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齐彦红
2018-09-10 08:42: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齐彦红)   9月7日上午,邢台市召开全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实录如下:

  邢台市旅发委副主任王洪军: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代表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旅发委,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旅游工作、旅游发展的各大媒体和市直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第二届旅发大会刚刚闭幕之后,召开了第三届旅发大会新闻发布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新闻媒体对旅发大会的高度关注。今天新闻发布会确切说是一个见面会、吹风会、打招呼会,是让新闻界更早、更多地了解第三届旅发大会有关情况,提前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广泛造势,提供舆论支持。

  今天发布会的内容是邢台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十大建设工程情况。

  下面,由邢台县陈新县长发布邢台市第三届旅发大会十大建设工程。

  邢台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九月的邢台,金风送爽,秋色怡人。很荣幸作为全市第三届旅发大会的承办单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邢台县委、县政府,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邢台县旅游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今年8月30日,在邢台市全域旅游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市委、市政府将承办全市第三届旅发大会的旗帜交给了邢台县,这是继2017年我县承办首届旅发大会后,我们再一次有幸承办,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我县的信任。我们备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作为一项政治工程、民心工程,作为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举全县之力,超前谋划,精心筹办。

  邢台县位于河北省南部,地处中太行,有3500年建城史,是华北有史第一城,全县辖16个乡镇、519个行政村,35万人口,总面积1850平方公里,是一个山区县,同时又紧邻环绕市区。邢台县旅游资源丰富,是太行山中段自然、人文资源最为密集的地区,全县有旅游景点38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6处,3A级景区3处,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7处。从自然资源看,景区主要特点为山多、峡壮、林绿、泉珍、村古。这里的山体造型敦厚雄浑连贯,峡谷险峻集群连片,峡谷群和九龙峡景区堪称其中典型代表。这里林地茂密,森林覆盖率达到47.9%,山区森林覆盖率90%以上。这里的景区山山有水,步步见溪,山水相映成辉,前南峪、仙界山、天梯山、周公山、凤凰崖是其中代表。这里有丰富的传统村落资源,是太行山区域传统村落保护形态最为完整、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英谈为其中瑰宝。从人文资源看,这里既有千年“信都县”的诚信文化传承,也有元初刘秉忠、郭守敬等“紫金五杰”为代表的紫金文化,紫金山景区是紫金五杰研学和紫金书院所在地;还有牛郎织女故事发源地为代表的忠贞爱情文化,天河山景区是其承载地。此外,邢台县还传承着红色记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总校在此办学两年多,培养出8700余名优秀将士,现建有抗大陈列馆,是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前南峪景区传承抗大精神、治山治水、打造成生态经济沟,成为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旅游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强力打造,不断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景区功能,丰富旅游业态,2017年成功承办了市首届旅发大会,叫响了“守敬故里,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名片,我县获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旅游产业成为邢台县的转型之手、腾飞之翼。2017年,全县游客接待量为312万人次,旅游业直接收入6100万元。今年9月17至19日,我们还将举办中国·(河北)红色旅游音乐节暨邢台县首届旅游文化节,通过一系列大会的成功举办,有力推动我县旅游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景区功能不断拓展,旅游业态更加丰富,为全县旅游产业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更为明年的全市旅发大会成功承办积累宝贵经验。

  承办全市第三届旅发大会,为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安装了催化器,吹响了新号角,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将把握时机,精心筹备,明确“一个目标”,强化“五项举措”,实施“十大精品旅游工程”,实现“三个提升”。

  “一个目标”,即坚决完成各项承办任务,按照“中太行山地度假、运动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的思路,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讲好中太行故事,努力办成一次规格高、影响深、带动强的旅游盛会,进一步提升全市旅游品牌形象。

  “五项举措”

  一是宣传动员高规格。坚持举全县之力承办市旅发大会,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旅发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近期召开全县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间,对市旅发大会筹备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二是规划设计高标准。加强顶层设计,聘请专业旅游开发企业,围绕市旅发大会进行宏观设计,结合我县旅游发展基础,明确下一步打造重点,进一步融合完善,形成整体思路蓝图。多批次、大规模组织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乡镇和旅游景区,赴秦皇岛、承德、山西临汾、江西宜春等正在筹备或已经举办旅发大会的地区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三是招商引资高视角。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大对外开放,提高招商实效,以旅游项目招商引资新突破推进旅游业发展。紧紧抓住旅游发展潮流和市场消费需求,邀请高水平的专家和知名机构,包装旅游项目。建立旅游项目投资优惠机制,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探索多种投资形式,广泛吸引社会投资参与旅游开发,力争把每个景点都打造的异彩纷呈,通过旅游专线串联起来,形成全域旅游大格局。

