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精准助力中小企业提质增效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7-08 07:26:05
分享:

  “免复检待遇让我们的产品出口不再像以前那样难了。”近日,在向省质检研究院所属国家钢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唐山)送检一批次球磨铸铁配件后,唐山奇诺商贸公司总经理裘益群说。

  裘益群所说的免复检待遇得益于国家钢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唐山)为企业产品提供了及时精准的产品检测报告。

  唐山奇诺商贸公司是意大利一家生产拖拉机的知名企业的球磨铸铁配件供货方,但在产品质量检测上先后遇到因企业自检项目不全或不合格被退回、北京相关检测机构出具报告时间缓慢影响交货时间等问题。具备该产品检测能力的省质检研究院所属国家钢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唐山)了解到该公司的困难后,为其开启绿色通道,抽调专家加班加点对相关产品进行检测,并及时出具报告。

  该中心主任盛静波介绍,由于所出检测报告有国际互认联合认可标识,意大利企业决定对其产品开启免复检通道,不再委托意大利检测机构进行复检。此后他们又积极对接与唐山奇诺商贸公司有业务往来的铸造企业,为其提供精准质量技术服务,促其产品质量再上台阶。

  科学完善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提升供给质量的技术支撑。去年以来,河北省在全省开展了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针对制约中小企业质量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实施精准帮扶。活动中,河北质监部门组织质量领域技术专家深入中小企业,义务开展质量诊断服务,指导和帮扶中小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开展免费质量培训,帮助中小企业依靠自身力量开展成本低、难度小的产品质量检验项目;着重吸收中小企业参加标准化活动,为中小企业参加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化活动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完善量值溯源和量值传递质量体系,健全计量管理制度……一项项针对中小企业需求提供的精准服务,让许多企业遇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河北省将继续深入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增添服务内容,研究探讨行业发展新趋势、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以及标准制修订等方面的内容,以科研带动行业发展。同时,继续培育和扶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助力中小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整体质量水平。(记者马彦铭通讯员尹克强、毛延锋)

关键词:双创双服,提质增效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