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中央媒体看河北

河北将建网络食品药品交易监测与云稽查系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07-07 08:55:53
分享:

  河北将建网络食品药品交易监测与云稽查系统对网络制假售假说“不”

  6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河北省食药监局)稽查局副局长李讯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透露,该省已经立项建设河北省网络食品药品交易监测与云稽查系统,该系统将于2018年建成,届时将从手段装备上对打击利用互联网制假售假提供保障。

  随着中国网络电商的发展,网上销售食品药品、网上订餐等销售行为激增,随之而来的问题越来越多。互联网的虚拟性增加了对打击此类违法犯罪的难度和复杂性。

  李讯介绍说,河北省2018年5月印发《“食药安全诚信河北”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指出,建设河北省网络食品药品交易监测与云稽查系统,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对网络食药违法线索分析,探索以数据驱动任务的执法方式,形成智能预警防范,智能联动执法,智能联合惩戒的机制。该系统将于今年建成,到时该省将达到全网监测、及时发现、依法固证、协同联动、全面打击,从手段装备上对打击利用互联网制假售假提供保障。

  其次,河北省食药监局专门成立了网络稽查机构,并配备了相应专业人员。依托“互联网+构建食品药品执法”新模式。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食药监局和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将运用大数据进行信息互联互通。目前,河北省食药监局稽查局网络稽查组已经和阿里巴巴集团长城平台实现对接,实现了信息共享。利用大数据发现、分析、取证,为打击利用互联网犯罪提供支持。

  第三,河北各级部门以打击网络制假售假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正在展开,河北省食药监局2018年就组织开展了“护网行动2018”专项行动;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六个部门已经部署开展净网行动等。

  河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金龙表示,2018年上半年,河北共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7681件,同比增长3.77%,行政处罚金额4711.6万元人民币,捣毁制假窝点8个,责令停产停业144家。(李晓伟李茜)

关键词:食品药品,网络交易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