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雄安早知道(2018年7月12日)

来源: 人民雄安网  
2018-07-12 09:30:39
分享:

  今天是7月12日,星期四。

  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千年秀林中的丝绵木,别名白杜、明开夜合等,木材可供器具及细工雕刻用,种子可用做工业用油。

  雄安要闻

  雄安新区正加快整治入河入淀口排污,到2018年底,白洋淀湖心区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南刘庄水质达到V类标准,府河和孝义河水质基本达到V类标准。为实现这一目标,将通过市场化手段设立百亿专项基金。

  北京将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与雄安新区合作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共同推进北京市援建的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河北将围绕雄安新区建设和产业发展需要搞好通关服务保障,实行非工作时间预约加班通关制度,设立海关通关“专用窗口”,随到随办、优先验放、专项跟踪。加强两地海关合作,积极推进雄安新区通关模式创新。

  河北将推动雄安新区与天津口岸信息化合作。支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跨境电商平台服务雄安新区,支持雄安新区开展对外贸易和跨境电商业务。

  河北将把天津口岸“直通进区”“直通进厂”等便利通关模式延伸至雄安新区,建立天津口岸与雄安新区货物快速通关通道。

  重点职业院校、重点专业招生宣传活动将于13日上午8:00~11:30,在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广场举办。届时,近30所来自京津冀和央企的省级以上重点职业院校相关负责人,将到场开展招生宣传。

  雄安新区安新县日前组建了“安新环境卫士”志愿者监督队伍,志愿者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产生,每个行政村确定1—2名,主要负责监督本村环境卫生整治。

  关注京津冀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将“升格”为京津冀与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担任组长。

  2018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6日至7日在廊坊举办,共安排8项主题活动,有关国家和地区驻华使馆、国际商协会、世界500强企业和央企将参会。

  雄观天下

  新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名第17,较去年上升5名,超过了加拿大、挪威和澳大利亚等发达经济体。这是中国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

  近日,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将在中国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并在当地建立一个先进的全新生产基地。其中,MINI纯电动车型将实现国产。

  珠海提出,至2020年,要力争实现“城市运行实时可视、政府治理数据支撑、便民信息触手可及、信息经济本地引领”。去年以来,珠海先后与腾讯、阿里巴巴、西门子等国内外龙头企业“牵手”,建设珠海智慧产业园,综合服务平台、智慧珠海云计算中心、智慧交通运行管理平台等项目相继投入使用。

  生活提示

  今日天气:阵雨转多云,22—27℃。未来三天,雄安新区还会有中到大雨。

  今日限行1和6。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来说说白洋淀内的烧车淀。

  古代白洋淀由99个大淀组成,据传在宋朝时,烧车淀有一条通往雄关的小堤,堤两旁是丛生的芦苇,爱国名将杨六郎就率兵驻在这里。

  那一年,北国韩昌发兵大举进犯中原,与杨六郎在这里展开了激战。当时北国援兵源源不断,而宋朝的援兵却迟迟不见。连战三天之后,宋兵日渐减少。杨六郎看到士兵用芦苇做燃料,心中便想出一条战胜韩昌的办法。

  第二天,杨六郎亲自率兵出战韩昌。他边战边退,终于把敌人引上这条小堤。随后,一声炮响,小道两旁的宋军燃起火来。堤上人仰马翻,辽兵四处逃窜,就连辽军主帅韩昌也弃军逃命。

  人们为了纪念杨六郎火攻辽兵的事迹,就把这个淀泊起名叫烧车淀。

关键词:雄安,早知道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