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访谈】从小景致观大民生

来源: 长城网  郑白 武新杰
2018-04-25 23:47:00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郑白 武新杰 霍少轩)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居住环境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作为城市的“绿肺”,城市公园绿地不仅能够改善城市的自然生态环境,还可以为城市居民提供充分享受休闲和游憩的空间,因而公园游园和城市绿地的环境和质量,对提高人们生活品质也是至关重要。

长城网 见习记者 郑白摄

      如何利用公园建设打造城市名片?如何利用城市绿化惠及民众?河北省风景园林与自然遗产管理中心主任朱卫荣、河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兼规划委员会主任郑占峰、河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所所长李品,4月22日做客长城新媒体《阳光面对面》栏目,围绕“园林城市绿色惠民”回应网民关注的问题。访谈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网聚民意,关注民生”——欢迎您收看新一期的《阳光面对面》,我是主持人博元。这眼瞅着就临近五一小长假了,您想去哪玩呢?我没猜错的话,如果您不出远门,一定会选一个市内或是城市周边的公园去逛一逛。

  其实城市公园绿地不仅能够改善城市的自然生态环境,还可以为城市居民提供充分享受休闲和游憩的空间,因而公园游园和城市绿地的环境和质量,对广大网民而言也是越来越重要的。公园绿地建设工程还被列为咱们河北省2018年的20项民心工程之一,所以我们本期的访谈的主题,就想和大家一起聊聊《园林城市如何绿色惠民》。今天,我们直播间非常有幸地邀请到了,河北省风景园林与自然遗产管理中心主任朱卫荣先生;河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兼规划委员会主任郑占峰先生;河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所所长李品先生,为我们详细介绍河北省公园绿地建设工程中的一些事。

  其实据了解,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了《2018年河北省城市园林绿化和风景名胜区工作要点》,其中明确将以“双创双服”为工作主线,实施公园绿地建设工程。目标新建提升公园游园100个,新增城市绿地3000公顷,创建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和街道100个。目前,河北省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大约是多少?现阶段公园绿地建设情况如何?有请朱主任为我们回答一下。

  朱卫荣:我们现在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城市大概是14.31平方米,县城是11.9平方米。应该说这些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河北省的城市园林绿化发展步伐还是比较快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以“推进绿色发展,美丽河北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了我们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从我们系统来讲,以“园林城市”的建设为突破口,为重要的载体,全力推进城市和县城的公园和绿地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主持人:其实现在有不少人都会觉得,身边的绿植越来越美观了,能逛的公园景区也越来越多了。那么,现阶段河北省的园林绿化现状是怎样的?在现有的改造过程中,各位遇到过什么困难?

  朱卫荣:刚才我介绍了几个指标的情况,但是从目前来看,我们增长的速度赶不上城市增长的规模扩张速度,所以我们现在仍然还有责任、有义务的加速和推进城市园林化的工作,特别是我们现在还存在一些不平衡发展的问题。

  比如我们城市中心区相对来讲绿化量比较低,同时我们城市的土地比较紧张,也制约了我们城市园林的发展。同时我们在建设过程中,资金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大部分城市在建设方面的资金基本上有了,但是后期维护时往往跟不上,导致我们一些绿化维护、技术的高质量改善和提升遇到一些困难。

  主持人:其实我们网上的网友们也都非常关心咱们这个绿化的问题,一位网友名叫“小小雨”通过我们的《阳光网上直通车》向省住建厅提问:他说看见身边的公园越来越多了,他也感觉到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但是感觉十年前常去的公园,过了十年还是没有太多变化,这是为什么?还请朱主任为我们解答一下问题。

  朱卫荣:一般来讲,我们这个公园有一个前期规划设计的过程,按照规划设计进行公园建设的招投标,建设过程之后,我们公园还得有一个不断提升、改进和完善的过程,往往我们的公园都是经过十年、二十年,获得的改建和完善会使我们的公园越建越好、越建越美。就是刚才我讲到的,因为有的在建设过程当中、投资的过程中有招投标,有政府的投资预算,它的建设是有保障的,但是后期的改进和提升经费往往维护就跟不上,导致了管理水平下降,让老百姓觉得我们公园建成之后变化和改进不大,同时经常看,也感觉不到它变化的过程。

  我们有一个工作叫星级公园的创建工作,我们从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逐步进行创建提升的过程,也就是要求大家不断的对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和完善,让这个公园变得更美、更宜居、更适合人们休闲和娱乐。

