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二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将于8月18日在石家庄举办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8-07-13 07:59:04
分享:

  

  长城网7月12日讯(记者 张晓明)7月12日,河北省武术协会、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联合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二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将于8月18日在石家庄市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弘扬尚武精神、传承民族文化”。

第二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正式启动。记者 张晓明 摄

  发布会上,多位世界武术冠军和全国武术冠军表演了太极拳、太极剑、长拳、南拳、醉拳等。

  据悉,“第二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由国务院台办交流局、中国武术协会指导,河北省武术协会、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主办,届时将有台湾140多名青少年选手、河北省200名青少年选手、北京市70名青少年选手、天津市50名青少年选手参加竞赛,比赛总规模460人。

  “第二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设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即线上网络竞赛、线下现场比赛。网络竞赛交流主要面向两岸民众,突出群众性和覆盖性,参赛选手通过手机APP进行网上报名并上传参赛视频,组委会聘请专业裁判对比赛视频进行评审,按照三分之一的比例评选出等级奖项,并颁发电子证书和给予适当奖励。同时聘请网红参与,开放网民点赞和人气排名功能。现场比赛在石家庄市中山体育馆举办,共分为武缘两岸(开幕)、共扬武威(竞赛)、以武联心(系列交流)三个板块。“武缘两岸”开幕式,主要展示发源于河北的各类武术拳种,其刚柔相济、恢弘大气的武学精髓彰显两岸武术同门同宗、一脉相承的发展渊源。“共扬武威”现场比赛,主要是两岸武术专业选手同场竞技、切磋武艺,共同弘扬中华武威和中华武魂。

  比赛项目共分为规定类项目、初级类项目、自选类项目、传统类项目和太极类项目五大类。

  8月19日比赛结束后至8月24日是“以武连心”系列交流活动,旨在探寻武学根脉,传承尚武精神,提升精武技能。届时,还将组织武学大讲堂,由河北武术家登坛讲演,共同探讨中华武术传承发展。

  在河北期间,台湾青年选手将开展武能培训,由河北省武术队专业教练施教,提升武术技能,还将深入武术之乡沧州市开展以武会友活动,请沧州市八极拳、披挂拳、八极拳、形意拳、太极拳等名家现场传授传统武术,与沧州武校学员、社区武术爱好者进行互动交流。

  河北省台办副主任付辉东表示,中华武术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海峡两岸武术同源、民族一体,中华武术在台枝繁叶茂、传承深远,具有很强的认同性和感召力。两岸同胞对武术的喜爱,就像连心的纽带,将两岸武术界同仁紧紧连结在一起。

  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认为,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不仅是两岸武术、文化的交流平台,更是两岸交往、交流、合作的绝佳良机。这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海峡两岸文化认同、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秘书长刘大立表示,洪门愿为两岸武术文化交流贡献力量,愿为实现两岸人民心灵契合贡献力量,守正笃实,努力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关键词:第二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