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加快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

来源: 河北日报  马彦铭
2018-04-17 10:31:52
分享:

  从省农业厅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将加快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以改善兽医公共服务状况,提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能力。根据安排,各设区市年底前将确定1至2个试点县,通过3至5年的发展,政府主导的公益性兽医服务和市场主导的经营性兽医服务相结合的兽医社会化服务新格局基本形成。

  立足于强化从养殖到屠宰全链条兽医卫生治理能力和服务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发展的需求,大力发展兽医社会化服务。通过扶持村级动物防疫员、执业兽医、乡村兽医及其他兽医从业人员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兽医技术服务公司等方式,重点做好强制免疫、协助动物检疫、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动物诊疗等服务活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检疫技术性辅助工作和小型屠宰场点肉品品质检验、病死畜禽和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以及兽医继续教育、咨询论证等多种兽医服务。

  对动物诊疗机构的兽医从业行为,依法实行动物诊疗机构行政许可和执业兽医备案与注册管理。对以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兽药生产企业、动物园等单位注册或者备案的执业兽医,仅限于在本单位开展兽医服务,不得对外开展兽医执业活动。对于实行公司+农户经营方式的龙头养殖企业,其注册或者备案的执业兽医,可以对关联农户开展兽医执业活动。

关键词:兽医,社会化,服务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