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唐河污水库存余污水处理工程启动

来源: 河北日报  原付川
2018-06-19 09:05:19
分享:

  近日,雄安新区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首次实施存余污水处理,治理工程预计6月底前完成现场施工,明年6月30日前完成全部固废的处理。此次治理工程由八个污水坑构成,共存有10万立方米的工业废水。这标志着雄安新区水环境治理一号工程和样板工程正式启动。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列为重点工程,雄安新区将其列为水环境治理一号工程和样板工程。该工程将有效防控唐河污水库对白洋淀水生态造成的环境风险,为雄安新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唐河污水库治理工程由八个污水坑构成,由于原来残留着工业废水、电线电缆拆解废弃物和周边的生活垃圾,现在共存有10万立方米的污水,一旦遭遇大汛或溃坝导致污染物外泄,将对白洋淀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在这次治理中,所使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成套设备,相当于一个小型的污水处理厂。

  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雄安新区各相关部门将通过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充分发挥社会参与和监督作用,坚决打好唐河污水库综合治理“组合拳”,综合运用信息化等手段高水平推进新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对任意倾倒垃圾、污水等违法行为,对严重污染企业未依法关停等关键问题,将以“零容忍”态度严肃追责问责,把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打造成雄安新区水环境治理的一号工程、样板工程。

  唐河污水库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境内西南部,是1975年国家第一次大规模治理白洋淀水污染问题的重点工程之一,全长约17公里,总容量1350万立方米。从今年4月开始,雄安新区就对水污染较为严重的唐河污水库北库西侧7.5公里段进行重点环境治理,解决了40多年来历史遗留污染问题。

  去年以来,保定市加大唐河故道封堵截污,纳污坑塘治理修复。针对历史遗留的唐河故道污水库问题,按照“严控新入库、治理现有库、坚决不入淀”的要求,截断了两个主要污染源头,并在7个关键节点完成分段封堵,已陆续将下游渠段填埋平整。强力推进纳污坑塘排查整治,所有纳污坑塘建立台账,针对污染物特征、污染程度,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同时把每个纳污坑塘治理修复的具体责任,落实到县、乡、村,落实到企业,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下一步,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将加快推进唐河污水库治理,实施唐河污水库污染综合整治,编制唐河污水库余水、固体废物和底泥治理方案。通过上游及沿岸排水企业治理和取缔、岸边环境集中整治、河道污水达标净化等措施,清除周边污染隐患,实现污水库水质、底泥及地下水污染全面治理修复。彻底清运唐河污水库两岸及周边垃圾,对工业固体废物从严管理,参考危险废物储存、处置污染防治的要求,采取污染防治措施。

  6月8日下午,安新县在老河头镇唐河污水库6号坑召开有色金属行业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决定从6月8日起至6月28日在全县范围内依法依规开展有色金属行业清理整治工作,对有色金属行业所有货场、摊点全面取缔。

关键词:唐河,污水,处理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