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绿色小麦品种评选出炉 河北培育的6品种小麦入选

来源: 河北日报  赵红梅
2018-05-23 07:18:38
分享:

  足墒播种春浇一水可实现亩产500公斤以上

  5月21日至22日,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推进暨华北麦区节水品种现场会在石家庄召开。会上,针对华北漏斗区水资源紧缺问题,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专家组评选出7个黄淮麦区北片节水性较好的绿色小麦品种,河北培育的石麦15、石麦22、衡观35、邢麦7号、邯麦13、冀麦418六个节水小麦品种入选。这些节水小麦品种在足墒播种、春浇一水条件下,可实现亩产500公斤以上。

  河北既是小麦主产省份,又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人均的七分之一,地下水超采严重。为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遏制地下水超采,我省近年来大力开展抗旱节水小麦品种选育、试验、审定与推广工作。通过一系列的试验、鉴定,培育筛选出石麦15、石麦22、衡观35、轮选103、邢麦7号、邯麦13、冀麦418等一批小麦节水品种。

  河北每年还专门安排35至40个每个面积近千亩的节水小麦品种集中展示点,带动周围麦田春季浇水减少到不超过两次,节水30%以上。从2014年开始,我省已累计推广小麦节水品种73个,推广面积2200万亩,累计节水24.5亿立方米。今年秋季,我省将再安排节水小麦种植面积530万亩以上。届时,全省节水小麦种植面积将超过2700万亩,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80%。

关键词:小麦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