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笑着笑着就哭了 电影《李保国》热映 教授归来

来源: 长城网  张晋会 胥文燕 刘飞
2018-08-11 10:17:57
分享:

  长城网讯(张晋会 记者 胥文燕 刘飞)近日,电影《李保国》在全国公映。影院中,不少观众随着故事情节的层层推进,不知不觉中,笑着笑着就哭了。

 

  电影《李保国》以时代楷模、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为原型,讲述了他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尽一生把科技和富裕带给农民的感人故事。

  影片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影视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由优秀青年导演赵琦担纲,演员林永健饰演李保国,演员颜丹晨饰演李保国的妻子郭素萍,高明、何政军、尤勇、吴军、巍子、阎维文等倾情加盟。电影正式上映前,已斩获2017年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最佳青年导演奖、2017年第十三届中美电影节最佳电影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2018年加拿大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电影“红枫叶奖”,四项大奖。

  贴近生活的亲切感

  “不要因为名字和题材让你错过一部满分电影”这是豆瓣网友在影片下的留言。与传统刻板说教的英模题材不同,这部电影更加“接地气儿”。

  给苹果套袋子、创立品牌……每一次改变,伴随的是思想的冲突和啼笑皆非的故事。

  李保国是大学教授,生活中确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影片从小切口进入,用一个个具体的矛盾冲突,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李保国带领村民改变固有思想,不断创新致富的不易。

  演员林永健与岗底党总支书记杨双牛、李保国爱人郭素萍等深入交流,在李保国的故地,感受他的音容笑貌。李保国的妻子郭素萍说:“你长得不像李老师,但你演的那个性格特别像他。”

  “原来,主旋律电影也可以如此好看!”让观众出乎意料的是,片中不仅是李保国对农民的无私奉献,也有对妻子的浪漫爱情,人物形象有血有肉。

  据了解,在拍摄过程中,剧组更是辗转邢台、保定等地,行程近1万公里,在李保国生活过的地方取材、选景。

  乡土味的方言,不间断蹦出来的俗语,和妻子略显羞涩和笨拙的对话……如果你是一位村民,影片中的情节你会感觉在哪里见过。

长城新媒体集团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电影《李保国》。

  句句台词扎人心

  李保国说“活着干,死了算!”,生活中有多少人每天无所事事,得过且过,蹉跎一生?

  李保国说“你老师这一辈子,最骄傲的是,把我变成了农民,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了我!”在科研领域,有多少专家居庙堂之高,却不问实际,高谈阔论?

  李保国说“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需要技术扎在民众里。”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又有多少党员同志能够像李保国一样,不忘初心?

  李保国说“最高的山就是太行山,别整天想着爬多高,你得想想你那个根扎多深”,生活中有多少年轻人好高骛远,忘记脚下的路?

  没有过硬的说教,每一句台词的抛出都恰当合理,慷锵有力!也总有一句,想让你对号入座。因为此,我们成不了李保国,也因此,李保国不平凡而且伟大。

  “一帧一帧的画面真的不白给,一滴一滴的眼泪真的不白流,最高的山是太行山,没有那么多大话空话,一句等一等却又是心安,希望这股清流能流进一个时代人的心里,去洗涤笼罩其上的浮尘。”网友“白皮皮”说。

  “李老师的精神,像洪水爆发一样,直接袭击观众的内心,深切体会到太行山精神这种朴素的伟大。真的感觉是一部巨作。”网友“月”评论。

  值得庆幸的是,在商业化排片爆满的暑期档,电影《李保国》如一股清流涓涓而来,不是爆笑后的空虚,没有视觉刺激后的疲倦,让你在这个随时可能会疲倦的生活里,停下来想一想,接下来,应该做些什么。

  笑着笑着就哭了

  李保国刚进入岗底村时,伴随的是与村民们的摩擦,影院里不时传出笑声;随着情节层层推进,当李保国严厉训斥学生时,当李保国一次又一次付出时,大家陷入了沉思;当他慷锵有力地说出“活着干,死了算”时,多少观众没能把持得住,几近泪崩。

  影片结尾,身着红色冲锋衣的李保国带着身后千千万万个学子大步向前,话外音是千万人一起呐喊出来的“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动容后,观众的热血再一次沸腾,当影院的灯光亮起,掌声却经久不息。

  “李保国教授彰显了我们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政治品格,是我们党员学习的榜样。”来自长城新媒体集团的郭庆涛看完影片后激动地说。

  “电影不仅让我看到了李保国老师身上的精神,更让我明白了信仰的伟大,给我指明了自己的方向。”网友“然”评论道。

关键词:电影《李保国》,教授,热映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