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18-09-13 23:00:40
分享:

  9月13日,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石家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专家组对该项目建设进行了评估,项目以95分的高分通过验收。

  据了解,2015年5月13日,石家庄市卫生监督局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第二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单位。2017年12月14日通过了国家中期评估。

  搭建体系特色突出

  标准化体系以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化目标为指导,在GB/T 24421的基础上,结合执法职能特点,形成了包含3个一级子体系和16个二级子体系,298项标准的标准体系,编制《岗位职能手册》明确员工工作职责,体系构成合理、结构完整、体系了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服务特点。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变化和试点工作进展,反复评价、修订相关标准,完善标准体系,保证了与相关法律法规、上级标准和工作实际的协调一致。

  “三全”、“三化”推进“三项制度”

  随着试点工作的开展,石家庄市卫生监督局把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工作与标准化试点建设相结合,通过标准的制定、实施、持续改进,用标准化模板完善“三项制度”的清单、流程、内容,制定了相关的执行标准、工作流程图。用质量控制方法检视“三项制度”实施过程、落实效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形成闭环管理。

  通过建立以“三全”为基准,公示全透明推进阳光执法、记录全留痕推进规范执法、法核全覆盖推进公正执法;以“三化”为抓手,即建立标准化模板提升制度落实质量、搭建信息化平台保障制度落实效率、构建体系化机制保障制度整体推进的“3+3”工作运行机制,推进了“三项制度”的惯性运行,打造出了独具卫生计生行政执法特色的新亮点,使全中市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效率缩短案件办理时限

  石家庄市卫生监督局通过细化监督执法办案从现场监督检查、立案审批、调查取证、合议、审批、告知到处罚决定、送达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缩短了案件办理时限,案件审批上报由原来的60天缩短到现在的45天,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案件办理质量,减少了行政执法工作中错案的发生和行政诉论的败诉及行政复议的变更,有效减少了政府行政资源的浪费。

  此外,通过建立执法设施设备在执法过程的使用标准,包括执法终端、取证工具、调查询问室、告知听证室的规范使用和快检设备的统一管理,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相关证据资料的无线上传,减少了执法办案过程各环节的交叉重复,避免了资源浪费进装据高了执法全过程记录效率和案件调查处理质量。

  2016年以来,市卫生监督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41件,未出现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其中一个案件被评为全国优秀案卷。

  创新服务机制拓展服务空间

  标准化工作开展期间,市卫生监督局积极承担地方标准编写任务,完成了《公用纺织品集中洗涤机构卫生规范》(DB13/T2740-2018)、《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服务单位卫生规范》(DB13/T2761-2018),两个规范均于2018年7月16日发布,8月16日实施。由单位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管医师等8人的专家团队主研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在卫生监督执法中的应用》科研项目,被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批准立项。(记者刘茜张若晨)

关键词: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责任编辑:韩建强