  主持人:所以我们还是有规划,一直都在改善,在做这个工作的,我们网友的问题都是很犀利的。听完我们网友的提问,也听完我们朱主任的解答,我自己也有一个问题,我们园林改造有没有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其他省份或者说咱们现有的改造工程有哪些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值得大家推荐一下的。

  朱卫荣:这个标准我们一直有,刚才我讲了,我们公园建设有星级公园的建设标准,城市建设,特别是“园林绿化”方面的建设我们有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城市园林绿化的一个评价标准,同时有一个“园林城市”的创建标准。“园林城市”我们又分省级园林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标准,这是梯次推进的,就是每一个标准和每一个标准不一样,一个标准比一个标准高,是有标准的。

  刚才您问到的,就是我们有没有什么好的做法或者样板,可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其实这些年我们河北的园林绿化确实在这方面取得了不少的成就。大家知道唐山的南湖生态城,它是一个产业生态区,现在这个产业生态区有30平方公里,通过我们人工的生态修复,大规模的照明绿化和风景燕赵,我们把南湖变成一个南湖风景区,真正起到化腐朽为神奇、凤凰涅磐的一个作用。

  主持人:咱们河北省虽地处华北平原,但地貌复杂多样,那么我们在园林城市、公园城市建设如何做到因地制宜?我省有哪些特有的条件适合园林城市和公园城市建设呢?我们有请郑理事长回答这个问题。

  郑占峰:我们河北省地貌类型丰富多彩,在全国来讲,可能我们是唯一的一个既有高山、丘陵、平原、海滨,这样的一个地貌类型齐全的省份,所以我们这样独特的自然资源就形成了我们创建“园林城市”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西有太行、北有燕山,巍巍太行纵贯了几百公里,所以就形成了沿线的独特风景资源,像白石山、嶂石岩、燕山,沿线我们有各种各样丰富的地貌。那么这样就形成了我们河北建设园林城市大的风景背景,像秦皇岛作为一个海滨城市,它就是一个世界级的海滨风景城市,像承德有一个避暑山庄,避暑山庄就是很好的利用了周边的地形地貌,很好的利用了那些丰富的资源,建设起来的这样一个古典园林。因这座园林而建设出来的城市,在建设当中继续沿避暑山庄的建设原则,整个建设起来就是一个大的避暑山庄,就像一个大的园林,沿着这样的思路在建设,这是一个很好的创作思路。

  像我们河北南半部的这些城市,我们气候上又很有优势,资源很丰富。在邯郸邢台,梅花都可以陆地过冬。所以我们河北省的园林城市创建,就是在不断的深入挖掘我们河北的风景资源、气候特征、地方文化这些方面,挖掘出来我们这些优势创作进去,来创建我们特色的园林城市。

  主持人:其实说到因地制宜,我接下来就给大家提一个我们最近身边发生的事。我们最近这个季节正是在经历杨絮的洗礼,我们这个网友叫“加菲猫咪”,他想针对杨絮问题问一下各位老师,为什么在治理杨絮满天飞的这件事上,不能用其它树种去替代呢?他感觉今年石家庄的杨絮问题比往年都好了很多,今年是用了什么方法去治理呢?有请李所长给我们回答这个问题。

  李 品:关于杨絮飞絮的问题,其实我们应该是站在城市生态的角度去综合的看待这个问题。这个飞絮是给我们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是我们不可否认杨柳科植物,它是有比较突出的特点的,一个是它冠大荫浓,生长迅速,在短时期内会形成比较好的生态效应。这个在我们城市建设还不太发达的初期阶段,我们石家庄市的杨树柳树大部分是在七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种植的,但随着我们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以及我们树种的丰富度,我们在市区和郊区也种植了一些其它的园林植物。近年我们园林部门也在有计划的对杨柳科植物进行更替更新,因为杨柳科植物生长二三十年就进入了衰败期。但是我们不能把它完全的更替掉,因为它还继续起到了良好的生态效应。最近据我了解,园林部门治理飞絮这方面还是综合治理的,一个是替代树种,另外在飞絮的期间,可能增加一些湿度或者喷水,或者及时把它吸走,来降低飞絮的产生量。今年杨树少,还有近期空气湿度大,也和下雨下雪有关系。

