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1人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18”一季度网络人物评选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04-20 16:22:02
分享:

  “中国网事·感动2018”一季度网络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19日,“中国网事·感动2018”一季度网络人物评选结果揭晓。获奖者来自各行各业,用爱与善书写着平凡人最不平凡的故事。

  “戍边卫国‘三人乡’”卓嘎、央宗姐妹--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父女三人在与世隔绝的玉麦,走到离边境最近的地方,插上国旗。正是有了她们的坚守,祖国这片土地上始终飘扬着五星红旗。

  “农民文化使者”刘石江--上世纪70年代的“高材生”刘石江毕业后,为了让农民有书读,把家改造成图书馆。后来恢复高考时,他放弃了,“人啊,有了牵挂,就走不了了。”

  “一把铁锹救出40人的环卫女工”张玉芳--河北省邢台市107国道沙河大桥畔,发生了一起车祸,客车侧翻,车里的人无法打破玻璃逃出来。张玉芳用手中的铁锹,和旁边的年轻人一起,让40个人化险为夷。

  “打拐寻亲达人”俞海忠--他既是一名刑警,又是一名打拐寻亲达人。截至目前,俞海忠和他的论坛会员先后向1000余名求助者伸出援手,帮助200余人找到亲友。

  “移动照相馆”90后杨董清--有的人一辈子没拍过一张照片,杨董清的爷爷便是其中之一。“后来我有了相机,爷爷却已经走了。”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三年来,杨董清领着团队走村串寨,为200多户群众拍摄“全家福”。

  “重症新生儿的代理妈妈”彭锡萍--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是离生最近、也是离死最近的地方。护士彭锡萍把她与患病新生儿共度的点点滴滴写成日记,被患儿家属珍藏,“要让‘小精灵’一辈子记住,在他生命最开始的日子里,还有一个‘妈妈’也曾经深深地爱过他。”

  “圆梦巨人”孙建涛--从427个村庄中,选出1083名符合资助条件的少年儿童建立详细的帮扶档案,完成对900多名困境少年的“一对一助学”工作,累计救助资金已达400多万元。

  “81岁学霸奶奶”薛敏修--81岁的薛敏修,眼神中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望,就像是18岁的模样。在完成了专升本所有必修课程后,她在2018年2月拿到了天津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的本科毕业证书。

  “小红帽爷爷”郭文培--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在平武新客运站的志愿点,很多被疏散游客都可以看到88岁的郭文培的身影。他和老伴为游客烧了50瓶开水,煮了3000多枚鸡蛋。

  “一个孝子两个妈”严富荣--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严富荣悉心照料同村的严克秀、李敬葵夫妇三十余载。今年96岁的李敬葵说:“都好,吃也好穿也好,对我言语也好。冬天夜里怕我冷,半夜起来给我盖被子;担心我身上长疮,就常抱我到外面晒太阳。”

  “中国网事·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并主办,该活动是国内首个以基层人物为报道和评选对象、发动网民通过互联网新媒体评选并传播的公益品牌,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年。

关键词:河北,中国网事,评选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