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打开想象力的魔盒!长城小作家“作家进校园”活动启动

来源: 长城网  房淑婧 赵鹏 孙向向 颜楠 杨晓龙
2018-07-02 01:35:00
分享:

活动现场。长城网记者 孙向向 摄

  长城网7月1日讯(房淑婧 赵鹏 孙向向 颜楠 杨晓龙)读书的生活是最丰富多彩的,写作的时光是最能启迪智慧的。7月1日,长城小作家“作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省教育出版社守望常青藤书院成功举行,著名作家马传思来到活动现场,为100多名小学生及其家长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课程。

活动现场互动交流。长城网记者 孙向向 摄

  “我想当科学家!”“我想当老师!”“我想当警察!”“我想当探险家!”“我想当作家!”......活动现场,长城新媒体集团网站事业部主任助理赵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向大家介绍了“长城新媒体集团”以及“长城小作家”平台。“长城小作家”面向省内中小学校招募校园小作家,以此拓展未成年人素质教育新途径,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其观察、思考、写作和社会实践能力,通过小作家的眼睛和笔触认识社会,感知人生。

  小作家平台也将发表中小学生在活动期间的作文、活动、为参与的小作家们建立文集,组织小作家参与学习、培训、作文比赛,丰富小作家们的阅历,提高写作水平。同时将策划、开展小作家采风活动,锻炼小作家们的社会实践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捕捉观察能力及演讲表达能力。举办各类才艺比赛,发掘、展示小作家的艺术素养,让他们在活动中丰富阅历、接受教育、享受快乐童年生活。

著名作家马传思。长城网记者 孙向向 摄

  著名作家马传思是当代少儿科学重文学性流派代表作家,他的作品《冰冻星球》《奇迹之夏》等作品受到孩子们的一致好评。此次马传思来到活动现场,与全校的同学们分享了如何打开想象力的魔盒,“我们每个人的脑袋里的那个魔法盒子,里边装着各种奇思妙想,但那都只是一粒粒种子,而阅读,就好比是给这些种子施肥浇水,让它们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马老师先从游历非洲时遇到的一只小狗开始讲起,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其诙谐风趣的语言逗得孩子们捧腹大笑。在互动环节,孩子们在马老师的引导下放飞思想,为同学们打开了如何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真正用心去朗读的大门。

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长城网记者 孙向向 摄

说出自己的想法。长城网记者 孙向向 摄

 

“好有意思!”。长城网记者 孙向向 摄

  活动中,同学和家长们都认真得边听讲边记录,来自联盟路小学四年级的王煜迪觉得听了马老师的故事,开发了想象力,写作思路更灵活,希望通过自己的练习提高写作水平。来自德才中学初一的李韶轲听完讲座也颇有心得,“来参加这个活动我学习到了很多,马老师的讲课使我开拓了思路,学习到了很多写作文的方法,对我帮助很大!”

  来吧,成为长城小作家的一员吧。“小作家平台”还将邀请更多的知名作家与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提高同学们的写作水平,激发同学们无限的想象力。让同学们一起学习、放飞思想!这里是属于你们自己的园地,让你们展开翅膀自由地翱翔!这里是属于你们自己的家园,让你们放飞梦想尽情地遨游!

同学们认真听讲。长城网记者 孙向向 摄

马传思老师签名赠书。长城网记者 孙向向 摄

活动中,小同学认真做笔记。长城网记者 孙向向 摄

关键词:长城小作家,作家,校园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