  郑占峰:我觉得杨树柳树是我们本土的乡土树木,它有独特的优势。像柳树它的绿期特别长,杨树树冠非常高大,树形非常雄伟。那么这些独特的优势,我们也不能因为它有小小的遗憾就一概否定掉,我们做这个城市园林建设,它是系统的、综合的来考虑问题,这些树种做规划的时候,我们城市搞园林都有一个树种专项规划,我们也叫植物风景专项规划。做这个规划的时候它是统筹兼顾的,既要考虑到它对人的影响,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也要考虑到它带给我们积极的作用发挥的更大。

  所以我们做树种规划的时候,也与我们社会发展的阶段有关系。那么我们发展的相对初级阶段的时候,投入相对低,就用价格更便宜的植物,用的量大一些,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会用一些更优秀的植物来替代它,所以这也是一个发展的过程。

  从《诗经采薇》当中,就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就有这样的描述,像汉代的《乐府诗》当中有《杨柳枝词八首》,所以你不可能把我们千百年来形成特色的这种树种彻底否定掉。

  主持人:在这里我们还收集到了一个网友“非常佛系”的一个问题,他很关心咱们公园的日常管理和公园内绿植的日常养护是谁来负责的?如果遇到有人破坏这些公共的设施或者环境,该去找谁来负责处理一下呢?朱主任给我们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朱卫荣:现在我们绿地公园的养护都有专门的管理队伍,像一般大的公园和街道,我们都是由市级的园林部门来负责管理和维护,每个公园同时有一个自己的维护队伍,日常的管理处,在处理日常工作。比如像我们石家庄植物园都有,都有植物园管理处、动物园管理处负责日常的工作。还有一些我们小公园、小街道的是区一级的政府部门管理,同时我们现在还面临一个市场化的问题,我们有一些公园绿地做市场化的道路,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来进行维护和管理,由主管部门进行监督、检查、验收、考核,大概是这样一个情况。我们的管理体制还是比较完善的。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个管理,我曾经有一个同事在欧洲留学过,她给我们介绍过在欧洲和美国,很多公园都设有专门的部门负责公园的管理和维护。几位在这方面是不是也了解过一些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哪些值得咱们“国际庄”去学习和借鉴的呢?

  郑占峰:这个我来回答,因为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实际情况,所以也不能简单的去做一个类比。但是我们中国是世界园林之母,我们中国园林艺术号称是中国文化四绝之一,中国的园林艺术在世界上享有不可替代崇高的地位。我们在园林专业水平或者叫科技水平这块,跟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

  在一些发达国家植物的品种会非常丰富,所以今后我觉得我们在管理过程当中,强化我们的科技投入、强化我们的创新、强化我们人才体系的建设,包括在管理当中舍得有更多投资用于这种科技提升。所以我想这是我们管理工作当中可以加强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其实今天咱们聊到“园林城市、绿色惠民”这个话题,我想起一句很经典的诗句,叫做“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其实这是我心目中的园林城市。我想请教几位,如何用公园绿地去丰富城市的内涵,打造我们的城市名片呢?

  郑占峰:你心中这个美好的画面,我们风景园林工作者正在千方百计把它变成我们生活当中的现实。我们做城市风景园林建设的,特别强调的就是把自然的山水之美纳入到城市当中。比如我们是,中国园林当中有一句话叫“嘉则收之,俗则屏之”,就是周边这些美好的风景,我们会把它引到城市中,真山真水、大山大水、青山绿水,我们都要引到城市,这就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一个落实。

  因此我们首先是要把自然之美跟我们的城市建设结合起来。第二我想说,在城市的布局当中,我们也要巧妙的安排这些园林绿地的格局、这些布局,使我们的绿地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结合更紧密。这样可能我们身边就有风景、身边就有特色、身边就有美丽,这样我们的城市个性和特色就会发挥出来。

  当然在具体建设当中,第三方面就是空间的处理。像道路,我们过去道路可能很强调它的交通职能,但现在我们强调它的综合职能。那么我们交通两侧的这种景色,我们会安排的越来越精彩。像我们老百姓走的路边上,如果有两排生态香蕉树,那走起来可能就在绿荫当中去行走。比如在十字路口,四个角我们都留出来不少于红线宽度的绿地空间,那么这四个角就可能有比较大面积的绿地了,每一个街角都这样做,我们的城市特色也就出来了。比如我们现在在小区里有小留园,在城市街道边也有小公园,那么我们城市花园、公园成了体系,我们的城市特色也就容易展现出来了。

