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大山深处军工曲 小康路上幸福歌 ——河北省国防科工局驻平山县西盘石村工作组扶贫纪实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18-07-02 12:12:40
分享:

  2015年,河北省国防科工局扶贫驻村工作组走进平山县西盘石村与村民并肩协作,为打赢脱贫攻坚之战而不懈努力。“不脱贫决不撤退”这是工作组的决心。两年来,驻村工作组把组织的信任和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转化为精准帮扶的强大动力,与村两委通力合作,不辱使命,实施了“道路、水利、产业、文化、美化”五大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明显增强,致富途径明显增多,村民收入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精神文化生活明显提升。

  省国防科工局局长徐振川问计于民。通讯员摄

  西盘石村位于平山县西部山区,距离县城70公里,距小觉镇13公里。全村分散在旮垃沟、两叉沟、南梁三条山沟,村里无公共基础设施,全村耕地490亩,主要经济来源以劳务输出、核桃花椒、传统农业为主。2016年,全村139户,人口469人,其中贫困户86户,贫困人口277人,贫困发生率59%。西盘石村基层党组织健全,全村党员23人,平均年龄55岁,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

  刚走入西盘石,迎接工作组的是一张张热情地笑脸,一双双期盼的眼睛,一双双厚茧的大手,眼前的景象深深触动了每名驻村工作组队员的心,强烈地责任心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精准脱贫,产业是农民脱贫致富长效保障的根本所在。扶贫工作组紧密结合该村自然地理、资源禀赋、种植传统、产业优势,通过走访调研,咨询专家,在充分考虑农民自身知识结构和文化水平的基础上,整村推进,与村两委谋划特色产业,切实为村民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农民增收有了长效保障

  培育林果基地。西盘石村地理条件和自然气候比较适合种植核桃、花椒、连翘、柴胡等作物,村民对核桃、花椒认可度较高,容易形成统一意见。工作组鼓励村民种植核桃、花椒、板栗,采取新种补种方式扩大种植规模。目前,西盘石核桃达300亩,花椒达100亩。开设板栗、党参种植试验区。

  第一书记范溢河与村民种植果树。通讯员摄

  强化技能培训。工作组请专业人员和本村经验能手进行教学,采取现代管理办法与传统管理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提升村民技能水平。

  推动成立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集中资源合力发展。两年来,西盘石村核桃、花椒实现了大丰收,工作组帮助联系客商,以村民满意的价格让村民享受劳动成果。

  同时,整合闲置土地,推动村户联合,将外出务工农户的土地全部利用起来,扩大蔬菜种植面积,保证自给自足。

  共同劳动。通讯员摄

  建立绿色养殖基地。西盘石村有6000亩山地,草木茂盛,绿色好养殖项目可行,工作组带村两委多次到温塘、山西兰台养殖基地进行学习取经。2016年10月,绿色养殖基地正式成立,首批购置46头肉牛,采取放养和圈养相结合的方式由合作社统一养殖,在天然上做文章下功夫,如今肉牛养殖已见成效。

  晨起放牧。通讯员摄

  收益分红。通讯员摄

  打通交通运输瓶颈,促成区域联动发展格局

  道路问题一直是西盘石和附近多村的心病。西盘石村只有一条破损山路与外界相联。盘石沟和桃杏沟距离4公里,靠一条非机动车山路相连,入镇入县需要绕行20公里。为了尽快修复两村间的道路,工作组先后10余次到省县交通、发改、扶贫办等部门汇报协调,顺利完成13公里道路修建工作。

  扩修道路。通讯员摄

  提升水利设施能力,解决靠天生产的困局

  西盘石村分散居住在4个区域,建有6个小蓄水池,蓄水能力有限,水源为山里蓄积的雨水渗漏,基本上能保障居民生活用水,遇旱季则吃水困难,农业和养殖受制约更大。

  为彻底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工作组请水文专家对西盘石村水源和水利工程情况进行实地勘察,积极跑省县扶贫和水利部门,写出专题报告,及时反映情况,推动西盘石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顺利实施。

  新建地下蓄水池。通讯员摄

  目前,已新开发一个饮水供应点,建起水质监测室,在石盆沟上游开发另一处水源,解决南坡土地的灌溉问题。

  组建特色文艺队,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激活思想、丰富业余生活。扶贫工作组筹集22万元为村里新盖了戏楼,筹集1.5万元资金购置大鼓、扇子、服装、音响等所需,并请专人进行鼓点和舞蹈培训,争取资金修建了图书室、卫生室和文化广场。举办了军工文化下乡演出,慰问全村小学生,为全村人体检,拍全家福。

  爱心无大小,只要是为百姓着想的事,百姓都是拥护的,感恩的。

  修建前旧戏楼。通讯员摄

  军工文化下乡演出。通讯员摄

  为村民义诊。通讯员摄

  规划整治村容村貌,展现山村原生态之美

  要脱贫,首要改变形象,改变习惯。扶贫工作组与村两委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让孩子带大人改陋习。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美丽家园”活动;组织党员和村民义务工26名,集中利用5个工作日,清理运送垃圾200方,清挖村内泄洪沟土石方800多方,加固泄洪道60米;实施亮化工程为全村安装路灯75个,解决了夜间出行问题。

  工作组与村电工安装路灯。通讯员摄

  通过整治,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村民开始注重卫生了,讲究形象了,现在院子整洁了,街道整洁了。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户户整洁的农家小院掩映在青山绿树中,处处呈现出一派美丽和谐的新农村景象。

  强化班子核心地位,开创共同致富新局面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第一书记坚持党课制度不动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积极推进“领头雁”工程,加强两委班子培训,提高他们对扶贫攻坚及新农村建设的认识,增强他们带好党员队伍、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狠抓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规范化建设。工作组先后组织省科工局机关退休党员、青年志愿者与村党员共上党课,组织慰问老党员、开展党员权利义务大讨论等活动,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

  学习交流。通讯员摄

  宣讲十九大精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省国防科工局党委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带头组织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扶贫任务单位下乡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党的春风吹进每位村民的心中,树立自信,增强信心,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西盘石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奋力拼搏。

关键词:扶贫,工作组,脱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