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5•18经洽会】开放合作 迈向高质量高水平

来源: 河北日报  贡宪云
2018-05-20 07:08:32
分享:

  5月18日,在5·18经洽会举办的河北省优势产业合作展上,一位小朋友被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展出的磁浮列车模型所吸引。记者赵永辉张 昊摄

  今年的5·18经洽会,在开放合作方面呈现不少亮点。

  从展会看,往年的“国际产能合作展”,改为今年的“河北省优势产业合作展”。36家省优势企业展区,11个设区市及定州、辛集展区,充分展示了我省投资环境、产业优势和创新成果。

  从招商看,更加有的放矢。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发布会暨项目对接会、环保与循环经济项目展示与对接洽谈会……各种精准对接活动层出不穷。

  不仅“走出去”,也要“引进来”。本届5·18经洽会,围绕“创新、协同、开放”,积极统筹利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新兴产业和优势产能吸引高质量的国外技术、资本落地,推动我省开放合作迈向高质量高水平。

  更加突出优势产业合作,吸引国外高质量的技术资本落地,提升高质量发展活力

  5月18日,保定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项目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廊坊举行,签约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6项,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

  其中,总投资18亿元的国际医疗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分外引人注目。该项目将引入以色列骨科手术机器人和英国肝脏常温灌注运转机器人技术,实现医疗机器人技术的承接转化、技术研发、生产和市场应用,同时建设医疗机器人产业孵化器、总部办公区等。

  不止是保定,今年的5·18经洽会,截至5月18日,全省共签署合作协议270个,其中,利用外资项目协议51个,同比增长21.4%,协议利用外资57.29亿美元,同比增长25.1%。

  从印度主宾国展,到南荷兰省主宾省展;从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到中德工业融合发展论坛……今年的5·18经洽会尽显国际范儿,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22家企业机构相聚廊坊。外商的纷至沓来,不仅带来了资金,还带来了相对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如何在经洽会上展示自身优势,吸引外商关注,成了我省各市比拼的重点。

  “各地立足区域特点和产业特质,精准寻找招商对象,成为这次5·18经洽会的一个亮点。”省商务厅投资促进一处处长钱江说,5月17日至5月19日,围绕投资环境、投资政策、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等,衡水、辛集、定州、邢台、保定、邯郸等市举办了各具特色的推介活动,吸引了大量客商参与洽谈对接,其中不乏外商的身影。

  定州推介会上,西班牙OSA公司与总部位于石家庄的正阳集团签订了协议,将在定州开发区建设一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我们正在参与雄安新区绿色组装式建筑招标。鉴于定州良好的产业基础,距离雄安新区70公里的地理位置优势,我决定在这里建一个装配式建筑基地,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西班牙OSA公司总裁弗朗西斯科说。

  不仅推介会特色满满,展会同样如此。走进位于廊坊国际会展中心的河北省优势产业合作展展厅,各种特色产品充分展示自己的创新成果,吸引合作伙伴的到来。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高速卧铺动车组模型,有可伸展的大空间座椅、餐座和卧铺;廊坊朗世坤成房屋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智慧空间”,不仅是装配式建筑,可实现回收利用,还安装了智能化系统……

  “从往年的国际产能合作展,到现在的省优势产业合作展,表明本届经洽会更加突出自身特色,更加重视精准招商,吸引国外技术、资本在我省落地,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钱江说。

  继续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推动我省优势产能走出国门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在河北省优势产业合作展展厅,河钢集团全球业务布局的展板前,很多参会者都在驻足观看。

  “地图上的这个小点就是河钢塞尔维亚公司。2016年4月,我们跟塞尔维亚政府签约收购了一家亏损多年的钢厂,通过全球配置资源、输出先进技术等,仅仅半年,钢厂就起死回生,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河钢集团投资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借助我省搭建的一些合作平台,他们加快了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步伐,现在已建立7家海外公司和22家海外服务中心。

  依托“一带一路”建设等机遇,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开始走向国际市场。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乔晓林说,近年来,我省围绕国际产能合作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截至2017年,河北到境外投资的企业近1000家,对外投资额超过150亿美元,遍布近8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涉及钢铁、水泥、玻璃、装备制造、新能源、纺织服装等20多个行业。

  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倾力打造面向全球、服务全国、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会展平台,本届经洽会继续搭建优势产能“走出去”平台,推动我省更多优势产能走出国门。

  5月19日,由省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产能合作对接洽谈会举办。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投资公使尤凯利、巴基斯坦国际商会会长穆罕默德·阿里、波兰DZP律师事务所所长米哈池克等纷纷上台,对各国的投资政策、特色产业进行推介,吸引河北优势企业前来投资办厂。

  “我省立足自身产能优势,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契机,深入挖掘契合点,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乔晓林介绍,我省将重点在优势产能、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等领域拓展合作。其中,在优势产能合作方面,重点结合“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产业需求及资源禀赋,鼓励我省钢铁、建材、玻璃、光伏、纺织等优势产业领域企业通过绿地投资、并购、股权合作等方式与境外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投资目的地国的产能水平。

  根据我省发布的《国际产能合作白皮书》,到2020年,力争全省实现境外投资建设钢铁产能1000万吨、水泥产能1000万吨、玻璃产能1000万重量箱。我省将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的跨国企业集团,建设一批以产能合作为重点的境外合作园区,实施一批以优势产业为龙头的重点产能合作项目,将我省真正打造成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新样板。

关键词:5•18经洽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