  四是人力保障高层次。把旅发大会筹备工作作为干部锤炼作风、展示能力主战场,在全县范围选拔优秀干部,组建旅发大会筹备专班。各乡镇、各部门都分别成立旅发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在工作摆布、人员调配、资金使用等方面向旅发大会全面倾斜。

  五是资金使用高效率。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全力支持旅发大会筹备工作,同时,将争取到的2019年农业、旅游、河道治理等工作的上级资金,进行整合打包,集中力量投入旅游项目建设中,确保资金高效利用。

  “十大精品旅游工程”

  1、实施重点旅游项目工程。重点打造“碧映群峡”和“红动太行”两大项目组团,以精品化、差异化发展为引领,打造一批重大项目、龙头项目,唱响全域旅游主旋律。

  “碧映群峡”项目组团,以路罗川沿川50余公里河道治理及沿线环境美化提升为纽带,打造青山绿水、古村花海的旅游环境,以邢台大峡谷5A级提升项目为龙头,新建农耕文化园、左坡渔村等12个旅游新项目,带动天河山、周公山、紫金山、凤凰崖等景区旅游项目上档升级,辐射影响路罗川沿川鱼林沟、小戈廖、茶旧沟等古村落保护开发。

  “红动太行”项目组团,以最新修建的抗大路沿线环境整改提升为依托,在道路靓化、山体美化、文化挖掘、新上项目、新建配套设施等方面,处处体现红色元素,串联起山、水、林、田、湖等特色景观,变道路、乡村、小镇为休闲景点,以抱香谷现代农业园区“花漾年华”项目建设、前南峪争创5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带动沿线天梯山、景梅山、金泉山、白云山、九龙峡等旅游景区提升。

  2、实施“旅游+”工程。积极推进旅游与农业、工业、体育、科技、美丽乡村等诸多领域深度融合,重点实施抱香谷现代农业产业园、德龙钢铁文化园、兴台古镇酿酒工艺产业园等区域性旅游项目,加快打造浆水苹果小镇、西黄村玫瑰小镇、皇寺文教特色小镇等不同品牌的特色小镇,丰富鱼林沟、南沟门、小桃花、崔路、茶旧沟等乡村游项目,努力让全县旅游资源“活”起来。

  3、实施配套设施提升工程。加快完善提升路罗、浆水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旅游承载力;巩固提升旅游酒店服务质量,鼓励发展农家乐、自驾车露营地、乡村民宿等建设,达到5000人住宿能力,形成“大主题、小特色、多档次、多体验”的多元化住宿设施发展模式;推进新一轮“厕所革命”,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0座以上,新建、提升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停车场、交通标识牌等,构建“快旅慢游”配套基础设施体系。

  4、实施旅游业态丰富完善工程。在旅游项目、配套设施建设中,进一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创新旅游产品及开发,促进邢台县旅游产业升级,让“商、养、学、闲、情、奇”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拓展要素,全面满足游客多层次需求,带动我县避暑、冰雪、滩涂、休闲、运动、红色、乡村、长城、历史等旅游资源美起来、亮起来、活起来。

  5、实施环境美化工程。以路罗川沿川和抗大路沿线为主轴,建设邢昔、邢和、邢左、平涉线、抗大路文化景观长廊,对全县重点旅游道路沿线村庄、桥梁、河道、节点公园等进行无缝隙提升,沿途增设休闲港湾、观景点等,努力做到精致、细致、极致,打造太行山区的“百里风光大道”和“百里景观水廊”,全面展示最美邢台县的秀丽风光。

  6、实施旅游交通工程。加快旅游交通建设,重点推进邢汾高速清家沟连接线,抓好各景区与交通主干道连接公路建设,新建改建旅游专线100公里,形成旅游交通环路,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完善主要道路沿线公交车站牌,有序开通市区直达旅游中心的公交车,有效提升景区的通达性。开通景区间“摆渡车”,为游客提供便利同时,扭转旅游高峰期时段旅游景区拥堵局面。

