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驻村第一书记的一天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7-02 11:39:00
分享:

  长角村,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坐落在阜平西部,周围是沟壑丛生的大山。

  2017年6月21日,晴。清脆的鸟鸣回荡山间,清晨的山村显得分外安静。3个大人牵着4名孩子一路上有说有笑,从长角村来到隔壁村的石湖小学。

  7时42分:工作组帮王建会把4个孩子送往学校,并鼓励他们将来走出大山去上大学。

  带头的叫王越祥,是省农工办驻阜平长角村扶贫工作组第一书记,他和工作组队员陈立群、闫胜鸿一起把村民王建会的孩子送到了学校。

  王建会,37岁,有劳动能力并且渴望脱贫,但他一人养着4个孩子,没有时间打工挣钱。根据他的情况,工作组引导他就近参与香菇种植、拉链制作等扶贫项目,还帮忙联系好心人资助孩子们的生活。

  8时52分:王越祥得知香菇种植出现状况后很揪心,他走进大棚实地查看,帮大家解决问题。

  从学校回来的路上是一片香菇大棚,几名村民在冷库前分拣着刚采的香菇。

  “书记,我问问你,有几个棚的香菇咋都发黑了?”村民王俊娥一筹莫展。

  “别着急,我马上联系专家,咱先去棚里看看。”说着王越祥一手拨电话,一头扎进了大棚。

  香菇种植是长角村实施精准扶贫的一大产业,在王越祥眼里它就是这个小山村的摇钱树。去年一年,村里47个大棚纯收入约120万元,小小的香菇让全村人均收入增加了2500元。

  走出香菇大棚,几名工人找来了:“书记,光伏发电板安装少了两盒螺丝,您能不能给联系一下催催?”

  10时45分:王越祥爬上村庄后山,查看光伏发电项目进展情况。

  “行,我马上办。”王越祥说着就往后山走。爬上山顶,几名工人正在安装光伏板,这是今年村里刚实施的扶贫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为村里带来20万元的收益。

  时至中午,忙碌的王越祥已是汗流浃背。他走进厨房准备午饭,让陈立群、闫胜鸿搬了一个西瓜、一箱水果罐头和一箱八宝粥放在车上。“下午送到建会家去,让孩子们吃了吧。”王越祥说,工作组经费紧张,献爱心都是自掏腰包。

  13时10分:工作组把准备好的慰问品送给贫困户。

  午饭很“绿色”:生吃黄瓜、麻酱豆腐、生菜蘸酱,还有炝锅面。“豆腐是上周买的,菜都是老乡给的。”王越祥一脸憨笑:“瞧!咱这人缘儿。”

  开车尽量不开空调、饭菜不变质不扔……在工作组,王越祥和队员们已经达成了一种默契——能省一定省。

  14时25分:王越祥在村口给老乡讲解产业扶贫政策和收益模式。

  起初,闫胜鸿感到委屈,心里埋怨王书记“抠门儿”。直到去年过年,王越祥把省下来的5000元钱买成了米面油等慰问品送到村里的困难户手中,那一幕深深触动了闫胜鸿。他深知,为了能省点钱给老乡送年货,工作组吃了多少顿青菜豆腐、咸菜就面条。

  “在扶贫干部队伍中,我们都是普通一员,没有干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们绝不会虚度每一天。我们都是党员,就得干实事,对得起党,对得起老乡。”王越祥说,全村152户,工作组为了精准帮扶,已经入户走访、调查了好几遍,并且成功培育了香菇种植、黑枸杞种植、肉鸡养殖等精准扶贫项目。

  16时26分:王越祥带领工作组入户,进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退出“回头看”调查。

  目前,工作组正在做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退出“回头看”的调查。一下午的时间,工作组3个人分别走访了4个贫困户。

  傍晚时分,一阵狂风骤雨中断了入户调查。王越祥立即打电话给两位队员以及村干部:“快!县里通知要防汛,咱分头到几个重点户看看去,必须保证乡亲们的安全。”

  说话时,他已经急匆匆地走了出去,顺着弯曲的山路渐渐消失在了茫茫的大雨之中。 (记者赵威摄影报道)

  18时57分:王越祥把当日调查的12户村民的相关信息和情况进行登记梳理。

  链接

  目前,河北省共2万余名驻村干部扎根基层,他们走地头串农户、爬山头蹚河沟,精准了解村情民意,逐家逐户叩开心扉,反复研究脱贫思路。一大批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去年全省7366个贫困村新增专业合作社4762个,协调引进帮扶资金38.2亿元。

关键词:驻村,第一书记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