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图解】世界被动房大会落定河北高碑店 什么是被动房你知道吗?

来源: 长城网  孟阳 张岩
2018-05-23 18:35:00
分享:

  日前,河北副省长张古江到高碑店调研被动房示范建设工作,实地考察国家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国家绿色智慧建筑示范中心和列车新城等项目。他指出,要以承办第23届世界被动房大会为契机,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推进被动房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将被动房建设与清洁取暖、节能降耗等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为群众提供高品质居住环境。那么被动房到底是什么?

  被动房,是基于被动式设计而建造的节能建筑物。是各种技术产品的集大成者,通过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使所有消耗的一次能源总和不超过120千瓦·小时/(平米.年)的房屋。如此低的能耗标准,是通过高隔热隔音、密封性强的建筑外围结构和可再生能源得以实现。就是应用自然界的阳光、风力、气温、湿度的自然原理,尽量不依赖常规能源的消耗,以规划、设计、环境配置的建筑手法来改善和创造舒适的居住环境。基本不需要额外加装采暖、制冷设备。

  被动房建筑设计有着它独有的特点:保温层特别厚的外围护结构;窗框体采用超级保温复合框体,玻璃采用三玻两腔结构(双LOW-E、双暖边、充氮气)的超级节能窗;主动通风(逆流空气/空气热交换)提供了高质量的空气,同时利用排废气余热的至少75%对抽进的新风加热,此时废气和新鲜空气并没有混合的新风换气系统;良好的密封,在正负压检测时,对气体流失有严格要求。因如果密封不好,会产生冷热气体对流,从而造成热量流失;无热桥的建筑结构,混凝土材料比砌墙材料有较好的热传导性,由于室内通风不畅,秋末冬初室内外温差较大,冷热空气频繁接触,墙体保温层导热不均匀,产生热桥效应,造成房屋内墙结露,发霉甚至滴水。

  居住在健康舒适的被动房,回家就是享受的开始。它的高气密性,有效阻隔室外污染,高效PM2.5过滤,拒绝了严重的雾霾。冬暖夏凉,四季如春使得告别了黄梅天,冬天也不再干燥。噪音隔离,静享安谧生活。湿度可调可控,抑制病霉菌滋生。另一方面被动房的节能环保大幅度减少石化能源的使用,降低碳排放,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压力。北方地区可以取消供暖配套,南方地区则可大幅度降低空调的使用能耗。

       河北省在被动房项目上有着许多出色的案例。2011年10月,河北省政府负责人率建筑节能和生态城市建设代表团赴瑞典、德国进行考察,与德国能源署达成在研发中心合作建设被动房的协议。该项目于2012年6月开工、2015年4月建成交付使用,这是我国第一座被动式低能耗办公建筑;秦皇岛“在水一方”一期4栋被动式住宅楼,该项目2012年3月开工,2013年10月17日,德国专家对该项目气密性测定结果为0.16,通过德国能源署质量认证,自此,我国最早的被动房在河北省秦皇岛市诞生。该项目分别获得了绿色建筑设计阶段和运行阶段二星级评价标识;在河北省乃至全国引起一定反响的“河北新华幕墙有限公司办公楼”也提供了中奥被动房合作的成功范例。还有更多的项目案例标志着河北省乃至全国对于被动房项目发展的重视,河北省还会涌现更多更多的被动房……

关键词:被动房 节能环保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