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廊坊市工信局“双创双服”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8-09-06 15:01:5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孙泽恒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孙泽恒)8月10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就廊坊市工信局“双创双服”工作进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廊坊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崔巨才主持,廊坊市工信局副调研员贡金城进行新闻发布。以下是发布会的文字实录:

  廊坊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崔巨才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首先,对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列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支持与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一下市工信局“双创双服”工作进展相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有中省市各级媒体朋友,还有市委宣传部领导和市工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

  当前,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进入调整的深水区,为进一步创优企业发展环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帮助企业爬坡过坎,有效解决困点、难点问题,实现企业全方面上档升级,从而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按照市委市政府“双创双服”总体工作部署,围绕涉及工信系统的精准服务重点实体企业和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2项活动,市工信局建组织、出方案、定机制、强措施、求实效,“双创双服”活动正在扎实推进中。

  下面,请市工信局副调研员贡金城同志发布“双创双服”工作进展情况。

  廊坊市工信局副调研员贡金城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按照新闻发布会议程,我代表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涉及工信系统的“双创双服”活动主要是精准服务重点实体企业活动和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活动2项活动工作情况做一简要发布介绍。

  按照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工作部署,我局建组织、出方案、定机制、强措施、求实效,“双创双服”活动正在扎实推进。现将工作进展情况介绍如下:

  一、建立组织保障。2月22日,全省动员大会之后,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们立即着手组建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双创双服”组织机构,印发了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成立“双创双服”活动工作专班的通知》,组建了由局长、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下设精准服务重点实体企业活动和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活动两个工作小组,组长均由主管局领导兼任,运行监测协调局承担日常工作,建立了局内分工明确、科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在我局形成了“双创双服”工作“一把手负总责、班子全体成员分担、各业务科室全覆盖”的组织体系。

  二、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工作分工,2月下旬,我局组织专班全体人员着手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应帮扶方案,保证“规定动作”完成的基础上,本着精准服务求实效的原则,谋划了系列“自选动作”。在精准服务重点实体企业活动中,制定了“三问”(即问现状、问需求、问环境)、“三带”(即带职能部门、带优质服务、带优良作风)、“四帮”(即帮思路、帮转型、帮解难、帮长效)重点任务。实行领导分包下的“管家”服务制、常态化政企沟通面对面机制、“企业家早餐会”沟通联系机制、会后督办回访机制等四大工作机制,采取强化专项资金引导和支持、组织政银企保融资对接、加强工业设计支持和培育、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壮大、鼓励和支持企业研发人员创新、提升“企业云”服务质量、服务引导重点企业开拓市场、提供专家实时咨询服务、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搭建政策宣传解读平台等十一项具体服务措施。在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活动中,以培育和壮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重点,坚持高标准建设、高起点培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原则,确立了支持和引导运营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引进一批社会化服务资源、开展中小微企业认定服务、开展专业化服务活动、推进小微基地规范化建设、实现与平台网络的资源链接、建立政策信息发布平台等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了年度目标:2018年,新培育省级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家以上,累计达到3家以上;建设市级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5家以上,累计达到7家以上。

  三、强化工作机制。为推动廊坊市工信系统“双创双服”活动高效开展,我局制定了《“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机制》包括:统筹指导机制、计划调度机制、重点任务分级落实机制、问题协调处理机制、宣传报道机制、督导考核机制等六大工作机制。按照精准服务重点实体企业活动实施方案中十一项服务措施,我局各业务科室建立了具体工作台账,从2018年3月至12月每一项工作拉出详细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完成节点、主管领导、责任人,每周局长办公会由分管局领导进行逐项汇报,整理汇总形成局长办公会议记录,并在全局范围内印发通报。在我局网站上开辟了“双创双服”工作专栏,将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申报、填补国内空白新产品奖励等重点工作和政策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在《河北日报》刊发了《廊坊市县两级领导分包服务重点企业》经验做法一篇,省级“双创双服”简报刊发我市经验做法一篇。并与《廊坊日报》达成合作协议,保证我系统“双创双服”信息及时刊发,目前已经刊发重要稿件7篇。另外,市级“双创双服”简报刊发我局经验做法两篇。

