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18年邢台市市容环境和停车秩序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齐彦红
2018-08-28 08:33:52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 (记者 齐彦红)  8月27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全市市容环境和停车秩序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主题是:介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市容环境和停车秩序管理工作。实录如下: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指挥中心主任张煜荩: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各位新闻媒体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按照会议安排,今天,市城管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是:介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市容环境和停车秩序管理工作。参加会议的有市城管执法局执法监察科科长罗宁、市城管支队党委委员范青凌。

  城市文明是反映一个地区现代文明程度、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旨在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宜业环境,提高市民群众幸福指数。通过部门管理促进社会共建共管,让创城成为一个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享受成果的过程。

  为进一步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市容环境和停车秩序管理相关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应知应会应做相关内容,我们安排了两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市城管局城管支队党委委员范青凌同志发布2018年创城工作对市容环境和停车秩序管理工作的要求。

  邢台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党委委员范青凌: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城管执法工作的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目前,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省级文明城市复检工作已经进入到冲刺阶段。作为城市管理的主力军,市城管执法局加班加点、攻坚克难,高标准、严整治,市区容貌环境和停车秩序得到了明显改善。但仍有一些问题不容小视:店外经营时有反弹、商品物料占道堆放、橱窗广告影响观瞻,机动车乱停乱放、堵路堵心,非机动车杂乱无序、影响通行。这些问题看似小事,实则影响城市文明,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痛点、堵点和弱点。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聚全民之心、集全民之智、举全民之力,需要广大市民与城管部门同心同力、齐抓共管。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城管执法局发出如下倡议:

  第一,请自觉停车入位。2018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在市区便道以上增划了机动车停车泊位1700余个,复划13000余个。截至目前,市区便道以上公共停车泊位已达15000余个。同时,交警部门施划的非机动车道停车位、部分商家自建的停车场等,均可供市民停放车辆。请市民群众自觉停车入位,确保机动车停放在规定车位内,车头按照车位内标线朝向停放。

  目前,邢台市公交车专用道已经启用、公共自行车基本覆盖全城,公共交通运力有力长足进展。在此,建议市民短途出行请尽量选择公交、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低碳方式。

  第二,请自觉规范经营。沿街商户要切实履行“门前五包”(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秩序)责任,自觉遵守城市管理规定,不店外经营、不店外乱堆物料、不乱贴乱画;树立城市管理主人翁意识,对发现的车辆不入位、乱停乱放、随意散发小广告等行为,及时监督、及时劝阻、及时纠正,共同维护城市文明秩序。

  第三,请自觉配合管理。请各机关单位、社会团体等,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工作,配合城管执法人员对本单位门外周边的车辆、市容等进行全面整治。特别是市区各大中院校,要在校内谋划位置停放学生车辆,并在上下学期间,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疏导,避免车辆乱停、堵塞交通,影响校园文明形象。

  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城市的大管家,市城管执法局将继续高标准整治、高水平推进,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第一,增划公共车位。按照“应划尽划、秩序导向”的原则,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在市区便道增划公共停车泊位。广大商户或市民朋友如需增划车位,可拨打电话0319-2133997进行申请。我们将在2个工作日内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查看。如果符合国家相关技术标准,我们将尽快增划;对不符合相关标准的,我们将耐心解释,予以纠正。

  第二,加大管控力度。按照法制、编制部门的批复和《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市城管执法局自2009年开始对便道以上违停车辆进行贴单处罚,处罚金额为一百元,不扣分。2009年以来,累计处罚违停车辆30万辆(次),仅2018年上半年就处罚3.9万余辆(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

  此外,市城管执法局还通过设置“车辆入位温馨提示牌”、预留《违章停车处罚明白卡》、张贴《违法停车温馨提示单》等方式,在执法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下一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市城管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和处罚力度,对违停车辆严管重罚,希望广大车主:一是要停车入位,规范停放,不要压线;二是按箭头方向停车,朝向一致。

  第三,严查私自圈占停车位行为。针对此类市民反映强烈、媒体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8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局集中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圈占(私占)公共停车位80余处,依法暂扣路阻路障230余个,劝离清理僵尸车26辆,设置了便道路阻600余个,提高了公共车位利用率。接下来,市城管执法局将一如既往,严格管理。请沿街单位和商户不要私自设置锥桶、地锁等,还车位公共属性。如市民发现类似行为,可拨打0319—2667300进行举报,我局将及时安排人员进行现场核实、依法查处。

  第四,谋划实施停车收费。一方面实行停车收费,提高公共停车资源周转利用效率。另一方面推进智慧停车,借助电子收费等先进手段,规范停车秩序。这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完成后,将大大提高车辆的周转率和利用率,缓解停车压力。

  第五,规范非机动车停放。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在市区32条主次干道两侧施划了4500余处、52000余平方米的非机动车位,我市非机动车有了自己的“专属车位”。目前,市区非机动车停车还存在车位不足、车不入位、线外停车、朝向不一致等问题,希望广大市民自觉停车入位,做到集中统一、朝向一致;如果车位已满,请市民朋友选择附近车位,规范停放。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加大巡查频次,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进行劝导、规范,不听劝阻的将依法进行暂扣。

  第六,大力开展综合整治。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领导干部带队,积极实行“徒步工作法”,用脚步丈量管理广度,用责任推进管理深度,重点对店外摆放、乱贴乱画、早夜市占道摊点、沿街散发小广告等进行了全方位、高标准整治。截至目前,累计取缔占道摊点6200余处,暂扣各类小广告等3万余份,市区街道秩序明显改善。

  近期,市城管执法局创新实行了“街长制”,全体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对市容秩序、街道绿化、市政道路、交通设施等城市管理问题全要素督导,但城市管理仍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目前,我市已经进入了迎接全国文明城市首年测评、省级文明城市复查的关键时期,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行动,自觉投身创城活动,让城市更美丽、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幸福!

  谢谢大家!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指挥中心主任张煜荩:

  除了刚才发布的市容秩序工作外,在此,也借助媒体呼吁,号召广大市民群众争当文明市民,自觉维护市容环境整治的劳动成果,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要车窗抛物,不乱丢垃圾,不乱扔烟头,不随地吐痰,不乱发小广告,不践踏花草树木,不损坏公用设施,不乱贴乱画,不乱泼脏水,坚决杜绝“一人治脏,多人造脏”现象。同时,监督、规劝不文明行为,共同拒绝陋习,崇尚文明,让城市少一份脏,多一份净,少一份乱,多一份序。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指挥中心主任张煜荩:

  如果没有记者提问,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哪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请会后与我们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市容环境,停车秩序,文明城市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