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通报曝光

退缴资金353.67万元!邢台精准发力治理“私车公养”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18-06-21 15:49:38
分享:

  邢台:精准发力治理“私车公养”

  为深化巡察成果运用,邢台在全市开展了“私车公养”专项整治,目前已清理纠正不规范使用加油卡1008张,涉及资金384万余元,已退缴资金353.67万元。

  该市将“私车公养”专项治理作为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各部门讲清自查自纠政策、说清违规使用加油卡后果、查清本单位存在问题。市纪委制定专项治理方案,第一阶段自3月6日至4月6日,对市直单位“私车公养”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对主动退缴费用、整改到位的,一律从轻减轻或免于追究责任;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整改后再次出现违纪问题的,从严从重处理。第一阶段仅45家市直单位就清理加油卡366张,退缴资金75万余元。

  市纪委组织市直单位开展自查,并组成17个“扎捆滚动”执纪监督组到各市直单位实地督导,监督市直单位就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彻底摸清底数,逐笔逐项进行核查,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到位;对单位较大、车辆较多、发生金额较大、清理整改空白的重点单位,通过查阅账目资料、实地检查、数据对比等方式进行抽查。深入加油站、汽车维修站及装潢门店查验票据凭证等原始记录,对疑似线索精筛细查,与各单位自查情况对比核查。

  在市直单位开展专项治理基础上,该市利用一个月时间,在所属20个县(市、区)和市属企事业单位集中推开“私车公养”专项治理。仅临西县就有48个单位主动清退资金14万余元,注销加油卡4张,1个单位和2名干部主动写出书面检查。宁晋县利用“天网”系统、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油卡充值及加油对账单等信息进行筛查比对,对公车使用、公车用油情况进行逐一甄别,精准获取一批隐形“四风”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及市直企事业单位共清理加油卡642张,退缴资金278万余元。

  该市要求各公车所属单位核定建立公车里程数及初始油耗电子台账,及时发现油耗数据异常等情况。在油卡管理上,建立公务油卡备案台账,每张公务油卡绑定车号“一对一”加油使用,通过调取油卡加油记录、归属单位油费报销记录与对应公车里程数、油耗进行比对,排查异常情况;在责任落实上,严格落实“一车一卡一人”制度,谁主管、谁负责,明确公车、油卡管理责任人。凡是相关的车、卡出现问题的,一律追究管理责任人和分管负责人的责任,必要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监管责任。

  (邢台市纪委监委)

关键词:私车公养,邢台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