  四、狠抓措施求实效。

  1、瞄准问题强推进。按照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工作部署,涉及工信系统的帮扶活动主要有2项,分别是精准服务重点实体企业活动,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活动。在精准服务重点实体企业活动中市级精准帮扶的60家实体企业,提供给市四大班子32位市级分包,通过、信息平台反馈、企业问函、管家走访等方式共梳理出10大类87个具体问题,其中,涉及资金保障问题17家,环保问题16家、用地需求12家、公共设施11家、公共服务9家、人才用工6家、要素供应4家、行政审批3家、安全生产1家、其它问题8家。目前已协调解决23个;在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活动中,通过县级工信部门筛选推荐、市级走访核查,初步确定17家小型微型企业基地培育项目入库。

  2、制定政策优环境。7月9日,组织召开了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包括9个方面23条:(一)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拓展民间投资领域;推进行政审批和商事制度改革。(二)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三)切实保障民企用地。推动用地政策落实;优化产业空间资源配置;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千企转型促推工程;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强化民营企业人才支撑;实施品牌质量提升工程。(五)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规范降低涉企收费。(六)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搭建政务服务平台;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八)激发民营企业家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九)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服务民企长效机制;营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编印了《民营经济政策汇编》,准备下发所有民营企业,并提供到廊坊市主要宾馆自由取阅。

  3、推进帮扶强服务。在《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中,明确以“绿色环保、亩产效益为主要评价指标,在全市确定一批绿色高效领军企业,实行年度动态化管理,作为政府优先扶持红名单,在用地保障、资金扶持及供电、运输、人才等生产要素供给上优先给于支持”。经与国土部门商定,在全市范围内落实“为租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实际建厂10年以上的正常生产经营企业依法办理集体建设用地手续。对民营企业投资非营利性教育、科研、体育、公共文化、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等设施用地,符合国土资源部《划拨用地目录》规定的,可以划拨方式供地。对租用政府投资标准化厂房的小微企业,3年内给予租金优惠”。同时为发展楼宇经济,制定了系列优惠政策。协调质监、科技、税务等部门在品牌创建、科技创新、税收优惠等方面制也定出台了系列措施。

  4、发挥职能抓落实。

  一是实施局领导包县制。2018年我局制定出台了《全市工信系统调研帮扶工业投资和技改和项目活动方案》,实施局领导包县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局领导班子8名成员包联62个项目,已深入45个项目所在企业,摸排出问题32个,集中在融资、土地、用工等三个方面,初步提出了解决建议,实行“一企一档”管理。另外,11个县级工信部门领导分包246个项目,调研帮扶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二是围绕主线抓重点。聚焦大智移云,提升产业发展档次。2018年争取设立了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引导支持“大智移云”产业发展,目前已征集项目29个。成功举办2018中国廊坊大数据智能应用峰会,启动“数据中国千企行活动”,30多位大数据专家实地入企对接,促成与美林数据、朗坤智慧等7家企业的合作。承办了中数盟2018年会, 5.18期间组织华为、润泽、科大讯飞等企业亮相大智移云展,期间金蝶软件、美国江森自控等重量级企业分别与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廊坊已成为全省大智移云产业龙头。聚焦产能疏堵,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全市已经完成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落后产能的淘汰,其中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308万吨、落后玻璃产能486万重量箱。2017年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12003家,今年又通过开展“回头看”,深度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552家,其中有1476家完成关停取缔,29家完成整改提升,其余9月底前全部清零。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85家企业参加了16次域外合作对接,包括云南楚雄,新疆焉耆、米东等重点帮扶地区,帮助我市钢木家具、胶合板、保温建材等行业的19家企业实现了域外疏解。

