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9、我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在威县成立

来源:  
2018-08-21 19:52:00
分享:

  我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在威县成立:2014年12月17日,威县行政审批局成立并运行。它是我省首个成立并运行的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局的成立是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使审批主体由分散变为集中,为审批服务提速创造了体制条件,促进了投资和服务便利化,实现“重审批、轻监管”向“审批、监管分离”转变。

  12月17日上午,威县行政审批局成立并运行。今后,一枚公章可“包办”140项行政审批职责。据了解,不久前我省在9个试点地区推进设立行政审批局,威县在全省首个成立行政审批局。“头一天提交材料,今天就全部办齐了,企业可以立即开始经营,手续办得这么快,真是没想到!”昨日上午10时30分,在威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河北友旺秸秆燃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友拿到了设立企业所必需的“一证一章”。威县是全省唯一的综合改革试点县。县长安庆杰说,成立行政审批局是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的突破口,旨在解决行政许可“公章四面围城、公函长途旅行”问题,促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实现由“重审批、轻监管”向“审批、监管分离”转变。新组建的行政审批局,接收了威县发改局、民政局、城乡规划局等23个部门15枚印章管理的140项行政审批职责,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了“一个部门、一枚公章管审批”。威县行政审批局局长蒋志华说:“以往设立企业要‘三证一章’,而今加载了机构代码证号、税务登记证号的营业执照实现‘三证合一’,避免办证多头跑,方便了市场主体。”记者在现场看到,15枚废弃印章全部被置入一个盒子,贴上了封条。“这些公章将成为历史。”蒋志华介绍,威县行政审批局共设投资项目服务区、企业设立服务区、涉农事务和交通城管区、文教卫事务区、社会服务区等五个功能区,重新梳理出三套审批流程图,涵盖了县域经济发展所有事项的审批需要。依据企业办理事项,打破按部门设置的审批窗口,建立了“车间式流水线”审批方式。“简单事项即刻审批,联办项目一口办理,关联审批一章多效,踏勘验收统一进行。”行政审批局的成立使威县的审批主体由分散变为集中,为审批服务提速创造了体制条件。如果在威县注册一家企业,现在可以“一口式”审批办理。行政审批局审批代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无偿帮助申请人填写各类申请材料,再由一个窗口统一接件,相关部门通过电子平台共享信息。从正式受理申请开始,申请人可在一个窗口、3个工作日内领到所有证章。据介绍,今后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59.5个工作日缩减到25个工作日,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也将由65个工作日缩减到30个工作日。(来源:邢台日报)

  

关键词:改革开放40周年,行政审批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