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年夏天是河北史上最热的夏天

来源: 燕赵晚报  马冬胜
2018-09-08 14:41:56
分享:

  昨日,河北省气候中心公布了河北省今年夏季(6-8月)主要气候特征,其中,全省平均气温26.6℃,比常年偏高1.7℃,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元氏(43.0℃)、无极(41.8℃)和廊坊(40.3℃)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平均降水量357.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9%,降水南部偏少、北部偏多,先后有3个台风北上影响河北,10号台风“安比”是1949年以来第一个保持热带风暴强度进入我省的台风,孟村(273.3毫米)、盐山(228.7毫米)和三河(162.9毫米)日最大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今年夏季,全省平均气温26.6℃,比常年偏高1.7℃,与常年相比属于偏高年份。

  在空间分布上,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9.4℃-28.5℃之间,张家口的沽源县最凉快,正定和邢台、清河最热。石家庄东部、衡水中部、保定南部、邢台的东部以及邯郸中部等地区较常年偏高超过2℃,新乐、涿鹿和滦平偏高2.4℃,为全省偏高最多,83个县(市、区)夏季平均气温突破或达到历年夏季最高值。

  在时间分布上,6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7℃,与1972年并列历史同期(6月)最高。7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6℃,属偏高年份;清河、鸡泽、临西等8个县(市、区)月平均气温突破或达到历年最高值。8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9℃,为历史同期(8月)第一高温年;清河、深州、枣强等60个县(市、区)月平均气温突破或达到历年8月最高值。

  今年夏季,全省平均降水量357.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9%。与常年相比属于正常年份。

  在空间分布上,各地降水量在142.9~802.3毫米之间,定州142.9毫米为全省最少;承德兴隆802.3毫米为全省最多;南部偏少、北部偏多。保定局部、沧州西北部、石家庄中部、衡水中部、邢台东部以及邯郸中东部等地区偏少2成以上,局部偏少超过4成;张家口北部、承德大部、唐山西北部、廊坊中北部、保定西部、雄安西北部以及沧州中东部等地区偏多2成以上,沧州局部偏多超过8成。围场夏季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大值。

  在时间分布上,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36.6%,属偏少年份。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0.0%,属正常年份。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5.2%,属正常年份;孟村、盐山、容城和尚义月降水量突破历年8月最大值。

  预计今年秋季(9-11月),河北省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多,其中中西部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东部地区降水量偏少1-2成;西北部气温接近常年,其他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0.5-1℃。北部地区初霜日期(地面最低温度≤0℃的日期)接近常年,其他地区比常年偏晚3-5天。

  秋季冷空气频繁南下,降温明显。昨日,张家口的康保、尚义、崇礼、沽源、张北以及承德的围场、丰宁、隆化均发布了霜冻蓝色预警信号,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将达到2℃,提醒当地公众做好防范措施。

关键词:夏天,气候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