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追忆吕建江】老吕!下辈子,换我来保护你

来源: 新华网  
2018-04-17 11:29:34
分享:

  一心为民的好民警吕建江已经去世四个多月了,那些或艰难、或甜蜜、或心酸、或感动的岁月,在他的妻子崔利平心中却越发清晰。一起听听吕建江和他妻子的故事,了解一个不一样的“社区民警”。

  “那年,我们恋爱了”

  我们是高中同学,他当过班长和劳动委员,而我是宣传委员。接触的时间长了,我发现他学习成绩好、办事认真,特别能给人安全感。他当兵后我们开始通信,开始只是互相鼓励,直到有一天,他写信告诉我,他想过来看我。

  他第一次来我家是正月初四,那天我生日。下午3点多,在邻村村口,看到他一手拎着蛋糕,一手扶着自行车向我走来,身上那件军装格外显眼。

  二十二岁的我们感情很纯粹,两个人好就好,其他什么都不重要。他不嫌弃我是农村户口,我也不嫌弃他穷。当时他家只有两间能住人的窑洞,一间哥哥嫂嫂住,一间老人住。他跟我说,我们结婚时可能没有房子,只能跟老人一起住。我回答他:“你在哪儿,我就在哪儿。”

  “老吕就是一根筋”

  我很佩服老吕。他脑子灵活,喜欢钻研,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在学校考英语时,同学们两三年都没考过,他一次就过了;学电脑,他也是白天看,晚上琢磨;见到老人走失,他发放黄手环;见到警务站里的失物越来越多,他就创办了“失物招领网”……这个永远都学不会打麻将的人,在利用网络服务群众方面,新点子却是层出不穷。

  为了帮老百姓及时解决问题,他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人们有事无处救助时,就想到老吕。他的电话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响,有时候凌晨两三点钟,他还在强打精神处理问题。电脑坏了找他、家人生病找他、同事请假需要替班找他……他都有会求必应,从来不找借口推辞。

  有时我们一家想出去玩儿,他总说:“别算上我,我可没准什么时候有空。”我曾经问他,如果单位没有特别的事,能不能撒个谎请个假。这点,他好像永远都学不会。

  他的工作费时长、操心多,在我的意识里,他虽然疲惫,身体却是健康的。因为曾经学过医,腿疼的时候,他会买膏药自己贴上;颈椎疼的时候,他也会自己处理。他的皮实让我觉得他的身体一直很好,总感觉他会照顾我一辈子。

  “侠骨也有柔情时”

  人家都说“舍小家为大家”,其实忙归忙,老吕却从来没有忽视过家庭。下班回家前,他经常打电话问“老婆,你想吃点什么?我买菜给你做。”我过生日时,他会千方百计为我准备惊喜;我加班疲惫时,他会尽量让我好好休息。

  浪漫的他很有生活情趣。在部队给我过第一个生日时,由于很难买到蛋糕,他就在盘子里将两个鸡蛋蒸熟,放上一根葱,做了一百的数字造型端到我面前,跟我说:“老婆,生日快乐,希望咱俩都能活到一百岁”。

  我的生日他从没忘记过,每年正月初四,他都会买花、买蛋糕,或者给我做顿可口的饭菜。确实抽不出身时,他也会提醒我弟弟为我过生日。有天早上,我还没醒,就感觉他在我的手心里画着什么。我迷迷糊糊地问:“你画什么呢?”他笑眯眯地在我耳边说:“老婆,生日快乐!”

  老吕带给我的是温暖,带给女儿的是责任。他的言传身教让女儿从小就乖巧懂事,在孩子眼中,她的爸爸是最帅的,爸爸做什么都是最好的。一家三口出门时,女儿在前面搂着爸爸,我在后面跟着。有时我都会抱怨:“怎么觉得我这么多余,你们都不管我。”于是,女儿又回来搂我。

  其实,老吕也有烦心的时候,但他通常选择乐观面对,很少向我倾诉。为了保护我,他在工作中遇到抓犯人、流血之类的事情,也从不让我知道。点点滴滴的温暖让我们了解,他特别在乎我和女儿。所以,即使他的工作再忙,我们也是理解与体谅的。

  “时刻铭记做一个好人”

  拉家常时,他跟我说过:“万一我有什么事,你一个人可怎么生活啊。”老吕心里清楚,他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和女儿就没有依靠了。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是我和女儿的避风港。可他太忙了,他曾经说过要带我出去走走的。他一辈子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就喜欢少喝点酒,他还跟女儿说:“以后等我老了,你来看看爸爸,记得给爸爸带几瓶酒。”

  “老吕,你一个人挣钱养活我和女儿,照顾我妈和弟弟,你为家里付出的太多太多了。下辈子,你做女人,我做男人,换我来保护你、照顾你。”

  老吕在的时候,我特别怕他拿手机。现在,我反而每天抱着他的手机不撒手了。这些年,我一直知道他在做好事,在服务群众,却不清楚他具体帮了大家什么,帮了哪些人。直到很多陌生人来家里看我,有的甚至拉着我的手大哭,我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多人在怀念他。这也许就是他常说的“你把老百姓放在心里,老百姓也会把你放在心里”。

  人家都说“人走茶凉”,老吕去世后,反而有很多以前不认识的人在默默关心着我和孩子,有人帮忙修了灯,有人为家里送来了米面。老吕虽然不在了,但他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做一个好人。也许正因为他是个好人,所以才有这么多人时常记挂着他。

关键词:追忆,吕建江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