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任丽芳:奉献青春力量 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18-07-02 11:14:00
分享:

       回想起半年来所做的一切工作,心中充满了酸甜苦辣,但更多的是为老百姓办了实事后得到高度认可的成就感和自豪感。看着通过大家的艰辛努力和村里发生的一点一滴的变化,我们内心充满了愉悦和欣喜,现在我们已经深深扎根在趄柳树村,成为了真正的趄柳树人。

  二月的宣化乍寒初暖,我们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一行三人组成的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带着省委和学院的嘱托与希望来到张家口市宣化区赵川镇趄柳树村扶贫攻坚。回想起半年来所做的一切工作,心中充满了酸甜苦辣,但更多的是为老百姓办了实事后得到高度认可的成就感和自豪感。看着通过大家的艰辛努力和村里发生的一点一滴的变化,我们内心充满了愉悦和欣喜,现在我们已经深深扎根在趄柳树村,成为了真正的趄柳树人。

  半年来我们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始终牢记帮扶使命,严格按照精准脱贫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有序推进,确立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线,以“产业脱贫”为抓手,以“教育帮扶”为切入点,以“红色生态旅游”为载体的整体帮扶思路,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并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村民的一致认可。

  驻村半年来最切身的感悟是做好精准脱贫工作关键要做到“四用”:即“用心”、“用力”、“用情”、“用智”。

  “用心”是做好驻村工作的第一要素。即要做到心里时刻装着群众。至今我们还清晰记得刚入村时村支书的一席话:“要想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就不要搞花架子,得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一直以来我们驻村工作组始终用这段话鞭策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们终于用自己的真诚和实干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这个驻村工作组和以前派来的工作组果然不一样,来了没多长时间就给我们弄了这么大一个工程,以后我们吃水可不能忘了挖井人啊……”,这是驻村工作组在进村两个月之后无意间听到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的议论,我们的心里甜甜的,因为那天是饮水安全提升工程项目获批的日子。得到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肯定真的来之不易!这也让我们坚信:不管有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只要有一颗对老百姓的爱民之心,一定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用力”是做好驻村工作的第二要素。即全力以赴把精准脱贫工作做实做好。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尽快熟悉村情,制定切实可行的精准脱贫计划,我们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到村收拾好行囊后便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全村698户,1976人,第一阶段的摸排调查是摆在工作组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为了精确掌握贫困户的底数,我们三人不分昼夜地入户调查和整理资料。村委会看门的沈大爷经常心疼地说:“你们昨天晚上又熬到几点才睡的啊?”由于走访工作量大,加上不适应张家口的气候条件和饮食习惯,一个月下来驻村工作组的小聂和小黄两位同志足足瘦了十几斤,皮肤也晒得黝黑。有一天妇联主任张大姐买了顶草帽回来说:“聂主任快点儿带上吧,我们这边的太阳毒,这么下去等回去媳妇就不认识你了!”虽然只是一顶草帽,但是其中蕴含着满满的感激之情。由于离家路途遥远,为了尽快摸清底数,工作组的同志们一个多月没有回家,还没有成家的海归小黄已被家里催了很多次回家相亲,但他总是说:“不急不急,驻村工作比相亲重要!”看到如此敬业的驻村工作组,村支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常常对村两委和村民们说:“遇到这么好的工作组是我们趄柳树村的幸运啊!”

  “用情”是做好驻村工作的第三要素。即工作带着感情时刻心系群众。入村后,驻村工作组的定位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刚开始大事做不了我们就从小事做起。得知村委会看门的沈大爷和老伴老年丧子无人照顾,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就把老两口当成自己的亲人,经常给两位老人买些营养品,帮助大爷挑挑水、打扫打扫卫生,沈大爷逢人便说:“驻村工作组的这些孩子们都可好了”。看到村里的历大姐独自一人抚养两个女儿十余年,二女儿上学学费没有着落,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就自己掏钱帮扶,并为其找到爱心人士长期定向资助。六一儿童节,我们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又个人出资1000元为趄柳树小学的学生们购买了节日的礼品。这样的小事数不胜数,走在趄柳树村的大街小巷经常会听到村民们茶余饭后议论:“这次来的工作组真不赖,我们村奔小康有希望了!”

  “用智”是做好驻村工作的第四要素。即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实现精准脱贫,通过产业帮扶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是关键。我驻村工作组入村后了解到村里原来靠矿谋生,现在矿业不景气,村民的经济来源受到直接影响。驻村工作组根据调研情况,会同两委班子探讨了以“产业转型”为主要抓手的工作思路。4月14日在驻村工作组的协调下龙凤川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通过种植、养殖带动全村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跑办了三个多月的光伏扶贫项目,在各级领导及市区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展顺利,预计可带动全村100户以上的贫困户脱贫。7月中旬,我院刘明生院长带队的31名中层及以上干部走进趄柳树村开展了结对联亲及爱心捐赠活动,为趄柳树小学捐赠了近8万元的物资,并派来我院的省直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展爱心行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开展精准帮扶,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

  “磨炼中奋进,砥砺中前行”,这是我们驻村工作组的座右铭。接下来的精准脱贫工作任务会更加艰巨,但是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驻村工作组一定会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迎难而上,用我们的美好青春谱写脱贫攻坚的赞歌!

      动情话语

     驻村半年来最切身的感悟是做好精准脱贫工作关键要做到“四用”:即“用心”、“用力”、“用情”、“用智”。

     “磨炼中奋进,砥砺中前行”,这是我们驻村工作组的座右铭。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线,以“产业脱贫”为抓手,以“教育帮扶”为切入点,以“红色生态旅游”为载体的整体帮扶思路。

     长城评论

     一年来,驻村工作组三人牢记省委和学院的使命,谨记父母的嘱托,克服重重困难,深入趄柳树村的家家户户、走遍了趄柳树村的每个角落,访贫送暖,开拓扶贫项目,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趄柳树村,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深深扎根在趄柳树村,成了真正的趄柳树人,村民亲切称他们为趄柳树村民的“贴心人”“当家人”。

(据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扶贫,人物志,女干部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