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行家峪村工作组:用易地搬迁冲破发展瓶颈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18-07-02 12:12:41
分享:

       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河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驻内丘县行家峪村工作组,将异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相结合,耐心细致做工作,使村民“搬得出”,做强土鸡蛋、香菇等富民产业,使村民“稳得住”“能致富”。

  内丘县侯家庄乡行家峪村地处太行山中南段深山区,由七个自然村落组成,全村218户、5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356人。由于地处深山,耕地基本以小片梯田为主,种植规模小而且分散,再加上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民经济收入较低。年轻人大多到外面务工了,剩下的都是些孤寡老人和小孩。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工作组驻村以来,针对该村的实际情况,树立跳出山区抓扶贫的思路,充分利用易地扶贫搬迁这一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重大举措,彻底解决行家峪村“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瓶颈制约,使村民走上了文明富裕的快车道。

  创新脱贫方式,用易地搬迁冲破发展瓶颈

  工作组到村工作以后,看到村里面临的发展瓶颈和贫困状态,不由得深吸一口气。“村小、人少、地贫、无产业,山高、路远、偏僻、路难走,在这样的条件下要想让村民脱贫致富必须得找到新的出路才行呀!”第一书记何宪智对两位组员讲到。在日常实际工作中,工作组一边走访村民了解村情,一边时刻关注国家和省、市委扶贫政策。“实在不行就易地搬迁呗,干嘛非得在这个穷山僻壤里找出路!”工作组员曹明亮偶然的一句话让工作组豁然开朗。思路确定以后,工作组积极联系县乡主要领导和扶贫部门,没想到的是工作组的脱贫思路和邢台市、内丘县的易地搬迁政策正好符合。从中了解到行家峪村已经被邢台市确定为首批三个易地搬迁村之一,主要依托城镇安置的方式,将村民统一搬迁到内丘县城小区集中安置,原址将利用村里旅游资源优势进行山区综合开发,把易地搬迁和旅游产业相结合,一方面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一方面发展旅游产业增收致富。

  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就易地扶贫搬迁进行表决

  在实际操作中,易地搬迁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和群众自觉自愿相结合,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与当地县、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妥善处理好工作中的问题。多次组织搬迁群众代表,到县城实地查看各个在建小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尽量满足不同家庭对于户型和面积的要求。截止目前,行家峪村搬迁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开展,8月12日,在侯家庄乡政府进行了易地搬迁第一批选房登记,80户村民已经喜笑颜开的挑上了自己满意的户型和楼层。紧接着第二批将在8月26日进行,第三批将在9月12日进行。通过这次首批搬迁户的示范带动作用,相信后续搬迁工作将会更加顺利进行。

  学习宣传到位,用心沟通打消群众疑虑

  “要想把工作搞好,首先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自己先把搬迁政策学好学透,自己都弄不明白怎么跟老百姓讲清楚。”工作组组长何宪智驻村第一天就这样要求大家。所以在日后的工作中工作组对易地扶贫搬迁方面的报道特别关注,白天走访工作结束了,晚上吃完饭也不闲着,工作组组长召集大家看新闻报道学习国家扶贫政策,特别是中央经济频道节目来自扶贫一线的报道,学习其他省市的工作方法,借鉴相关经验。在邢台市和内丘县“两会”期间,工作组认真学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结合本村实际拓宽思路,紧紧围绕政策制定脱贫措施。驻村工作和单位工作方式上有很大不同,没有准确上班下班时间,有时忙起来都顾不上吃饭。在学好政策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村公开栏、广播、座谈、发放明白纸和易地搬迁入户手册多种形式进行解释宣传。白天大家都在地里干活,工作组为了不打扰大家劳动,只好利用中间休息时间和晚上时间,有时在田间,有时在河沟,有时在干完农活回家的路上通过聊家常进行搬迁宣传,对于老百姓提出的问题特别是普遍关心的土地和搬后房屋问题,总是耐心细致的解答,使老百姓都了解易地搬迁政策。

  克服障碍难题,依靠群众支持大力推进

  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组织召开了村代表、村党员会议,经过讨论商议,集体通过了本村《易地扶贫搬迁适用对象十条原则》,确定了建档立卡户和一般贫困户享受政策标准和条件。接下来驻村工作组通过入户调查和走访,核实情况,摸清底数,了解村民的搬迁愿望,分批实现搬迁。

  工作组逐户走访宣讲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大多数老百姓对易地搬迁政策还是比较理解赞同的,但也有一些老人思想比较保守恋家思乡情绪较浓,留恋故土不愿搬迁。比如南庄的桑大爷,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说什么也不愿搬。在一次走访过程中明显有抵触心理说:“我哪里也不去,就是死也要死在行家峪。”工作组马上意识到其家庭可能存在特殊情况,决定通过隔壁邻居家了解情况,制定相应帮扶措施,再做思想工作。据了解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老伴腿脚不便不能下地干活,担心搬迁后房子不够住,没有工作,又没有经济收入来源,所以不愿搬迁。工作组及时从搬迁补助标准、奖励政策、安置房建设标准、保护土地流转权益以及社保、医疗等方面详细的作了解答,而且搬迁后可以通过务工获得薪金,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通过入股村集体产业和龙头企业获得股金,彻底打消了桑大爷的后顾之忧。

  做强富民产业,彻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在搞好搬迁动员的同时,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共同谋划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找到了两条增收的路子。一是通过联系县商务局解决农副产品和生态养鸡场鸡蛋销售问题,通过互联网+农副产品项目扩宽销售渠道,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天然的品牌特色。该村目前已被列为内丘县电商扶贫重点村。二是加快以每户6000元扶持资金入股的香菇种植大棚建设项目,聘请技术人员指导村民种植香菇菌种,加强种植技术培训。

  村里发展的香菇大棚已经初具规模

  驻村工作组始终坚持“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原则,按照集中搬迁和产业扶贫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彻底突破了行家峪村的发展瓶颈,为深山里的村民趟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等到搬迁全部完成了,俺们村的人就是城里人了,真是太让人高兴了!”村里人的一句话印证了行家峪村的改变。

(据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扶贫,工作组,脱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