  三是加大技改强服务。以我市2亿元技改专项资金为精准帮扶要素,面向重点帮扶企业。今年以来,通过委托贷款模式支持技改项目14个,发放技改支持资金7000万元,目前已滚动支持技改项目82个,累放3.7亿元,撬动银行和企业投资32亿元。另外,我市在2017年兑付1752.39万元“大智移云”奖励资金的基础上,今年又设立2000万元“大智移云”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引导支持重点企业发展,目前已征集27个重点帮扶项目。

  四是组织政银企对接助企业融资。3月28日,我局与市人行共同组织召开了银行—融资担保行业对接座谈交流会,19家融资性担保机构,32家企业就银行准入和企业担保融资进行了面对面对接。3月30日,在固安县组织召开政企帮扶工作面对面暨政银企对接工作会议,14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和4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会,10余家企业与银行达成了4500万元融资意向。4月12日与市金融办合作,在霸州组织召开了政银企对接会,霸州域内20余家银行、金融机构,18家重点企业参会对接。近期正在筹备组织全市政银企保对接会,目前已经组织了19家担保公司、22家金融机构、32家保险公司、92家企业参会进行深度对接,相关对接手册已经印制完毕。

  五是推进工业设计支持和服务。培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设立1500万元专项资金, 5.18期间举办了“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市政府与深圳工业设计协会、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等,分别签署《廊坊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工业设计领域战略合作协议书》,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市政策措施,进一步培植工业设计相关企业(机构),推动设计机构与制造企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制造企业创品牌、提质量、上层次,实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六是服务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针对部分帮扶企业信息化程度不高的问题,3月23日,我局依托富智康大讲堂,重点宣讲富智康作为河北省“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开放创新的模式,打造企业间技术交流、资源共享、创新服务的合作平台的成功经验,为150余家企业现场分享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及经验。

  七是鼓励和支持企业研发人员创新。对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给予企业研发团队20万元的研发补贴,对荣获河北省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的企业,给予研发团队一次性研发经费补贴10万元。目前已经征集2018年度填补国内新产品项目14项,落实东纶科技和固安信通企业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奖励资金各10万元。2018年经企业申请、县级工信部门初审、市工信局实地核查,专家联合评审,初步评定廊坊德基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新产品为2018年度填补国内空白产品,公示结束后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奖补。

  八是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服务。正在组织“廊坊企业家进高校系列培训活动”,4月8日-4月14日,在四川大学举办首期“廊坊市企业家进高校”活动,5月27日-6月2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了第二期。7月29日-8月4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了第三期。通过课堂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为180余家企业讲解最新产业政策,行业管理知识,帮助企业家开拓视野、更新思想和理念,提升企业家国际战略眼光。按照年初安排,目前正在筹备第四期专题培训。

  另外在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活动中,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开展中小微企业认定服务。3月6日,我局制定并向社会正式发布了《廊坊市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暂行)》,主要目的是服务和方便我市域内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市场开拓、落实财税扶持政策、争取融资支持和享受社保补贴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5家企业进行了小微型企业认定。

  2、组织小微基地创建活动。一是在全市工信局长会上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立即开展调研,摸清现有基地的基本情况,择优上报,每个县至少上报1家,市里统一进行筛选确定。二是组织大厂影视小镇、香河太库科技参加了全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培育工作培训会,作为2018年省级示范基地重点培育对象。三是4月19日邀请省专家对拟创建省级小微示范基地的大厂影视小镇、香河太库科技进行了现场调研指导。目前,已经征集17家市级以上小微创建基地。

  3、制定扶持小微基地政策。对新认定的市级小微型创业创新基地、河北省小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小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同一年度同一基地只能享受一次最高级别财政补助资金。财政补助资金从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调剂列支。

  4、搭建政策信息发布平台。正在收集整理市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连同省即将发布的相应政策信息,依托市企业云平台技术支撑,建立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微信政策发布平台,实现政策实时查询、方便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双创双服”工作部署,按照相关方案,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把“双创双服”工作更加做实、做细、做深,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廊坊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崔巨才】

  刚才,贡金城同志就廊坊市工信局“双创双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发布介绍,衷心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们多关注、多支持我们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在帮助我们做好宣传的同时,积极建言献策,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更优的支持和服务。最后,对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廊坊,河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