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通报曝光

撤职、移送司法、点名曝光!河北4市多人被查处

来源: 河北日报微信  
2018-04-21 16:10:07
分享:

  ●石家庄市通报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平山县新柏坡村骗取扶贫项目资金问题。2015年5月,县扶贫办批准新柏坡村獭兔养殖扶贫项目,2016年4月,该村利用村民闫某饲养的獭兔顶替通过验收,为应付后续检查,梁永前、杨连国等村干部与闫某协商将其出售后剩余的100只小兔及饲料、设备等折价卖给村集体,并开具虚假购兔、建棚发票在县扶贫办报账,支取17万元扶贫款,用于支付建棚、饲养獭兔、贫困户分红等支出后结余31782元,结余款和卖兔收入16955元由刘利利保管。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梁永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支部委员刘利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支部委员杨连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灵寿县南营乡黄土梁村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识别不精准问题。在全省建档立卡“回头看”中,黄土梁村将6名同步搬迁人员和2名随迁人口,共8人列为贫困搬迁人员,造成易地扶贫搬迁人员识别不精准问题,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清河县纪委近日通报2017年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案件

  1、邢台市环保局清河县分局原副局长张万聚利用职权向其管辖企业推荐产品谋利问题。2017年6月,张万聚利用职权向其管辖的企业为其亲属推荐产品并谋利,且对抗组织调查,其行为违反了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经研究决定,给予张万聚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建议邢台市环保局免去其清河县分局副局长职务。

  2、县政协原秘书长张国酒后驾车殴打城管执法人员问题。2017年9月5日下午,张国酒后驾车行至县城某蔬菜市场时,与正在执法检查的县城管队员李某、田某产生口角并发生肢体冲突,张国殴打其二人并将田某手机摔坏,造成不良影响。经研究决定,给予张国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免去其县政协秘书长职务,按副科级非领导职务安排工作;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连庄镇计生办副主任孙英祥大操大办问题。孙英祥为其儿子在县城某酒店操办婚宴,违规收受管辖范围内下属人员的礼金,且未按规定报告婚宴办理事宜,其行为违反廉洁纪律。经研究决定,给予孙英祥党内警告处分。

  4、王官庄镇后于村党支部书记张连子、村委会主任张金路、支部委员张金建违规为亲属办理低保问题。2010年,张连子、张金路、张金建分别利用职权优亲厚友,违规为其各自亲属办理低保,其行为违反群众纪律。经研究决定,分别给予张连子、张金路、张金建三人党内警告处分。

  5、县市场监管局油坊镇管理所胡士兵、王江厚中午违规饮酒问题。2017年9月8日中午,胡士兵、王江厚工作日期间在油坊镇某饭店就餐并饮酒,其行为违反工作纪律。经研究决定,分别给予胡士兵、王江厚二人党内警告处分。

  6、县供销社日杂用品公司经理张保忠虚开票据问题。2015年9月24日,张保忠虚开 发票冲抵公司不合理开支,其行为违反财经纪律。经研究决定,给予张保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7、谢炉镇赵台头村原党支部书记赵荣耀贪污问题。2014年,赵荣耀在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在该村农机深松作业过程中,伪造深松土地面积,套取国家专项农机深松作业补贴。经研究决定,给予赵荣耀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8、县城关校区原校长王浩月未如实上报单位人员“吃空饷”问题。王浩月未按照县纪委整治“吃空饷”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求,如实上报本单位6名教师未在岗情况,且对抗组织调查,其行为违反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经研究决定,给予王浩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建议县教育局给予其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9、县汽摩局局长黄中强违规报销个人费用问题。2014年1月,黄中强多次报销因私产生的高速费、汽油费,并将接待专家来清河调研的不合理开支在单位财务报销,其行为违反廉洁纪律。经研究决定,给予黄中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10、葛仙庄镇邱家那社区原党支部书记、主任邱长青涉嫌职务侵占问题。2015年初,邱长青任邱家那社区主任期间,职务侵占位于县城的该村集体用地,未向社区交纳任何费用,违规修建厂房,并对外出租获利,其行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经研究决定,给予邱长青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廊坊纪检监察网近日对外公布

  廊坊卫生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彭丽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经查,彭丽红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违规决定教务处收取教材费返还款、大学英语应用能力和普通话等级考试报名费,设立账外资金,其行为已构成违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2018年1月18日,经中共廊坊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彭丽红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河北法制网近日对外公布

  4月17日,张家口市怀来县人民检察院成功提起公诉一起县监察委移送起诉的贪污案件。该案是怀来县监察委成立后,移送起诉的首起职务犯罪案件,在张家口市也是第一例。

  犯罪嫌疑人杨某从县政协退休后经返聘任政协机关会计兼出纳,利用职务便利将单位13万余元现金非法据为己有,用于家庭开支。怀来县监察委对杨某立案调查后,在调查终结拟移送案件之前,主动向检察机关发出提前熟悉案情邀请函。怀来县检察院派公诉人员提前介入,就取证程序、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调查笔录证据转化、移送工作等问题,与县监察委调查人员共同研究并提出建议,为案件顺利移送奠定了良好基础。

  案件正式移送审查后,怀来县检察院认真分析研究案情,严格审查证据和程序,并就如何保证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对犯罪嫌疑人采取何种强制措施等问题进行研究。综合考虑犯罪嫌疑人实施贪污的案情、案发后主动交待犯罪事实并全额退赃认罪认罚及犯罪嫌疑人身体状况等,决定对其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

  ●生态环境部网站通报河北省宁晋县农灌井水质污染案件查处情况

  3月31日,媒体曝光河北省宁晋县农灌井水质变红,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迅速调度了解有关情况,指导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开展调查处置工作,严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经调查,排污企业为宁晋县境内的河北昊汇科技有限公司。环境执法人员通过暗管探测仪实地探查、调集机械排查挖掘等手段,发现渗坑1个、渗井3个、疑似危险废物地面以下填埋点4处。初步认定该企业存在利用暗管偷排偷放有机染料废水、擅自填埋处置疑似危险废物、通过渗井堆存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

  目前,河北省环保厅已完成对该企业的调查取证工作,将依法予以处罚。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检察院、河北省高院已派出联合工作组赴邢台市指导、督促案件侦办工作。邢台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该企业4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实施刑事拘留。宁晋县政府已聘请专业机构开展水土修复工作。此外,河北省环保厅已建议邢台市委、监察委启动问责程序。

关键词:曝光,河北,4市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