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为了蓝天碧水】逐梦生态文明 保定交出扎实“绿色答卷”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吴云欢
2018-06-25 19:16:00
分享:

  从遮天蔽日的“雾霾天”,到频繁出现的“保定蓝”;从推窗“看天”的集体焦虑,到出门赏景的心情愉悦……天变蓝了的背后,彰显着保定市上下铁腕治霾保蓝天的决心,更体现了保定科学治霾、精准治霾的成果。今年1-4月,保定市PM2.5浓度为8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2%,下降率在2+26城市中排名正数第一。留住蓝天碧水,逐梦生态文明,保定市正在交出一份扎实厚重的“绿色答卷”。

雾霾天气结束 巍巍太行山“现形”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科学治霾:多措并举协同推进

  近年来,保定市把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作为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根本举措和总遵循,坚决扛起大气污染防治的政治责任,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严格实施依法治理,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

  每年,市委、市政府都会与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明确到责任书的任务清单中,将大气污染防治列入对党政领导班子考核的重点内容。同时,保定不断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市人大常委会将《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列为首个立法项目,于去年5月1日正式施行,立法的成功,是保定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的重要成果,是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进一步细化和延伸。

  出台《关于办理环境污染案件有关问题暂行规定》《保定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考核办法》,严格落实《河北省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建立健全企事业单位总量控制制度和后监管体系建设,层层分解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编制年度减排计划和项目表,将各县完成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综合评价考核体系。去年全部完成500个大气重点减排项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5年削减44.56%、14.01%,超额完成省下达的23%和13.9%的总量控制目标。

  提高环境执法科技手段。推进天眼工程建设,为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在2016年安装175个视频探头的基础上,增加130个300万云台的视频探头;建成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监控指挥中心,在市主城区工地、企业、城中村等重点部位布设微型空气监测站886个,已对异常数据下达整改指令3000余条;加强重点企业在线监控,75家高架源和152家重点涉气企业已全部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城乡和企业监测网络,在去年加密增设2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的基础上,进一步设置覆盖城乡和企业的监测网络,实现263个乡镇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并完成1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空气质量自动站建设;完善执法平台和执法数据库建设,将市环保局12369投诉平台、在线监控平台、网格化大气监测平台、天眼工程等四个平台进行有机整合,构建执法监管问题线索大数据平台,并实行问题线索日交办制度。

  加强信息公开和普法宣传。2013年以来,保定市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746条,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4594条,新闻媒体等其他渠道发布信息2239条。人民群众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全民环境意识和法律意识。

  积极配合人大执法监督工作。市政府每年向市本级人大报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配合人大、政协每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察,及时研究解决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明确改进措施。

   》》》精准治霾:突出重点,标本兼治

  近年来,保定市通过采取综合减煤措施,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去年煤炭消费总量为1143.7万吨,相比2013年(2225万吨),累计削减1081.3万吨。

  推进“双代”工程。保北9县和市主城区完成禁煤区建设,全市完成煤改气改电工程共82万户,削减散煤246万吨。2017-2018年采暖期,推广洁净煤56万吨,市财政拿出5000万对重点区域进行了补贴。主城区和保北京津冀禁煤区的煤炭销售网点已全部清零,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供热率达到100%,各县(市、区)平均达到80%以上。

  强力抑尘。实施裸土治理工程,在去年主城区完成二环内32万平米裸土绿化硬化、三环内156条土路硬化的基础上开展“回头看”,年内计划在主城区完成便道铺装、水泥硬化、绿化修补约1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保定市绿地率为40.06%,绿化覆盖率为41.7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2.4平米。加强工地扬尘监管。目前全市602个在建工地,已安装视频监控设备557个,主城区76个工地317个点位安装了PM10在线监测设备。充分发挥网格化监测平台作用,加强道路洗扫保洁。今年以来,对国道、省道出动洒水保洁车辆2400辆次,每天洒水两次,累计洗扫里程约1万公里。主城区抑尘保洁投入5700余万元,同比增加700万元,累计洒水量21万吨,同比去年增加4.2万吨。主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47%,各县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已达到70%。

  从严治企。今年以来,保定市排查“散乱污”企业1443家,关停取缔类578家,已完成514家。淘汰钢铁产能373万吨,在省内率先成为“无钢市”,淘汰水泥产能559万吨,淘汰火电产能5.1万千瓦。

  严厉控车。与北京同步实行常态化双尾号限行,市主城区国I、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24小时限制通行,三环内大型柴油车禁行,在外环进市区主要路口建设安装13处限高龙门架,日减少1.16万次过境货车。投资450万元建设市级机动车污染监管平台,对机动车检验机构全过程实时监控。3处固定遥感监测设备和5处人工监测24小时运行,2013年以来,我市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车19.2万辆。

