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健康扶贫政策,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这套“明白卡”,转给十里八乡的亲戚!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04-20 12:12:30
分享:

  你了解河北省的健康扶贫政策吗?什么人可以享受政策的帮助?能享受哪些帮助?

  今天给大家带来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我们将从贫困户定点医疗机构两个方面为大家讲解。

  ●健康扶贫

  >>什么是健康扶贫

  健康扶贫是通过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实施疾病分类救治、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等手段,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防得住病,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

  ●贫困户明白卡

  >>健康扶贫目标

  让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

  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花钱”

  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资助。

  >>三重保障,守护健康

  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

  “三重保障线”制度,提高看病就医费用报销水平,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

  >>大病集中(专项)救治

  救治病种: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心病、乳腺癌、宫颈癌等9种大病。

  >>在县域内住院“不用交押金”

  贫困人口在县、乡两级定点医疗机构办理住院手续时,凭个人社保卡、有效身份证件和扶贫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等相关证明,不用交纳住院押金。

  出院时,只需支付“三重保障线”报销后的医疗费用即可。

  >>平时健康“有人管”

  乡镇卫生院医生和村医与贫困人口签约,实现贫困人口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为签约贫困人口提供看病就医、健康咨询、健康指导等综合服务。

  >>县域内看病主动亮身份

  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及办理住院手续时,主动出示扶贫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和有效身份证件,便于医疗机构识别,享受健康扶贫各项政策。

  ●定点医疗机构明白卡

  >>“三个一批”

  通过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行动,基本实现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得病、不得病”的期盼。

  >>三重保障线

  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制度,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

  >>大病集中(专项)救治

  救治病种: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心病、乳腺癌、宫颈癌等9种大病。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县级医院指导下,由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组成签约服务团队,为贫困人口提供签约服务,对慢性病实行分类管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全覆盖,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

  >>先诊疗后付费

  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县、乡两级定点医疗机构办理住院手续,无需交纳住院押金,直接入院治疗。

  >>实施“一站式”报销结算

  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出院手续时,在综合服务窗口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只需支付“三重保障线”报销后的医疗费用。

  >>规范诊疗行为

  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对贫困患者要严格控制目录外药品、检查及耗材使用,严格执行自费药品、自费诊疗项目患者签字制度,严格执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切实减轻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关键词:河北,看病,扶贫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