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办个房产证,也要惊动省委书记?

来源: 长城网  马常理
2018-06-12 16:50:50
分享:

  据《安徽日报》报道,最近,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一次会议中大怒——安徽某市有个小区10年没办房产证,面对居民频频上访,去年12月,合肥市该小区居民在人民网给李锦斌留言,询问“为什么快10年了房产证还是办不下来?”之后,安徽省委责成合肥市委处理,房产证很快就办下来了。

居民在人民网给李锦斌留言截图。

  记者了解到,涉事小区是合肥市的一个回迁安置小区,因竣工时强电工程尚未经过验收,不能办理综合验收证,不具备办理房产证的条件。当地表示正积极协调住建、供电等部门,加快推进小区综合验收及房产证办理等各项工作。

  群众多次甚至长期连续反映都没有解决的某个问题,经过省委书记交办或者纪委督办,就很快解决了,说明这些问题,原本都是能够解决的。合肥市委主要领导的问话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你们认为该不该办?当时没有办房产证是不是小区居民的错?被问者回答也很干脆:“我们认为该办,不是居民的错。”

  群众“百问不得其解”,领导一问就能解决。同一件事,对上、对下的回答,却是判若霄壤,着实让人寒心。很显然,房产证拖了10年,问题出在相关部门配合协调上。如果把群众的事当回事,那么早在居民回迁之时,相关部门就该协调好,及早为居民办理房产证。很难想象,如果不是省委书记发怒,市委书记督办,办房产证的事很可能还会继续拖延下去。

  毫无疑问,这件事暴露的,是相关部门的懒政、惰政,慢作为、不作为。它像幽灵一般,随时都会冒出来害人。今年4月,江苏宿迁市不少网友反映:该市宿豫区一处窨井盖没了,常有三轮车、小轿车陷入其中。网友投诉曾被四个部门当成“皮球”踢了7天,而当地纪委督办后,2小时就安装完毕了。

  值得肯定的是,当地对涉事四个部门,给予了通报等相关处理,对类似问题再犯,产生了一定警示作用。

  不过,比起宿迁井盖问题的处理,发生在合肥市的这起事件,虽然看上去社会影响更坏,但没有关于如何处理相关部门的报道。如果以最终给居民办了房产证而划上句号,那显然是交代不过去的。而且,这件事的处理,会给人形成了一个错误的导向:居民或许会认为,遇到“难事”,只要给省委书记留言就能解决;有关部门则会认为,推诿扯皮、惰政懒政,即使反映到省委书记那儿,也没啥“不利后果”。

  省委书记、市委书记,他们要管的事很多,不可能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像办个房产证,这种纯属职能部门职责范围的事,也要惊动省委书记,很不正常。

  迟到10年的房产证,是一个“高龄”的懒政样本。居民和网友在为省委书记怒发冲冠而点赞的同时,还想追问的是:谁该“认领”懒政背后的责任?这样看,这起事件的处理,当有一个严肃的问责才能服众。(马常理)

关键词:房产证,督办,问责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