  当然我们还提倡搞立体园林,像屋顶花园、像攀援的植物,我们都可以很好的去利用起来。当然我们还可以深入的挖掘当地的文化,这样把自然的因素、文化的因素利用好,利用风景园林的这种理论、方法,利用我们这些设计的技巧,来提升我们城市空间的艺术个性和特色。我们的城市也就会越来越精彩、越来越美,我们的城市就打破了千城一面。

  朱卫荣:我再补充两句,刚才郑局长讲的非常好。这个城市根据它的自然山水条件和山水框架,来不断的研造属于自己风格和特点的独特的文化、园林、环境与风景。刚才我们讲到“人在画中游”,现在我们常说的“烟花三月下扬州”,到扬州看什么,去看瘦西湖,瘦西湖是什么?是它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和城市相融为一体,形成它独特的城市风貌与特色。杭州也同样是如此,“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到苏州看什么?看苏州园林,到杭州看什么?看西湖,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打造我们的西湖,我们的园林,打造我们的城市绿色空间。

  主持人:没错,我们看到河北省把“园林城市”建设列为民心工程,市民们也都奉上了一个大写的赞。这有一个网友叫“夏日里的向日葵”向郑局提问:他说一说到逛公园,就感觉是给老人和孩子准备的,如何让公园变得“新潮而且时尚”,让我们年轻人也想去呢?

  郑占峰: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我们在公园绿地非常少的那个时候,我们首先应该解决儿童的需要,满足老人的需要。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的空间里面,优先考虑儿童和老人,这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随着我们城市不断的发展,我们的公园体系越来越完备,我们公园绿地越来越丰富,我们的建设越来越精彩,我们绿地的类型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像我们城市的老城区里,大规模的去扩建绿地是有难度的,但是在城市的近郊、在城市的新区、在城市的河道边、道路旁开辟更多的公园绿地,这已经是我们在考虑之中,也在推进之中的事情。我们在城市的外围为形成越来越多的特色公园,比如像运动公园、婚庆公园,还有像各种游乐的环境都可以解决年轻人的需要。

  也就是说随着我们公园绿地的建设越来越系统、越来越完善,我们的游憩体系也就会越来越完备,我们游憩体系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是以人民的需要作为前提的,满足人民的需要这是我们历史的责任。或者可以这么说,人们需要什么样的公园,我们就建什么样的公园;人民需要多少公园,我们就建多少公园;人们在哪里需要公园,我们就想办法在那里去扩建公园、增建公园,这是我们的一种历史担当。

  当然现在公园建设还有各种各样的制约,但是您看得到,我们河北省的园林建设已经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在省会周边、在各大城市周边,都在有越来越多的各种类型的公园,可以期待,我们将来的城市里一定会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特点、不同文化背景,各种需求的人的各种需要。比如特色的公园,可能我们专业有看丁香的地方,有专门看玫瑰的地方,有专门看梨花的地方,看梅花的地方,也可能是你和朋友去野炊,在草坪上去野营,各种场景都可以来满足。

  主持人:这是我们一直都期待的事情。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游玩的同时,公园景区的内部设施是否能够满足民众需要,也成为了网友热议的话题之一。我们这有一位网友叫“悠悠”,问公园景区内的公共设施,比如说卫生间的数量、质量以及管理上,现在是什么样的标准呢?请李所长给我们回答一下。

  李 品:其实这个问题涉及到公园建设方面,它是有一定的历史原因的。国家在这方面,在公园的建设、设计,包括以后的维护都有比较完备的标准管理体系,不同历史时期是有所差别的。比如刚才郑局长说的,我们在经济发达时期建设的标准,是建立在当时这种历史实际需求之上的,关于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的标准也正在不断的调整完善,这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逐步满足人们需求的过程。

  朱卫荣:我再补充一句,今年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在推行厕所文明,“小厕所,大民生”,我们公园风景区的厕所也同样在推行厕所文明。我们一是要建更多的厕所,满足人们的需要,同时我们提升厕所的品质和标准,让不同层次、不同阶段、不同人们对它的需要,包括我们第三卫生间的要求都在考虑当中。这是我们改进厕所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

  郑占峰:可能在公园的设施方面,还不只是卫生间,包括它的休息设施、服务设施,各方面设施都会不断的得到提升。我们河北的园林建设的投入,随着投入的不断提高,我们的水平越来越高。现在我们河北绿地投入的发展,应该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所以我们可以期待的是,我们在设施建设上,水平也在不断的完善和提高。

