首发并取得进球,对于华夏幸福还有更多积极影响。他同时“解放”了拉维奇和热尔维尼奥,让两人可以将精力更多地放在组织进攻上。后者不仅送上了两次助攻,还利用速度优势盘活了前场尤其是边路。本场比赛,华夏幸福90%的进攻通过边路实现。

  此外,23岁的桂宏首发也破解了华夏幸福的U23难题。这场比赛他与高准翼两名U23球员一起首发,给了佩莱格里尼更多的换人和调整空间。

  当然,桂宏并不能解决华夏幸福所有的问题,比如射门次数偏少。华夏幸福本赛季场均射门次数和射正次数分别只有13次和5次,这一数据在中超16支球队中排在中游位置,净胜球也为负数。

  佩莱格里尼此后是否延续第五轮的首发尚未可知,但华夏幸福5轮比赛后展现出的新变化,无疑让这支崇尚“技术流”的球队向更为接地气的“实战派”球队迈进了一步。

关键词:河北华夏幸福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