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规模效益双提升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6-25 07:15:16
分享:

  企业是财富的创造者,企业强,经济才能强。近年来,河北民营企业已逐渐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2017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24406.4亿元,占全省GDP比重67.9%,对全省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

  2017年,全省民营经济一二三产比例由2016年1.6∶57.9∶40.5调整为1.4∶57.8∶40.8,产业布局更优;

  2017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34万家,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新增188件,有效期内省名牌产品达到1513项,市场竞争力更强。

  近年来,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创业、加强公共服务,全省民营经济规模总量不断扩大、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总体效益不断提高、发展活力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强化服务——营造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近日,计划经营餐饮店的智星来到元氏县行政审批局,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下载了掌上办证照的手机软件,输入手机号,上传身份证,填写个体工商户注册信息,10分钟就完成了整个流程,并在线提交审核。3分钟后,经过工作人员的受理、核准,智星当场领取了餐饮店营业执照。

  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注册,是我省继“多证合一”后推出的又一便民举措。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为民营企业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大大激发了民营经济市场活力。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我省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大幅精简涉企证照,从实行“八证合一”到“二十三证合一”再到“三十八证合一”,再到今年4月1日实行的“四十三证合一”,不断推进企业名称登记便利化、企业登记电子化改革。在全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提升平台网络功能,去年聚集带动服务机构2500多家,服务企业近3.4万家。完善小微企业名录系统,搭建跨部门、跨领域、多功能的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已公示扶持政策523件、服务信息271条。

  完善政策措施。去年我省先后出台《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今年5月,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6月省委常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将发展民营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进一步引领和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减轻企业负担。去年我省取消涉企收费58项,放开30项,降低收费标准8项,重点对行业协会、商会、电子政务平台等领域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积极落实国家降税减负政策,降低企业负担85.38亿元。

  在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服务下,民营企业特别是被誉为经济“助推器”、就业“蓄水池”的小微企业,活跃度更高了。

  2017年,我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迅速,新注册民营市场主体、民营企业达106.17万户、26.95万户,分别占全部新注册市场主体、新注册企业的98.64%、94.85%。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私营企业达458.36万户、113.2万户,同比分别提高16.01%、23.62%。

  优化结构——民营经济规模效益双提升,对全省经济支撑力更强

  6月19日,在河北敬业集团3D打印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在激光器的快速扫描下,随着金属粉末的层层叠加,几小时后,一张平面图变成了三维立体物品。

  作为我省大型民营钢铁企业,河北敬业集团已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金属粉末制造商。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华说:“我们的产品具有含氧量低、球形度高、流动性好等优点,可替代进口产品。根据品种,每公斤金属粉末的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高档品种的金属粉末,两公斤就能卖出一吨钢的价钱。”

  据介绍,河北敬业集团增材制造项目总投资23亿元,主要建设粉末制备、3D打印、激光熔覆技术等4条生产线,今年10月将全部投产,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5.5亿元。金属粉末产品将成为该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

  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越来越多民营企业转变发展理念,探索发展新路。以岭药业以标准化促中药质量升级,其现代化药物生产基地通过国际和国内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认证,构建起“全品种—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质量管理体系;河北长安摒弃原来的微车低质、低价、差管理的思维模式,全方位导入福特生产制造体系,推动形成精益生产文化……

  不久前,2017年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揭晓。获奖的15家单位中,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占据了绝大多数席位。

  近年来,河北省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质量效益双提升,取得了长足发展。

  经济总量不断扩大。2017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24406.4亿元,同比增长7%,占全省GDP比重为67.9%,其中民营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2453.6亿元,同比增长3.6%,高于全省工业0.6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

  实缴税金较快增长。2017年,我省民营经济实缴税金3125.9亿元,同比增长17.2%,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61.4%;实现利润总额8299.6亿元,同比增长9.7%,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产业布局更加优化。2017年我省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达20385亿元,同比增长8.4%,占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1.8%,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全省民营经济一二三产比例由2016年1.6∶57.9∶40.5调整为1.4∶57.8∶40.8。

  创新驱动——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民营经济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今年5·18经洽会上,来自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副轻巧的AR智能眼镜,可以满足人们自助旅游、个性化导购、来电接听等需求;河北酷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路灯,当有人或车辆时路灯开启照明功能并自动调节亮度,而无人无车时路灯则自动关闭;成立仅一年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廊坊智恒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环保应急侦测特种机器人、绿色数字工厂等多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迅速成为机器人领域的一匹黑马……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我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79家,新增数量是2013年至2016年四年新增数量之和;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4万家;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9家。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

  为积极培育民营经济新动能,去年我省安排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4.99亿元,累计发放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1121.79亿元,给予每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万元奖励资金。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民营经济对我省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逐渐加大,首要的支撑因素就是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内生动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

  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我省19家企业上榜,在入围门槛比上年提高的情况下,入围企业数量比去年增加1家,且部分企业位次前移明显。

  我省还全力实施品牌培育战略,大力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注册商标。2017年,石家庄生物医药等4家单位被列为国家级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滦县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14个产业集群、宁晋县等14个县(市、区)、贾家口镇等15个镇被评为省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特色产业名县、名镇。我省民营企业新增驰名商标21件,总数达到311件,为企业创新发展增添了新的内生动力,增强了产品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营商环境,民营经济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