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厉害了!河北一市的公交车“尾气”可以喝!不信来看......

来源: 长城新媒体微信  
2018-07-26 14:11:53
分享:

  公交车的“尾气”可以喝?咋回事?因为公交车的燃料来源于氢,所排放的唯一“尾气”是比饮用水更干净的纯净水,是标准的H2O,完全可以饮用——这就是7月25日张家口正式上线运营的氢燃料公交车,真正零污染、零排放,而且不仅仅是这些哦,接着往下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舒适稳当!没异味!

  “这批新的公交车不仅非常舒适稳当,最关键的是再也没有夏天里汽油味的烦恼了。”,乘坐在张家口23路刚刚上线运营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的乘客,对这些平稳运行的“低碳新宠”赞不绝口。

  提速很快!基本无噪音!

  氢燃料公交车不仅完全没有了燃油燃烧所发出的尾气味道,也再也不会有车内蒸笼般的酷爽体验,而且据司机师傅一天下来的体验,这批新型公交车提速很快,大大减少了大家在公交车突然起步时“冲出重围”的危险,运行非常平稳安全。一路上,氢燃料公交车从转弯到加速给人的感觉可以说是无声的过程,无论是车辆起步还是急刹车,氢燃料公交车都没有任何噪音。

  车顶装8个氢气瓶,每瓶装140升

  记者从张家口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现已投入使用的49辆公交车为10.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其车顶部装有8个氢气瓶,每瓶可装140升。

  氢燃料公交车比燃油公交车安全

  至于老百姓们最关心的氢燃料公交车氢气安全性问题也不必担心。原来氢燃料电池汽车是给汽车加氢,氢气和氧气并不是直接燃烧,而是通过氢氧离子的化学反应“现场发电”,从而驱动汽车。而且氢气为逃逸性气体,会快速向上扩散,即使着火,火焰也是向上喷上,不会引起整车着火。相比传统燃油汽车车油往下流容易引起整车着火,导致人员伤亡,氢燃料汽车安全系数显然更高。

  排放的“尾气”是纯净水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燃料来源于氢,所排放的唯一“尾气”是比饮用水更干净的纯净水,是标准的H2O,完全可以饮用。可以说,氢燃料公交车真正是零污染、零排放的新能源交通工具。

  “加油”只需10分钟

  氢燃料公交车只要把加氢枪插进加氢口,10分钟左右即可加满,也大大减轻了司机师傅的加油负担。

  —30℃天气车辆照样启动

  氢燃料车可实现零下30摄氏度超低温启动,零下46摄氏度存放,适应张家口冬季寒冷的天气,即使在深冬也可以耐住严寒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49辆车,23路、33路两条线路运营

  目前49辆氢燃料公交车于23路、33路两条线路运营。其中23路公交车往返于百货大楼与机场之间,33路公交车往返于火车北站与沙岭子西站之间,是张家口两条较长的线路,且连接张家口主要交通枢纽。

  先投入49辆车,后期还会配备25辆

  张家口市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到,现共有49辆氢燃料公交车投入运营。预计于今年8、9月还将有25辆12米的氢燃料公交车投入使用,届时张家口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将达到74辆,或将成为全国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使用数量最多的城市。

  2020年燃料电池公交车达到994辆

  张家口还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成170辆燃料电池公交招标工作,到2020年完成994辆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推广;2019年启动150辆燃料电池物流车示范工作,到2020年完成450辆燃料电池物流车;2020年启动50辆燃料电池出租车推广,同时积极探索环卫车、通勤车、奥运专线(北京-崇礼)等运营示范,为绿色冬奥、科技冬奥助力。

  绿色公交车是张家口“本土制造”

  张家口上线的氢燃料公交车,原来它们属于真正的“本土制造”。据介绍,氢燃料公交车的核心技术是氢燃料发动机,而这49辆公交车的氢燃料发动机全部由张家口亿华通公司制造生产。

  公交车需要的氢也来自本地

  张家口是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拥有丰富的风、光、热资源。目前,张家口市已建成的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每年制氢1752万立方米;同时,引进和培养了一批氢能及燃料电池创新机构,包括亿华通动力、海珀尔、北京市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汽福田、吉利汽车等企业及机构,共同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研究和开发。

关键词:公交车,尾气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