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定制健康扶贫“套餐” 构建医疗保障网——平山新型医疗联合体为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天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岳金宏
2018-08-29 10:24:55
分享:

  日前,平山县小觉镇东漂村63岁的封云林从平山县医院出院回到家,住院治疗10天,个人支付仅67.54元。

  封云林是享受平山县健康扶贫“套餐”救助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为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平山县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做健康扶贫“套餐”,减轻患病贫困人口的看病就医负担,从源头上阻断因病致贫、返贫。

  近年来,平山县严格按照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创新县乡村医联体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平山特色的健康扶贫新路。

  借势优质资源打造新型联合体

  平山县按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要求,创新医疗机构管理运行模式,构建县乡村新型医疗联合体,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更好服务基层群众。

  “县级资源+三甲医院”的“医联体”建设。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契机,组织9所县级医院,与北京协和、阜外医院、省二院等24家三甲医院建立了“医联体”等合作关系,县内群众不出县就能享受到全国知名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县人民医院成功与省人民医院建设“医联体”,由省人民医院选派管理、业务方面的专家实施“托管服务”,大幅提升了县医院的综合医疗水平,县医院门诊人数和总收入分别增长13%、24%。

  “县级资源+乡镇卫生院”的“医共体”建设。积极推进县中医院与北冶、小觉等5个乡镇卫生院“医共体”试点建设,从评先评优、职称晋级、干部使用等方面,鼓励医护人员到乡镇基层、偏远乡村蹲点支医,形成了医疗资源纵向联动、优势互补运行机制,大幅度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村办院管”建设。针对西部山区农村人口少、交通不便,村卫生室经营困难、队伍不稳,不能更好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实际情况,探索实施了“村办院管”管理模式,由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行行政、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信息、医保“八统一”的运行模式,积极推行“5+X签约服务”,实现了县乡村医疗资源的统一调配、上下联动。

  创新政策体系构建医疗保障网

  为更好地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平山县从政策保障入手,建立了“以防为主,防治并重”的医疗体系,真正将健康扶贫政策精准到户、落实到人。

  建立“免费体检+免费义诊”的预防体系。为做好贫困人口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工作,制定完善了贫困人口健康档案,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经费,对所有贫困人口进行免费体检,动态更新健康信息,精准提供医疗服务。推进免费义诊常态化,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定期组织免费义诊,送医送药进村入户,每村每年至少1次以上。2017年共开展义诊活动743次,派出医生3315人次,建立健康档案44656份,惠及34991人次。

  构建“三重保障+特殊救助”的保障网络。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制度,县财政每年为60岁以上老人购买“一元民生保险”,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医疗保险,实现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全覆盖。特别是对慢性病、大病、重症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兜底、分类施策、分批救治,大幅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017年享受住院医疗救助的贫困人口11848人、救助金额791万元,慢性病鉴定3502人、报销金额204万元。

  制定“一降两升”的报销标准。“一降”就是降低或取消起付线,贫困人口门诊报销、大病保险住院报销、住院医疗救助不设起付线,住院报销起付线降低50%;“两升”就是提升报销比例和封顶线,县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90%,慢性病报销比例、封顶线分别提高到75%、每年6000元,重大慢性病报销比例、封顶线分别提高到90%、每年20万元,住院医疗救助报销比例、封顶线分别提高到80%、8万元,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报销政策带来的实惠。

  坚持以人为本开辟服务直通车

  针对贫困群众关心的参保、住院、报销等问题,加大财政投入,简化办事流程,提供优质服务,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从2017年起,县财政每年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对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实现了参保个人不花钱。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凡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由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患者出院结算时,只需要向医院支付报销后个人所承担的费用,五保户住院治疗费用全部由财政负担。自2017年5月以来共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64人次。针对患者报销程序多、不方便的实际情况,实行基金垫付、“一站式”报销,在定点医院开辟“绿色通道”,设立综合性服务窗口,贫困患者在医院窗口即结即报,民政部门、保险公司与医保中心在内部结算。患者报销医疗费用,一张票全部结算,不用来回跑路,极大地方便了参保患者。

  医疗保障方面,平山县探索了“5+X”健康服务扶贫体系,全面落实“三重医疗保障”制度,并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共惠及贫困人口6262人,报销2956.6万元。制定了贫困人口免费体检、上门义诊制度,办理了商业医疗保险,取消了县内普通门诊、慢性病、大病保险起付线,开展了大病集中救治、慢性病签约管理、重病兜底保障专项行动。与省级医院合作建立“医联体”“医共体”,探索村卫生室“院办院管”“村办院管”模式,推行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全县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

关键词:健康,扶贫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