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高招专科批一志愿投档 163所院校投档线超本二线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08-10 20:54:00
分享:

  8月10日,河北省高招录取进行专科批一志愿投档,涉及文史类694所,理工类723所院校。从一志愿投档情况看,该批次各院校生源状况差距显著,文史类有50所院校,理工类有113所院校投档线超出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但同时还有一些院校出现缺额。

  ●本科院校设置的专科专业投档线较高

  理工类院校中,投档线最高的是石家庄学院,为417分;北京交通大学位居其次,为400分;第三名为哈尔滨医科大学,398分。

  文史类院校中,中国民航大学投档线达503分,位居第一;其次是兰州交通大学,487分;第三名是石家庄学院,474分。

  从投档单可以看出,投档线较高、生源充足的院校,多集中于一些本科院校设置的专科专业,招生计划较少、地理位置较好的院校,以及更多考生认为就业较好的学校或专业。据了解,由于本科二批中部分院校学费较高,有考生结合家庭经济状况放弃本二,转而报考高职专科院校;还有部分相对高分的考生,则因志愿填报不慎本科没被录取,希望通过报考名校专科以“专接本”方式实现名校梦。以上原因使得一些专科院校的投档线居高不下。

  ●部分院校一志愿出现缺额

  专科批一志愿投档后,共有文史类267所院校,理工类305所院校一志愿出现缺额,缺额人数为1.1万人。

  专科批一志愿投档后,部分院校缺档,主要原因为专科批次生源总量减少,院校招生计划相对充足。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为48.64万,本科批次录取约24万名考生,加上部分考生通过高职单招升学,还有一些考生选择出国留学等,使得部分院校呈现生源不足。

  从考生填报志愿看,“00后”考生对院校、专业的选择更加看重,办学条件好、就业前景好的院校和专业受到热捧,某些专科院校由于学校知名度低、办学时间较短等原因,再加上地处偏远,对考生吸引力有限,生源冷热不均的状况较为明显。

  ●未被录取考生还有征集机会

  专家提醒,从投档情况可以看出,专科批二志愿将发布相当多的征集计划,一志愿没有被录取的考生还有升学机会。

  专科批一志愿录取将于8月12日12时结束,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将进行两次征集志愿填报,其中二志愿不降分,三志愿有降分可能,低于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可填报三志愿。(记者马利)

关键词:高招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