  朱卫荣:尤其我们有一些,过去我们风景区有这样的情况,往往我们到了风景区之后,给游客提供的服务不到位,很多人去了以后不想再去了,主要原因到那,要么是没厕所,要么是有厕所,脚都下不了,他怎么会再来呢?也会影响游客的心情。

  主持人:我现在已经迫不及待的要问各位下一个问题了,我们下一个网友和上一个网友,他们两个应该是一对。他说除了对公园内部设施的要求,越来越多的家庭也会关注公园外部的公共设施是否完善。这位网友“远方的家”就提出问题:现在周末想带家人和孩子去公园玩,可是市里的公园附近不好停车,从规划角度来说,未来公园游园的停车问题可以得到改善么?请李所长回答一下。

  李 品:这是一个相似的问题,也是一个逐步在完善的过程。随着城市的发展,还有我们经济的增长,家庭汽车的普及使得人们对公共设施的使用要求有所增加,服务半径也跟原来不一样了,所以我们需要从公园的区位以及城市功能来综合考虑。

  市中心的老公园已经建成了,而且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咱们的汽车并不多,城区问题不太大,所以说我们一般去公园都是徒步去,这个在我们现在的基础上还是满足我们区域性的要求。随着我们的发展,城市外围建了很多的绿带,环城绿带或者是公园链,以及郊游公园,这些地方按照当下的设计标准,设施都是非常齐全的,比如停车的数量、公园的管理区,比如饮水等都在逐步的完善起来。

  郑占峰:不同时期,公园建设的国家标准是不一样的。历史上我们机动化水平比较低的时候,它对停车的配件指标要求的也比较低。那么现在我们新建的公园的配件指标,是按照现行的技术标准在做,我们可以预期的是,未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指标还会越来越完善,这是一个方面。第二我想说一下,我们的未来要努力满足大家这种私家车停车的需要,同时我也呼吁有更多的朋友去改乘公交,去绿色出行。我们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的出游,可能既是环保,也是减少公园周边的停车压力。所以我觉得未来在远郊的公园,我们可以有空间,更多的增加停车位,但是在城市之内的这些公园,建议大家更多的选坐公交。

  主持人:其实现在我们作为互联网时代不得不提的就是“智慧”二字,现在“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那在“智慧园林”建设方面,我省又做了哪些工作?有请朱主任给我们回答一下。

  朱卫荣:“智慧园林”是“智慧城市”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我们“智慧园林”建设当中,应该还是一个比较新生的事物,正在逐步的加以推进。我们搞了一些工作,但是离“智慧园林”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有一些小的工作,比如在植物上选悬挂二维码的标识,通过这个标识扫一扫就知道这个植物的信息,它是怎么回事,它的一些基本知识。我们一些城市,比如通过“数字园林”来加强城市的管理,甚至科技的支撑工作。比如我们上次到怀来县,怀来县就把数字化技术用在了城市的给水灌溉工作当中去,我们植物要灌溉,通过给水技术来控制它的浇水量、时间,这样有效的进行把控。

  还有比如我们对公园的安全监控管理上,我们要求将监管全覆盖。包括我们在衡水搞的园博园,还有一个景区的呼救系统,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不远就有一个呼救的按钮,一按就可以自动报警,我们公园里的救护车、管理人员就会很快到达现场进行处理。这些工作都是我们在数字园林或者智慧园林当中一些有力的探索,但是今后这个步伐还需要再加大,比如我们的无线的全覆盖,更高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和提升。

  郑占峰:我补充两句,关于“智慧园林”这块,实际我们伴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也会越来越深入,特别是在我们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强化我们的管理水平。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满足居民对园林绿地使用方面的数据共享,特别是像我们每个地方的公园,绿地里的花期,什么时候开花等等这些信息,有及时的信息能够给大家提供。也包括我们身边的这些绿地,它的温度怎么样,风的情况怎么样,湿度怎么样,PM2.5的情况怎么样等等。这些数据让大家都能可视化,能看得见,让大家能够及时了解你身边环境的技术指标,对你的健康呵护的更加到位。所以我们园林城市建设,我们走到一定程度了,必然走向“智慧园林”,我们的“智慧园林”推进的步伐越来越快,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会越来越高。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的科技和智慧,会越来越多的在我们的公园里有所体现、有所展现。其实除了公园,我们一说起园林和绿化,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会是道路两旁的绿化带,我们这有一位网友叫“西米”他就提问了:他总看见绿化带上有不同花和树种,想问问咱石家庄路边通常种的植物是什么?在植物的选择上有什么讲究?有请李所长给我们回答一下。

