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追忆吕建江】待明年 再看海棠花开

来源: 新华网  
2018-04-17 11:29:56
分享:

  吕建江走了,警务站点名时却仍有他的名字,微博“老吕叨叨”也没有因此停止更新,帮扶群众的事业仍然有人接替。警徽在头上,使命扛肩上,一起听听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的心声。

  “一声‘吕哥’道不尽群众的信任”

  暖春四月,警务站旁边的小树林里,海棠花开得正好。吕哥生前最喜欢拿着相机拍这里的花,发个微博、放松下心情。我多想对他说,吕哥,你最喜欢的海棠花又开了,但是海棠树下却再也看不到你的身影。

  虽然同属一个系统,我和吕哥的结识却缘于网络。2010年,他亮明身份开通微博“片警吕建江”。那时我也有微博,只是我没有他那样的勇气,既没有暴露民警身份,也不用它参与公安工作。直到2013年,我开始管理警务站的官方微博,才开始在网上跟他频繁互动。2015年,我们成为了同一个分局的战友,我跟他接触的机会更多了。除了工作中一起参加培训,一起给分局的民警授课、讲解网络知识,私下我们也是很好的朋友。

  他喜欢用微博开展工作、喜欢跟网友互动。他在网上就是个“叨叨嘴的老婆婆”,经常给大家叨叨各种安全防范知识,提醒晚上睡觉关好门窗、盘点开车的注意事项等等,不厌其烦。在网络上,他没有管辖界限,石家庄的事儿他管,河北省的事儿他管,其他省市的事儿他也管。

  有一次,一个太原女孩发来的私信惊出了他一身冷汗:“叔叔,你说有人开煤气自杀吗?”多年的经验告诉吕建江,这个女孩思想上出现了问题。于是,长达164分钟的劝解开始了。“傻孩子,有什么事跟叔叔说说。”“孩子你要记住,你永远都不是一个人,还有很多爱你的人,不要让爱你的人伤心。”“闺女,听叔叔的话,去把煤气关了。”“明天我给你讲我小时候的故事,你愿意听么?”分散她的注意力、耐心劝解、拉关系获取女孩位置、联系山西警方……等女孩稳定了情绪,已经晚上11点了。

  他在网上救助过的人很多,给病人联系过医院、替人寻找过失散40多年的战友、为网友办过销户手续。因为亲切、随和、跟网友没有距离,他就像是邻家的大哥或者大叔。微博上,很多人喊他“吕哥”“吕叔”。私下交往这么多年,我也一直喊他“吕哥”。

  “技多不压身,只为保一方平安”

  石家庄的主要路口和重点部位分布着110座警务站,自2011年7月1日成立后,这些警务站就担负着接警出警、治安巡控、交通管理、窗口服务、接受救助、法律咨询等职能。原安建桥警务站就管辖着0.74平方公里的范围,1.7万常住人口。

  作为警务站主任,吕建江竭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确保一方平安。他开创了河北警方的“五个第一”: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第一个民警实名认证微博、第一个民警开办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第一个民警创办的公益网站——失物招领网、第一个民警印制的二维码移车卡。

  2010年7月14日开通微博,直到去世的前一天,他坚持了七年半、2696天,发布微博17357条,粉丝达到28000多人,平均每天发布六条半微博。

  他开办的“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在全省进行了推广;

  他活学活用,仿照一档电视节目,将失物招领网更名为《等着你》;

  他印制了三代、五种形式的移车卡,从直接留下电话号码,到六位数字编码,再到微信扫码,只为了防止因为停车引发的矛盾纠纷。

  他是个很潮的人,对新鲜事物感兴趣。为群众服务的手段,什么火他用什么。他拍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微电影《钻空子》;他用当时最流行的汤姆猫软件录制安全提醒;他去网络电台当主播,录制了25期安全防范提醒节目……

  紧跟时代,心系群众。他每天都在琢磨如何创新,如何利用更好的渠道和平台服务群众。遇到新问题,他就想新办法。

  我佩服他的执着和坚守。

  “你没走远我们还在”

  无论在微博里还是现实中,他给人的印象始终是乐呵呵的,一副没有烦心事的样子。其实,他也有他的烦恼,在工作中,他也遇到过不理解和无端指责。

  有一次,一个群众拿着驾驶本来处理违章,可车不是他开的,这明显是代人受罚。吕主任不给他处理,这位群众非常不满意,还投诉了吕主任。之后,吕主任还为此在微博上写道:“你投诉我,我也得坚持原则,我也不能给你办。”

  群众发生大事小情,第一个到场的就是我们民警。出警过程中,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危险,老百姓有时不理解,对我们的处理方法不满意,甚至说我们执法不公。就这类问题,我们经常交换意见,吕主任也遇到过很多类似的问题,但他却始终抱着最大的热情和耐心给群众做工作,文明执法。

  其实,接任吕主任的位置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和压力。他做得太好了,我生怕辜负了他,也辜负了网友和群众对我们的期待。

  他去世的第五天,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正式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在他去世整一个月的日子,微博“老吕叨叨”也重新启动,这是我们对他最好的怀念,同时,我们也想告诉群众,吕主任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他的事业还会由我们来做。如今,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努力,都把吕主任当成我们的榜样。我和同事们仍然把维护辖区的稳定当做我们的主要工作,加强巡逻、帮扶群众,让老百姓获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吕哥走了,但每周一早上,警务站点名时,第一个就会喊“吕建江”,全员整齐响亮地回答:“到”!这种形式也在时刻提醒我们,吕主任永远是警务站的一员。我们也会始终牢记,党徽在胸前、群众在心里,人人都要做吕建江式的好民警。

  吕哥,待明年,海棠花开时,让我们送你一份“百姓平安、幸福”的礼物!

关键词:追忆,吕建江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