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未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后果严重 晋城、邯郸、阳泉被约谈、限批

来源: 新华网  
2018-05-04 07:46:53
分享:

  5月3日,因为没有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生态环境部约谈了山西晋城、河北邯郸和山西阳泉3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并同步暂停3市除民生及节能减排项目外的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在约谈中介绍,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生态环境部近期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评估考核。结果显示,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2+26”城市重污染天总数为453天,同比下降55.4%。两者均超额完成任务目标。

  他指出,晋城、邯郸、阳泉3市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没有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督查巡查发现的大气环境污染问题较多。

  刘长根说,尽管晋城、邯郸、阳泉秋冬季也采取了有力的治污措施,但相比其他城市还有薄弱环节。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晋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3.7%,未完成下降10%的目标要求,目标任务完成率在“2+26”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邯郸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15.7%,未完成下降20%的目标要求,目标任务完成率位列倒数第二;阳泉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12.2%,未完成下降15%的目标要求,目标任务完成率位列倒数第三。

  同时,从多轮督查巡查情况看,晋城、邯郸、阳泉3市存在的污染问题较多。

  晋城市是“2+26”城市中唯一PM2.5浓度和重污染天数均未完成改善目标的城市。秋冬季攻坚期间,督查组共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819个,问题数量在“2+26”城市中高居第一。

  邯郸市于2017年8月曾因强化督查交办问题整改不力而被原环境保护部公开约谈,但进入秋冬季以来,督查巡查发现全市工业企业大气环境突出问题61个。同时,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到位,多家企业未落实停、限产要求,多个建筑工地未落实停工要求。

  阳泉市大气环境污染问题数量较多,整改较慢。全市粉尘污染问题十分突出,企业无组织排放现象多发频发,物料露天堆放,煤炭不按要求棚化仓化,日常洒水降尘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比较普遍。

  刘长根提出,3市要制定整改方案,并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生态环境部,并抄报相关省级人民政府;即日起生态环境部暂停3市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省市两级环境保护部门需要同步严格落实。

  另据了解,生态环境部当天已致函山西、山东、河南省人民政府,启动实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有关量化问责工作。

  具体问责工作由相关省委、省政府组织实施,并应于6月15日前完成,问责结果应征得生态环境部同意,并向社会公开。

关键词:空气,质量,目标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