  李 品:说起道路绿带的植物风景,我们大概根据道路的功能、区位、性质分这么几种,比如绿荫性的道路、生活性的道路以及工业区隔离性的绿带,根据不同的环境,对种植的植物有一定的要求。比如我们工业区隔离的绿带,需要种植一些高大、冠大荫浓的,起隔离效果比较好的,或者抗污染、吸尘、吸收有毒气体的这些东西。比如我们生活性的道路就种植一些林荫树、开花比较多的、没有污染的、花很少的、废气少的,这些对我们健康或者出行影响比较少的树。普通性的我们主要还是体现画面的效果,有观赏性。

  主持人:观赏性、美观度。

  李 品:对,美观度,或者是体现我们城市的性质代表这方面的。

  主持人:考虑一下城市的文化有没有什么代表的一种植物特色。

  李 品:但总体来说,道路绿带的植物种植是有一个总体模式的,比如现在叫灌草,覆层的种植形式,在我们道路两侧有高大威猛的背景色,这个背景色一般就是选用一些,像柳树这种比较高大的树木,然后再配一些常青树,因为常青树它是必备结构,体现冬季效果的,这个常青树在我们中间层增加局势的。还有现在就是道路常用的一些开花,比如我们在石家庄四季分明,在春季有一些集中开放的春花植物,比如桃树、桃花、樱花、常见的丁香之类的。乔木一般就是像五角枫、栾树等等这些常用的。另外我们华北地区因为四季分明,从春季到夏季、秋季都会有不断开花的植物,所以这几种植物就经常会用到我们的道路绿带里面去。

  主持人:也是为了配合我们季节性。

  郑占峰:这些年我们在道路绿地建设当中,也不断增加,除了我们要满足生态需要之外,我们不断的在增加开发品种,包括大乔木开花,满树鲜花的大乔木,像楸树、像粉花红花的刺槐等等这种大乔木开花的。还有一些大型色类植物,终年红色或者变色的植物,秋色的植物,我们也在大大增加。还有一些地被植物,包括宿根花卉用的量越来越大。我们的宿根花卉运用上去之后,我们的城市也就有了四季变化的一个精彩底色。所以我们的街道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绿化概念了,其实它已经是一个展示我们这个地域独特风景的地方,形成了我们生活当中,与你的生活密切相伴的这样一个风景。

  主持人:现在为了推进城市生态建设,国家先后提出了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和公园城市这三个概念。这三个概念有什么不同呢?我们现在河北省正在推进的是哪种城市建设呢?也想请三位畅想一下,未来的“园林河北”大概是一个什么样子呢?

  朱卫荣:这三个“城市”我们正在全力的推进这项工作。“森林城市”,我们主要是推动城郊森林化、城区园林化,从我们住建系统来讲,我们更多的是推行“园林城市”。从1992年国家提出“园林城市”的创建工作以来,一直到今天,河北省有90%多的省级以上的园林城市,应该说工作推进力度还是很大的。下一步我们会按照省级园林城、国家园林城、国家生态园林城,这几个目标去推进动态管理。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进一步的调整结构、提升品质,让我们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进一步和城市相融合,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

  “公园城市”是新近提出来的一个新的概念,我们也正在研究和解读,习总书记关于这个有一些指示。我们理解最主要的是,第一“公园城市”是我们给公众提供更多城市的公共绿色空间,也就是说我们公园是姓公的,是为老百姓服务的,真正体现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二个我们想“公园城市”,城市就像一个大公园一样,在这里生产、生活和居住,把整个城市的大部门进行规划建设和完善。

  主持人:所以城市是建在公园里面的。

  朱卫荣:对,以前我们是在城市当中建公园,现在我们转变了一个理念,在公园当中建城市。这样我们从更大的范围,更系统的角度去研究我们的城市建设工作,去研究我们的园林绿化工作,让它更完善,让我们的老百姓行走在绿叶当中,徜徉在公园里,生活在幸福中,这是我们对未来生活的一种美好畅想。

  主持人:这需要我们政府及社会各界,一起进行共同的努力,共同打造我们的“园林河北”。再次感谢三位的到来,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也请您持续关注我们长城网其它的精彩内容,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关键词:园林城市 民心工程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