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好人]定州市昌润达环卫公司员工韩广亮 驾洗扫车救火保安全

来源: 河北日报  张怀琛
2018-04-15 06:50:24
分享:

  定州市昌润达环卫公司员工韩广亮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英雄”。前不久,他在当班途中发现一家饭店厨房起火,不仅没被吓跑,还奋不顾身地冲上去救火,确保了饭店员工和过往行人的生命安全。

  3月17日,位于定州市定无路与定深路交口附近的一家饭店厨房操作间里,几名员工正在准备中午的饭菜。厨师去炉灶点火,突然,喷溅出的火星将灶台周围的油渍点燃,瞬间火苗四窜。

  “因为玻璃上有很多平时积攒下的油点,火舌顺着燎过去,很快就听到了噼里啪啦的碎裂声,周围许多人都吓得四散逃开了。”饭店老板事后回忆道,就在距离起火点三四米处,还摆放着两个液化气罐,火势再控制不住,这两个大家伙随时可能变成“炸弹”,威胁店内员工和过往行人的生命安全。

  “当时,我正在附近进行洗扫作业,忽然发现不远处的小饭店里冒出滚滚浓烟和火光,心里就知道出事了。”情况紧急,韩广亮来不及多想,立即掉头,将洗扫车开到饭店门口,不顾火焰炙烤和焦烟刺鼻,拔起高压喷枪就开始施救。

  后来,正在附近做保洁的环卫工李建伟、庞冬梅、王永坡也先后赶到,一边拨打119报警电话,一边帮忙疏散现场人员。

  由于发现及时、施救得力,短短几分钟时间,韩广亮几人就将迅猛的火势完全控制。待到消防车赶到,大火已经完全扑灭。

  根据消防队员现场勘查,此次火灾基本没造成什么损失,但如果不能及时扑灭,一旦引燃室内的液化气罐造成连锁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救了人,韩广亮却没敢告诉家里人:“主要是怕他们担心,我媳妇第二天刷朋友圈才知道这事儿,埋怨归埋怨,还是挺替我骄傲的。”说罢,他憨憨一笑。

关键词:河北好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