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好人365】李庆新:尽孝十七载 大写反哺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2018-04-13 14:00:04
分享:

  李庆新,男,49岁,中共党员,陈府镇王指挥屯村民。他17年如一日肩负起照顾父亲的重任,用一颗淳朴的爱心和无言的行动,完美地诠释着孝道内涵,在十里八村的乡亲中传为美谈。

  李庆新的父亲早在20多年前就患上了脑血栓,从那时起他就四处寻医问药,帮助父亲恢复身体,使父亲的病情逐渐有所好转。但是好景不长,2001年,父亲的脑血管再次堵塞,病情非常严重。当时他正在县福喜公司工作,拥有相当于普通公务员5倍的月工资收入,但是因为父亲身边需要人长期照顾。为此,他毅然辞去了福喜公司的工作,回家开起了小超市。

  李庆新的父亲由于常年卧床,腿部肌肉萎缩,动脉血管出现闭塞,先后做了几次血管支架手术,可是效果不佳。后来,父亲右脚和腿部肌肉坏死,又先后做了3次截肢手术。2012年7月,老人在北京医院重症监护室住院治疗一个月,期间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水米不进,只能靠输营养液来维持生命,最后医院诊断没有太大恢复希望,老人也强烈要求回家。父亲的生命迹象一点点消逝,全家人都在准备后事。李庆新却没有放弃,把父亲接回家里精心照料。

  回到家后,父亲瘫痪在床,什么东西也吃不下,打算放弃自己的生命。李庆新多次含泪相劝,父亲终于肯喝一些米汤。从开始的一口两口,到最后能吃下半碗粥,父亲奇迹般的活了下来,身体状况开始慢慢恢复,各项体征也逐渐恢复正常。李庆新也慢慢开始了他照顾患病父亲的艰辛生活。

  通常早上6点,李庆新就要悄悄起床,烧水、淘米、切菜……开始他忙碌的一天。在护理父亲期间,李庆新自学了许多护理知识和营养知识,他用从书上学到的知识来为父亲按摩、做饭。他的父亲没有了牙齿,给老人进食就成了李庆新一件头疼的事。为了让父亲吃上一口有营养而能下咽的食物,他每次都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把各种肉菜切成碎块炒熟后再煮烂。为了不烫伤父亲,李庆新还要一口一口把粥吹凉,亲自试探后才放心地喂给父亲。父亲吃饱后,忙了许久的李庆新还不得闲下来,要为常年卧床的父亲端屎倒尿、擦拭身体、换洗衣物。

  为了让父亲心情愉悦,李庆新经常会邀请村里的一些老人来家里做客,和自己年迈的父母聊天喝茶。每逢节假日,他还会忙里忙外地张罗家庭聚会,哄父亲开心。

  在李庆新的精心照顾下,父亲的身体越来越好,现在也不用吃药了,脸上逐渐露出了笑容。父亲在多年卧床生活中,身上没有出现过一个褥疮。别人问他是如何做到的,他也只是淡淡一笑说“他养你小,你养他老,应该的”。当有人问他在照顾老人方面有什么窍门时,他只说了两个字“用心”。

关键词:河北,好人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