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沧州持续深化大气污染治理 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3%

来源: 河北日报  戴绍志
2018-09-12 10:08:57
分享:

  今年以来,沧州市突出科学施治,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上半年,沧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75,同比下降12%;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3%。这是记者从8月31日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着眼深化大气污染治理,今年以来,沧州市进一步加快燃煤锅炉治理,上半年全市35蒸吨及以下的857台锅炉已淘汰626台,完成率73.05%;35—65(含)蒸吨的22台锅炉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65蒸吨以上的19台全部完成提标改造。立足深化企业污染治理,全市168家重点企业VOCs在线监测设备或超标报警传感装置已完成安装101家。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和再排查,3482家“散乱污”企业已完成整治1408家。

  该市还强化禁燃禁放禁烧,将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范围扩大至各县城建成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工业聚集区。在重点涉农区域安装红外视频监控系统,计划安装的497个前端摄像头已全部安装完成。开展机动车尾气治理,制定了《沧州市中心城区柴油车精准化管控工作方案》,新购置机动车尾气移动遥感检测车6辆,累计遥测64204辆次;劝返超标车2957辆次;处罚超标车706辆次。

  下一步,沧州市将严格落实《沧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争先进位、三年变样”实施方案》,通过“分类施治、精准管控”,完成PM2.5控制目标。深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关停取缔类的坚决做到“两断三清”;提升改造类的明确整治目标、完成时限和验收标准;整合搬迁类的科学制定整合搬迁方案和完成期限,逾期未完成一律关停。此外,加快推进VOCs治理,督导67家企业完成VOCs在线监测设备或超标报警传感装置的安装工作。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强机动车尾气路检,对监测不合格的一律劝返并处罚。另外,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完成全市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尽快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清单,为应对重污染天气提供支撑。

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