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政策解读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8-05-22 15:23:01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60号)精神,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出台了《河北省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冀政办字〔2018〕61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便于更好理解《行动计划》精神,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康复辅助器具是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和实施辅助性治疗及预防残疾的产品,是帮助功能障碍人士恢复人体功能、回归融入社会和改善生活品质的有效手段。康复辅具产业是包括产品制造、配置服务、研发设计等业态门类的新兴产业。目前,我省有520万残疾人、1269万老年人,康复辅助器具需求潜力巨大。但我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产业规模小,产品主要集中在车床台等低端产品,研发设计能力弱,品牌竞争力弱等短板。当前,我省正处在“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有利于引导激发新消费、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同时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思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健康河北”建设的重要举措。

  省政府对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专门就研究提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政策和行动计划作出指示,明确转型路径和方向,拿出具体举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按照省领导要求,开展《行动计划》的研究起草工作,广泛征求了各市、省有关部门的意见,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2018年4月17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目标,把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以智能化、专业化、高端化为发展方向,以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做精做强优势产品、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推进开放合作发展为突破口,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品品质,培育知名品牌,发展新型业态,促进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质量效益提升,逐步解决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我省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5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

  发展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目标,把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以智能化、专业化、高端化为发展方向,以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做精做强优势产品、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推进开放合作发展为突破口,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品品质,培育知名品牌,发展新型业态,促进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质量效益提升,逐步解决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我省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发展目标:着力构建“27251”产业发展体系(2个康复辅助器具综合创新试点城市、7大产品系列、2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家超10亿元企业和1个有影响力品牌展会),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20年,产业规模与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第二部分,发展重点。包括优化产业布局、发展重点产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部分内容。

  (一)优化产业布局。立足各地区功能定位、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按照错位发展、产业集聚、链条协同的原则,着力打造石家庄、秦皇岛两个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张保廊唐环京津产业带和一批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发展重点产品。瞄准国内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先进发展方向,立足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的专业化、个性化、高端化需求,着力发展康复治疗器械、智能床、健康可穿戴设备、健康监测检测设备等7大产品系列。

  (三)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一是扶持一批优势企业,支持省内康复辅助器具企业做大做强,引导退出产能资金和关联企业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二是引进一批知名企业。瞄准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广泛引进一批高端项目。三是实施一批产业化项目,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加快项目建设。

  第三部分,专项行动。从供给侧发力,围绕制约我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质量品牌提升、工业设计提升、业态融合发展和产业应用示范五大专项行动。

  (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一是着力构建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鼓励和支持康复辅助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二是建设公共创新平台和基础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二)质量品牌提升行动。一是从标准体系、质量认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方面提升质量水平。支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绿色工厂建设。二是实施品牌战略。培育一批品牌产品、品牌企业,打造一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特色区域名牌,通过参加和举办各类展会,塑造河北品牌,提升国际知名度。

  (三)工业设计提升行动。一是鼓励设计创新。鼓励康复辅助器具企业设立工业设计中心,每年开发一批原创型新产品。二是促进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支持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参与康复辅助器具产品设计研发。

  (四)业态融合发展行动。一是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融合发展。二是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为主攻方向,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五)产业应用示范行动。从供需两侧发力,成立一个供需结合的产业发展联盟,实施一批应用服务示范项目,加强供需对接,提高产品市场推广水平。

  第四部分,扶持政策。为了保障《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结合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特点,从要素供给方面提出了加强财政资金引导、落实税收价格优惠、强化企业金融服务、保障土地供应、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等5方面扶持政策,从需求侧提出了完善消费支持措施的扶持政策。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为保障《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健全行业统计制度、加强督导检查等4方面保障措施。

关键词:河北,人民政府,康复辅助器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