  科学应急。先后三次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5年以来,共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52次,预警持续响应时间6908小时,折合天数288天。其中,2015、2016、2017年分别停限产企业2766家、1917家、2627家,累计减排二氧化硫(SO2)5875吨、氮氧化物(NOx)5631吨、有机气体(VOCs)1600吨、粉尘(PM)3187吨。

  》》》铁腕治霾保定市强力开展环境执法监管

  近年来,保定市坚决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新环境保护法》《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企业污染治理加强执法监管,对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增强执法力量。一是增加机构设置,2013年,市级成立公安环境安全保卫支队,各县(市、区)也分别成立公安环保大队,法院、检察院也都组建起专门的环保司法机构。市环保局增加机动车管理中心、固废管理中心、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监控指挥中心三个机构。今年,省政府把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列为行政执法机构,保定市借此契机不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执法能力建设。二是整合执法力量,紧抓环境监察垂直管理改革机遇,创新执法机制,牢固树立全市执法力量一盘棋思想,整合执法力量。抽调辖区优势力量,组建3个执法大队,开展集中执法和突击检查;抽调各分局执法力量,成立20个交叉执法组,常态化开展异地交叉执法;加强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市、县各级环保与公安、土地、工商、电力、水利等相关部门定期会商,信息共享,联合行动,共同打击“散乱污”企业非法反弹以及环境污染犯罪行为。三是加大执法培训力度,2013年以来,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参加国家和省级培训500余人次,基本涵盖全市执法骨干,全面提升执法能力。

  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去年以来,保定市先后开展“2017利剑斩污”“零点行动”“蓝天行动”等严打专项行动,全市检查排污单位140621家次,查处问题3542件(起)。公安部门去年以来破获各类涉及大气污染环境案件1824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876名,刑事拘留19名,行政拘留1857名,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在做好本地执法检查的同时,对国家、省督导检查问题迅速整改落实,所有交办问题立行立改,整治到位。

  严厉追责问责。不断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追责问责力度,坚持“一案双查、上下连责”,对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监察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的责任。去年保定市开展“一问责八清理”治霾措施不力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全市自查清理问题线索4710件,查处问题3591件。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保定市全面开展打击整治机动车污染环境问题

  近年来,保定市交警部门全面开展打击整治机动车污染环境问题,深入推动机动车尾号限行、老旧车辆淘汰和新能源汽车号牌推广工作,收到明显效果。

  开展“出入口”严控。在6个主要进市路口设置交警管控点,严格控制黄牌照货运车辆、农用车、渣土车等高污染车辆进入市区。周一至周五与北京同步限行两个尾号,去年以来共现场处罚违反限行1.6万余例、电子抓拍34.8万例。

  开展“机动式”严查。主城区成立6支机动治理队,充分发挥新装备的48辆警用摩托车快速机动、轻便灵活的优势,采取错时工作制,瞄准清晨、晚上高发时段,在主要路段进行突击设卡盘查,全力参与高污染车辆查处整治。

  开展“定点式”严管。依托市区34个重点交通岗,按照规定勤务时间段,全力开展高污染车辆交通违法整治,同步采取媒体公示告知、逐月制定淘汰计划等举措,2017年以来累计淘汰老旧车2.29万辆,今年已完成淘汰任务的55%。同时,2017年11月,保定被列为全国第一批机动车新能源号牌12个应用城市之首,极大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号牌的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4500余副新能源汽车号牌。

  开展“科技化”严防。投资近千万元,在外环路增设诱导屏、隔离护栏、警示标志,新建76套电子警察设备;启用13个进市路口智能龙门架限高设施,成立外环机动大队和12个机动小分队,专项打击整治黄牌货车。2017年以来,现场处罚闯禁行货车9147例、电子抓拍89万例,查扣无照、遮挡牌照2318例,对驾驶人一律记满12分。经过不间断治理,外环路货车流量平均下降70%以上,交通事故总量下降30%。

  》》》保定公安机关重拳打击环境犯罪建立京津保协作机制

  保定市公安机关重拳打击环境犯罪,保卫净水蓝天。2017年以来,共破获污染环境案件2664起,其中刑事案件165起、行政案件249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944名,其中刑事拘留311名、行政拘留2633名。

  构建整体打击格局。将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作为我市公安机关重点任务,与打击其他犯罪同重视、同部署、同调度、同考核、同推进,发动全警参战,建立“环安担当主力,警种密切配合,基层主动参战”的工作格局。坚持把打击力量“做大做强做专”,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组建200余人的环安专业队伍,强化基础培训,配齐配强国内先进的勘察取证设备。

