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高价宠物墓地还须立法来约束

来源: 长城网  集月音
2018-05-16 17:31:25
分享:

  “宠物墓地”在过去是天方夜谭,但现在随着整个宠物业的井喷而发展。一些关注饲主与宠物关系的研究者注意到,社会生育率下降、出现“少子化”现象的同时,宠物生意却十分兴旺。在“宠物天堂”,一块“墓地”的价格从2000元~5000元不等。棺材、墓碑和底座的费用都另外计算,有不同档次可供选择。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现今,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主人和宠物的关系也发生了质的变化。过去被饲养的动物大都承担着一定的实用职责,比如狗负责看家护院、猫负责捕鼠。但现在人们饲养宠物,大多是为了慰藉心灵、满足情感需求,宠物成为货真价实的“家庭成员”,用准确的名字来称呼,它们应该叫做“伴侣动物”。

  一般而言,这些“伴侣”的寿命远没有人类长久,让它们体面地和这个世界告别,是很多主人共同的心愿。正是在强大需求的推动下,宠物殡葬行业出现了井喷的景象,墓地墓碑等行情一路看涨,价钱甚至涨到了在他人看来有点离谱的地步。这不禁让人心生一连串疑问,埋葬宠物的墓地合法吗,收取如此高价合理吗?

  事实上,没有人能准确地回答这些疑问。整个宠物殡葬行业,多年来一直在灰色地带运行壮大,没有部门管理,没有法律支持。目前可以查询到的相关法规,只有一些地方防疫条例中有“动物死亡后应当进行无害化处理”的规定,具体涉及到宠物殡葬行业的要求,就是动物遗体只能火化后下葬。

  除此之外,企业牌照申请、部门管理等至关重要的环节,完全处于模糊不清的灰色地带当中。此前就有媒体调查发现,宠物墓地的营业执照大多是以宠物服务公司注册的,因为宠物殡葬服务找不到相应的主管部门,不可能实现依法注册。至于宠物墓地的使用年限、定价标准等理应明确的行业准则,也找不到任何依据来让人照章行事。

  一个蓬勃发展的新行业,却完全游离在法律法规和行业监管之外,可以想见,离谱的高价只是一个开始,日后的各种纠纷恐怕难以避免。而理顺宠物殡葬行业的秩序,首要的任务,就是补齐立法的短板,明确企业注册的程序和确部门监管的责任。

  其实,不止宠物殡葬业,整个与宠物有关的立法,我国目前都是一片空白。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是,当下我国存在着庞大的宠物群体,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宠物数量已达到2.5亿只。显然,相对于如此体量的群体,立法和监管已经远远滞后于现实需要了。

  当下,一些爱宠人群和有宠物恐惧症的人群,形成了紧张的对峙关系,甚至引发了不少社会热点事件。因为宠物作为伴侣动物缺少法律的支持,以致不同群体对待宠物有着截然相反的认识和态度,所以,以立法来凝聚社会共识是一种迫切的现实需要。同时,因为缺少法规的约束,一些宠物和宠物主人的行为常常越界,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这也需要法律来为其行动划出边界来。另外,像此次新闻报道的宠物身前身后事的处理方式,还有泛滥为患的流浪动物等等宠物相关的热点问题,根本的解决之道,无非是要健全法律法规,科学进行引导。

  一言以蔽之,宠物殡葬业或者说整个宠物群体实现良性发展,还须先补上立法的短板。(集月音)

关键词:宠物,殡葬,立法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