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有降分录取可能!河北发布本科一批征集计划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07-20 20:57:06
分享: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今天下午,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本科一批、地方专项二志愿征集计划。本次征集与本科二批相关志愿同时填报,时间为7月20日17时至7月22日16时。

  本科一批二志愿征集中,文史类有31个招生代码,理工类有79个招生代码,地方专项计划中,文史类有8所院校、理工类有10所院校。省内院校成征集“大户”,文史类中有6所院校征集计划在10个以上,1所院校征集计划超过100个。业内人士分析,这些院校在河北投放的计划多,相应地因为专业不服从等原因产生的缺额也会增多。

  “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只有3所院校缺额,为什么有这么多院校参与征集?”省教育考试院有关工作人员解释,征集计划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个别院校因生源不足,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报考人数少于该校招生计划数而出现的缺额;二是部分院校虽然投档考生数大于招生计划数,但进行分专业录取时,出现考生填报专业不均衡,如考生填报的专业“扎堆儿”,又不愿意接受专业调剂等原因导致退档的情况。此外,部分专业有特殊要求,一些被投档的考生不符合录取条件,院校只能退档,而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不能续发档案,造成一部分院校招生计划没有完成,出现缺额;三是有的院校在一志愿投档后,对河北省生源质量非常满意,又增加新的招生计划,省教育考试院向全体未被录取的考生进行志愿征集。这就出现了一些高校一志愿投档时满额,却还有征集计划的情况。

  据了解,院校在二志愿录取时,如控制线上生源不足,有降分录取的可能,低于相应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可以填报。地方专项计划二志愿录取工作在本科一批二志愿录取结束后进行,符合条件的考生,既可填报本科一批二志愿,也可填报地方专项计划二志愿,增加录取机会。相关工作人员提醒,按照惯例,二志愿录取竞争激烈,建议有升学意愿的考生同时填报本科二批相关志愿。

  此外,根据省教育考试院7月20日发布的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结束后生源情况统计,河北省尚有489名600分及以上考生未被录取,其中文史类124人,理工类365人。截至目前,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文史类还有2673人,理工类余12058人。

关键词:高招,降分,录去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