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中央媒体看河北

加拿大在中国设立白求恩纪念牌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06-15 09:02:30
分享:

  为纪念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援华抗战80周年,中国·加拿大“白求恩纪念牌匾”交接仪式在位于河北石家庄的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以下简称和平医院)举行。

  据了解,为纪念白求恩,2017年12月,加拿大公园管理局准备在白求恩亲手创建并战斗过的医院设立纪念牌匾。记者在现场看到,纪念牌匾长约一米、高约半米,上面用中、英、法三种文字简要记述了白求恩的生平事迹。

  和平医院始建于1937年,时称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1938年,白求恩放弃优越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援华抗战,并选择到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工作,将先进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引入根据地医疗卫生建设,成功地把医院建设成为闻名中外的“国际和平医院”。

  白求恩在援华抗战的674个日夜中,有513天与该院人员并肩战斗。1939年11月,白求恩因救治伤员时感染,在河北唐县逝世。1940年,为了永远纪念白求恩,医院更名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据介绍,和平医院是白求恩战斗和工作过的医院,加拿大在中国设立白求恩纪念牌匾还是第一次,是加拿大政府和民众对白求恩援华抗战的充分肯定,有利于增进中国和加拿大友谊、弘扬白求恩精神。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表示,白求恩在中国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来到中国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帮助中国民众重拾国家的独立和尊严。和平医院与白求恩的密切关系,使它成为最适合安放白求恩纪念牌匾的地方。

关键词:加拿大,白求恩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