  运行常态联动机制。公安机关与环保部门建立信息通报、联席会议、联动执法机制,共享情报信息、共同打击治理,去年以来联合执法2000余次,整顿了一批污染企业。公检法三部门建立案件会商机制,及时沟通解决案件认定和证据标准,确保了执法效果。优化整合公安内部警种资源,完善情报、治安、刑侦、危爆、交警等部门为成员的合成打击机制和同步上案的侦办模式,推动了专项打击全面运行。

  狠抓法律制度规范。印发“公检法环”四部门《办理环境污染案件有关问题暂行规定》,公安机关制定《进一步加大对土小企业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的通知》和“四个一律拘留”等保障性文件,为“稳准狠”打击涉污违法犯罪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加强对外交流协作。市公安局先后与北京、天津两地公安机关和海关缉私部门,建立京津保三地打击环境污染犯罪联系协作机制,形成区域打击治理整体联动。内蒙古、山东、重庆等地先后到保定考察交流,共享打击经验做法,有效提升打击能力。

  严打涉污违法犯罪。全市公安机关始终执行“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工作策略,以“端窝点、捣网络、除源头”为目标,以开展利剑斩污、打击涉危险废物、涉气、涉及土小企业污染环境犯罪等专项行动为载体,创新“情报主导、专业打击、部门协同、技术支撑”打击模式,重拳打击各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

  》》》保定市大力开展河湖清理行动

  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坚决服从、坚决支持、坚决保障雄安新区建设要求,保定市将维护白洋淀良好水环境作为河长制工作的首要目标,聚焦河道水环境持续用力,推动全市河道水环境明显好转。

  保定市位于雄安新区上游,白洋淀8条入淀河流全部流经保定市。2017年,保定市实施河道垃圾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非法采砂整治等河道专项治理行动,清除河道垃圾615万立方米,封堵非法排污口1574个,使河道面貌明显改观。

  今年以来,在去年工作基础上,保定市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大力开展河湖清理行动。出台河湖清理行动方案,保定市除永定河外全部属于白洋淀及上游河道的范围,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保定市制定《保定市河湖清理行动方案》,组织对行政区域内河湖“四乱”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垃圾清理、涉河违障清除、非法采砂整治、入河排污口清理、黑臭水体和纳污坑塘治理以及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等6个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清理措施、时限及要求,落实清理单位和责任人。

  市成立以总河长为组长,市级河长为副组长,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河湖清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机构的成立为河湖清理行动的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保定市将河湖清理行动纳入今年水利重点工作内容,按照要求,6月底前,全市集中力量完成主要清理任务,9月底前,全面完成清理任务,切实改善河湖面貌,提升水环境质量。目前,市水利部门和各县(市、区)积极行动,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已完成清理垃圾40万立方米,封堵入河排污口10处,涉河违障清除30处,查处非法采砂2处。

雾霾天气结束 巍巍太行山“现形”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留住蓝天碧水逐梦生态文明保定交出绿色答卷

  ▶一季度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出炉保定改善幅度最大

  今年4月,一季度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出炉,显示保定改善幅度最大。

  2018年第一季度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出炉,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等情况作了详细梳理。这份报告分别展示了1到3月份河北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同比变化幅度排名、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及同比变化幅度排名、全省168个县(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同比变化幅度排名、全省168个县(市、区)PM2.5平均浓度及同比变化幅度排名,此外,还有按传输通道城市和非传输通道城市区分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最后还关注了二月份和三月份受沙尘天气影响县(市、区)情况统计。

  其中有两个主要指标,分别是设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在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幅度上,保定改善最大,同比下降35%,石家庄位列第三,同比下降了23%,邢台位列第九,同比下降11.4%。

  保定市4人获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表彰

  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共同组织的2017年“美丽河北·最美蓝天卫士”“美丽河北·优秀蓝天卫士”评选活动揭晓,保定市4名同志榜上有名。

  保定市获奖人员分别是:莲池区杨庄乡人大主任吕旭获“美丽河北·最美蓝天卫士”称号;市委督查室三处处长赵彦民、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邸伟、市财政局资源和环境保护处科员董小明获“美丽河北·优秀蓝天卫士”称号。

  此次评选活动旨在宣传全省各界各地各部门在“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治理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以典型促宣传,以典型促治理,以典型促成效,不断激发社会公众参与大气污染治理热情。

  》》》【长城评论】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强化联防联控,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过去几十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付出了较高的生态环境代价,其中大气污染问题最为突出,成为不少地区的“心肺之患”。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起“一盘棋”意识,发挥好每个棋子的作用,突出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真正把措施落实到地上,把效果反映到天上,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我们绝不能坐而论道,而是要直面各种挑战、回应民众关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壮士断腕、舍我其谁的决心,让既定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要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真正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这场大仗、硬仗、苦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央广网、河北日报、保定市人民政府官网、保定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保定,蓝天碧水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