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秦皇岛紧密型医联体实现城乡全覆盖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郭猛 宋柏松
2018-04-16 06:49:41
分享:

  4月9日上午,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镇中心卫生院住院部一间病房内,阳光明媚、干净整洁。该镇北斜村65岁的张荣兰老人正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输液。老人高兴地说,“没想到镇里的卫生院条件这么好,每天还有海港医院的医生来坐诊、查病房。而且这里离家近,孩子们照顾我也方便,费用还低很多。”

  像张荣兰老人这样,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跟海港医院一样的医疗服务,得益于2017年11月7日秦皇岛市海港医疗集团的成立。“海港医院位于秦皇岛市主城区,是国家二级甲等医院,也是全市综合服务能力排名第二的综合性医院。而海港区下辖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个乡镇卫生院,由于长期以来医疗人才流失、设备老化,服务能力差,社会认可度很低。”海港医疗集团院长韩忠厚介绍,海港医疗集团成立后,海港医院定期选派医疗骨干到基层医疗机构出诊、查病房,每月还组织乡医、站医培训。同时,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建立了以海港医院医疗骨干为支撑,连通社区、卫生院医务工作者,并贯通站医、乡医的上、中、下游医生的微信群,定期进行微课堂精准培训。通过强化、细化、规范化、科学化公卫质控管理、绩效管理,真正实现了一体化建设。

  “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是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的治本之策。”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说,医联体建设是破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的有效途径,要积极探索打破现行体制机制束缚,将不同级别、不同隶属关系、不同所有制形式的医疗机构进行深度整合,打造有影响力、可复制可推广的紧密型医联体。

  为此,秦皇岛市依托市第一医院和海港医院组建了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和海港医院医疗集团;按照每个县、区至少建立一个有明显成效的紧密型医联体的要求,依托青龙满族自治县医院、卢龙县医院、卢龙县中医医院和卢龙县妇幼保健院、昌黎县人民医院、抚宁区人民医院、山海关人民医院、北戴河医院组建的7个县(区)域医共体也于日前挂牌成立,实现了紧密型医联体的全覆盖。

  如何在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间建立起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和较为顺畅的双向转诊机制,真正发挥紧密型医联体的作用?秦皇岛市卫计委主任刘瑞玲介绍说,两个医疗集团和7个县(区)域医共体实行人事、财务、业务、后勤、考核、信息化“六统一”管理新模式。

  统一人事管理。今后医联体内新招录的卫生技术人员,在牵头医院工作满规定年限后,必须安排到相应岗位空缺的基层单位工作,在成员单位内形成良性循环机制,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水平不断提高。

  统一财务管理。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财务实行单独核算、统一管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不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与按病种分值付费相结合,由医联体统一管理,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的财政补偿政策和财政投入方式不变,医疗收入和医保结余资金根据理事会制订的分配方案进行核算和分配,并报同级政府备案。

  统一业务管理。医联体内各成员单位在规章制度、技术规范、人员培训、绩效考核方面执行统一标准,药品耗材统一采购、配送,在同一质控标准、确保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医联体内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统一后勤管理。积极鼓励医联体为成员单位提供统一高效的消毒、物质供应和后勤保障服务。

  统一考核管理。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制度,鼓励卫生技术人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提高服务效率,考核结果作为财政补助和经费下拨的依据。

  统一信息化管理。医联体内建立统一高效的信息平台,实现检验、检查结果传输及时、双向转诊和健康信息管理渠道畅通、信息资源共享。

  实现医联体全覆盖后如何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秦皇岛市将从今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每年财政列支1亿元,用于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建设,重点是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同时县区财政给予同步配套。

关键词: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