  7、实施文旅创新工程。以太行婚俗、山区生活、农耕体验为主体,开发体验式娱乐活动,让游客深入体验邢台县民俗文化,满足游客对太行山区文化特色的求知需求;以民俗活动为核心、以文化传承为目标,打造开发特色娱乐项目,实现邢台县全域旅游的系统性活动模式。

  8、实施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工程。制定实施《邢台县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建立景区调度管理系统,准确了解景区运行情况,促进旅游业科学化、智能化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研发邢台县智慧旅游一揽子程序,游客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全面实时掌握我县各旅游景区景点场景、天气、游客人数、酒店住宿等相关信息,科学进行旅游行程规划,实现在线预订、在线支付等功能。在游前、游中、游后为游客提供高品质旅游服务,实现“一部手机,畅游邢台”。

  9、实施服务管理提质工程。整治规范旅游市场,建设完善旅游诚信体系,建立旅游法庭、旅游公安、市场监督等三支专业队伍,成立综合执法大队,提升旅游产品质量,提高旅游服务管理质量,同时,通过推进文明旅游,引导旅游从业者讲安全、讲礼仪、讲卫生、讲信誉,以服务水平的提升提高游客满意度,整体提升旅游环境,让旅游消费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10、实施人才百千万培养工程。建立国内100人人才信息库,邀请旅游企业专家为我县旅游专家库成员,为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发挥旅游人才在促进旅游大发展的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现代旅游职业教育,壮大1000人县内旅游人员管理队伍,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打造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聘请省内外旅游院校优秀师资力量,针对我县实际,分类别分层次有针对性进行培训,全面提升景区、旅行社、农家乐、宾馆等一线旅游10000名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水平。

  “三个提升”

  一是提升经济效益。一方面,以承办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加快我县旅游业发展,提高旅游业综合收入,力争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突破6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5亿元。另一方面,通过发展旅游,有效带动我县酸枣业、生态观光园等工农业旅游项目,实现一、二产业资源充分利用;通过提高路罗(白岸)、浆水、龙泉寺、冀家村4个重点区域吃住购等接待能力,推进星级农家乐、渔家乐建设,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从而进一步加大第三产业在我县经济发展中的比重,力争在明年底,县域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20%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的比重25%以上,县域旅游人均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25%以上。

  二是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和提升邢台县对外影响力,进而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扩大招商引资优势,让更多更好的项目在邢台县落实落地;通过旅游软硬件的全面升级,争取让游客满意度达到95%以上,把我县建成全省旅游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河北旅游强县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三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让农民成为发展旅游业最大的受益者,进一步提升农民收入,改善人居环境,将旅游发展与厕所革命、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等工作相结合,让农民切身体会到发展旅游业的好处,成为农村实现现代化的“加速器”;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让发展旅游业成为生态保护的重要推动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邢台县旅游产业已经突破发展瓶颈,具备跨越发展的优势,潜力巨大、前景光明。我们已初定大会主会场设在路罗片区,在明年9月份召开。

  办好全市第三届旅发大会,邢台县有实力、有能力。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勇挑重担,认真谋划、快速推进,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展现我县新形象,促进旅游大发展。

  让我们共同期待,2019年,邢台县与您不见不散!

  谢谢大家!

  邢台市旅发委副主任王洪军:

  刚才,陈新县长向大家发布了旅发大会十大建设工程。大家对第三届旅发大会项目建设及有关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若想了解更多其他方面的情况,请大家会后与邢台县和市旅发委联系。下面,我代表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旅发委和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市直部门表个态。说三句话:

  一是精心谋划,全力备战。市旅发委与邢台县要真正将第三届旅发大会谋划好、部署好、推动好。尤其是邢台县,作为主办地,要真正扛起重任,发挥主战场、主力军的作用,全力以赴、积极备战,各项筹备工作一定要谋划于实、落细落小,做到早谋划、早启动、早准备。

  二是协调推进,形成合力。今天到场的都是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都是与旅发大会关联度较高的部门,这两届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继续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与大力支持,“车马炮”各展其长,这次会议也算是个见面会,邢台县要尽快和各单位建立起联系,有了问题及时沟通。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旅发大会离不开媒体的宣传报道,希望大家持续关注邢台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继续支持邢台旅游产业发展,将镜头多向旅发大会聚焦,使大会效应持续发酵,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提升邢台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旅发大会,新闻发布会,邢台市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